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联赛收入可达9位数?暴雪的底气来自哪里?手游

砍柴网 / 游戏茶馆 / 2017-03-31 11:04
在2016年暴雪嘉年华上,暴雪公布了《守望先锋》联赛计划。

在2016年暴雪嘉年华上,暴雪公布了《守望先锋》联赛计划。和以往的电竞相比,《守望先锋》联赛的赛制仿照了英超、NBA等传统体育联赛,在参赛地区、参与队伍、奖金数量、战队管理等方面都朝着传统体育赛事靠齐。而在近日,摩根史丹利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守望先锋》联赛年基础收入有望超过1亿美元。

根据暴雪2016年Q4财报,《守望先锋》的玩家数量已经达到2500万,而在第十届暴雪嘉年华上,到现场观看的观众也超过了25000名,并且共有超过1000万观众观看比赛。除此之外,嘉年华还拥有创纪录的DirecTV付费观看门票销售。按照这种规模,摩根史丹利预计《守望先锋》联赛基本年收入可达到1亿美元左右,而情况最好时将有可能达到7.2亿美元。

在预估的一亿美元中,摩根史丹利预计将有3200万美元来自内容授权和广告,3000万美元来自企业赞助,比赛门票和周边商品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会达到13%和27%。而要达到保底1亿美元的收入,需要《守望先锋》常规赛日均活跃观众数达到7.2万,季后赛挂钟人数达到770万。不过如果还想冲刺更高峰,则需要在规模上进行进一步扩充,包括将目前的16支战队翻倍成32支,进一步提升受众数量与货币化效率等,届时,联赛收入达到7.2亿美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演示全球联赛幻灯片.jpg 

在纽约举行的体育产业峰会中,《守望先锋》电竞总监Nate Nanzer展示的联赛幻灯片,其中列出了16个可能的城市,上海位于其中。

1亿美元收入构成:门票、赞助、席位、版权

门票

2016暴雪嘉年华上,中国玩家购票通道除去前两轮全球售票外,还可通过网易考拉与暴雪游戏天猫旗舰店购买限量现场门票,每张门票售价人民币1299元。除去实体门票,不愿或者不方便前往现场参与的观众还可购买虚拟门票,通过DirecTV观看嘉年华线上直播及回放,虚拟门票价格为198元。而2017暴雪嘉年华现场门票定价199美金,约为人民币1383元。

从以往嘉年华的表现来看,门票的销售已经成为赛事稳定收入的一部分。《守望先锋》电竞总监Nate Nanzer曾表示,《守望先锋》联赛所有涉及跨区域战队的比赛都将采用线下模式进行。如此一来,继保证了双方选手对决的公平性,也为门票的销售增加了可能。

赞助

根据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市场报告显示,目前电子竞技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品牌运营,其中,赞助商是联赛收入的大头。就《守望先锋》联赛来说,品牌冠名或许不大可行,但选手的战服、饮料、电子设备、竞技椅等都是可能存在的赞助来源。在国内,雪碧是2016年LPL联赛首席赞助商,而红牛也是各大联赛常见赞助商之一。通过赞助商的收入,《守望先锋》联赛获利几千万还是比较轻松。

席位

此次《守望先锋》联赛与其他电竞相比,最大的一点不同便在于队伍(俱乐部)将以竞标的形式产生,而官方将向战队提供永久联赛席位。

根据报告,俱乐部永久席位根据地区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中小城市的战队席位开价为200万至500万美元,而如洛杉矶一类的大城市永久席位则可能高达中小城市的三倍,即1500万美元,合约人民币1.03亿元。靠出售席位,联赛的回本应该不难。不过这项收入与游戏买断制一样,都存在续航难的困难,想要挖掘更大的可持续收益,暴雪最终的落点可能还是会仿照传统体育赛事,落在版权上。

版权

根据暴雪官方的设定,《守望先锋》联赛除2017赛季外,之后将固定在每年的3到8月,决赛将在夏天举行。这样的赛制设定一方面是由于游戏的受众群体大部分为学生,暑假的时间段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另一方面,则是暴雪为赛事做出的长远规划:他们希望在休赛季建立大量的第三方赛事。

目前,韩国已经率先举办了APEX比赛,该比赛由暴雪授权韩国CJ E&M公司旗下赛事方OGN举办。而在国内,王思聪的香蕉游戏也获得了暴雪授权,举办了APAC泛亚太职业联赛。在未来,授权的区域性赛事将成为《守望先锋》系列联赛稳定的收入来源。

1_副本

《守望先锋》泛亚太超级锦标赛(APAC)

除此之外,一些赛事众筹、赛事周边等也将构成联赛收入的一小部分。综合门票、赞助、席位等多方收入源头,《守望先锋》收入1亿美元或许并不是在吹牛。

前景虽好,仍有差距

虽然《守望先锋》联赛的收益已经相当可观,但与传统体育赛事英超、NBA等巨头相比,差距仍是不小。据英国足球协会公布,2015/16赛季总共创收3.7亿磅,而英超前四个级别的92支球队,总共收入更是超过了40亿英镑。NBA光中国版权部分,就曾卖出过5年5亿美元的天价。而自家的中超联赛,版权更是高达5年80亿元。光版权部分的收入就可看出,不光是《守望先锋》,电子竞技联赛与传统体育赛事的营收能力仍有不小的差距。

不过,对于《守望先锋》来说,就目前来看,其成立的意义大于它所能带来的实际收益。《守望先锋》联赛的成立不仅是探索产品生命力的尝试,也是探索电子竞技长远发展模式的尝试。如果最终联赛能顺利运营,那么它将为今后其他电竞赛事提供可行的样板。届时,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竞技的距离将会更近。

【来源:游戏茶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