"手游之都"成都,《王者荣耀》之外的光环?手游

砍柴网 / 金融投资报 / 2017-03-29 00:33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2家...

3月27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成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2016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其中,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成都素有“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的称号,而成都高新区则是成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成都游戏产业以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为主要聚集地,数百家游戏企业分布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孵化园、移动互联创业大厦、天府新谷、菁蓉国际广场等移动互联网核心创业载体内,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打造完整产业链?游戏产业收入增幅超四成

3月13日,腾讯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游戏将重点在成都布局游戏电竞产业,围绕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作为成都高新区本土研发的一款手游,《王者荣耀》于去年11月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据1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王者荣耀》已拥有5000万每日活跃用户,用户数每月增加500万。

除《王者荣耀》外,成都高新区还成功孵化出《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2家,5亿元企业3家,过亿元企业9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

在成都游戏产业专注研发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培育了炎龙科技、尼毕鲁、天象互动等一批垂直化、平台化发展企业,引进了腾讯、飞鱼、陌陌、中手游等国内主流游戏发行和运营平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共振明显。”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形成了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发行运营为重点,美术外包、游戏翻译、游戏渠道测试等多元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并购持续火热?资源整合注入发展新活力

近日,深圳市惠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哆可梦”)77.57%的股权。

从2013年开始,成都高新区游戏行业并购持续火热。并购,成为投资人最重要的退出渠道,创业公司进行行业洗牌的延续,而对收购买家而言,则是产业升级转型、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的体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成都高新区游戏行业仍将是资本投资的热门领域。

2015至2017年初,成都高新区游戏行业共进行并购融资案17起,其中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8起和7起,2017年已有1起并购。融资市场较并购市场的交易频率更高,两年内融资案发生11起,并购案发生6起。

从去年的数据看,57.1%的并购方选择收购100%的股权,占一半以上的比例。从公开披露的收购公告来看,标的公司的收购增值率普遍较高。其中,成都雨墨、四川天上友嘉、成都摩奇卡卡等三家企业的溢价均达到净资产的20倍以上,收购溢价最高的为成都雨墨(4617.39%)。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斥资入局游戏行业。从去年成都高新区发生的并购案看,并购资金排名前三的均为传统行业公司。“这类企业与游戏行业在行业周期、资产类型、消费特征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和互补,这种并购成功的话,可以实现多业务并行发展,但同时风险也存在,双方在各方面的差异性也需要磨合。”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说。

今年1月,四川迅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游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2.17亿元收购成都雨墨科技有限公司13.4%的股份。这一举措被业界认为是迅游科技借助雨墨科技资源,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资本的力量撬动了传统行业经济结构转型,而成都高新区游戏企业则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新活力,双方的结合实现了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的质变。”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游戏“出海”加速?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日前,隶属于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的品牌咨询公司推出了“中国出海品牌30强”,成都高新区企业尼毕鲁超越腾讯所在的第29位,在该榜单上排名第19位。捷报频传,2月,成都高新区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在爱丁堡成立工作室,成为了第一家进军苏格兰游戏行业的中国公司,吸引英国BBC网站关注报道,引起全球游戏产业瞩目。

以代理发行起家的成都高新区本土手游公司龙渊网络,其业务模式也正在悄然变化。“龙渊网络开始放眼全球,利用全球资源打造优质娱乐内容。发行方面,龙渊网络将中国创作的文化产品带到全世界各地,充分利用欧美玩家高付费性和发展中国家智能手机增长的人口红利,通过差异化策略,全球化运营,拓展国际市场。”龙渊网络创始人李龙飞说,“海外合作方面,龙渊网络会持续将海外优质的文化产品带回中国,目前,龙渊网络已经通过对外投资和战略合作的方式,与台湾本土最有实力的游戏研发公司以及日本传统的游戏厂商建立了联系。”

据悉,近年来,成都游戏企业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准确的市场定位,在移动游戏海内外市场中屡创佳绩,10余款产品最高月流水收入突破千万元,并多次登上全球各地区的畅销榜。例如,尼毕鲁的《银河帝国》曾登上了App Store北美畅销榜首位,刷新了中国开发者的新纪录;其另一款产品《王者帝国》多次进入包括俄罗斯和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Top Grossing排行榜前十。数字天空的《龙之力量》上线数天内登入App Store免费榜、畅销榜首位,上线仅3个月即拥有超过150万的活跃用户;其另一款产品《雄霸天地》自上线之后长期保持在大陆、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收益榜前三名。尼毕鲁、炎龙、卓杭、雨墨、数字天空、艾塔科技等多家企业2016年出口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

多层次孵化+内部创新?泛娱乐生态持续优化

继2012年制定出台全国首个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区域性专项政策后,成都高新区确定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人才资金,计划5年引进1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五年内投入150亿元驱动双创,推动成都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从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领域给予游戏产业全方位扶持。目前成都高新区成功孵化出《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

“随着腾讯等巨头公司持续在成都高新区布局与行业领军企业的中高速增长,成都游戏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张正刚介绍,近两年来,平台化、泛娱乐化以及基于虚拟现实(VR)的互动娱乐等方向成为成都移动游戏的发展趋势。在平台化方面,优聚软件、尼毕鲁等一批公司一直在搭建平台生态圈;天象互动、龙渊网络等公司则着力深挖IP资源,纷纷涉足综艺、影视、动漫等领域;以VR为代表的游戏产品研发正在兴起,虚实梦境、海豚互娱、成都惊梦等成都高新区企业已开发出VR游戏。

目前,龙渊网络与海外制作团队正在联合打造一部动画电影,该电影是基于一款被APP STORE评为“2015年度十佳”游戏《聚爆》的动画电影。“龙渊网络将通过内部孵化和外延式并购的方式,逐渐搭好自研体系,利用公司发行培养的市场嗅觉更深入地参与产品研发中,更好地把握产品方向。”李龙飞说,龙渊网络将持续培养自有IP,打造游戏、动画、电影、音乐为闭环的娱乐生态。

【来源:手游那点事 金融投资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