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白电巨头全面竞争 力争中国制造代名词家电

砍柴网 / / 2017-03-31 20:58
在中国的家电市场,海尔、美的与格力的名字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他们有着极为相似的业务线,均涉足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小家电产业,在企业规模和营收能力上也...

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走到今天,想要成为制造强国而不是制造大国,就必须实现供给侧改革。但她强调不是用别人的技术做,而是实现中国人的技术创新,才是最有价值的。

格力也的确这样做了。3月4日格力推出的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便是由格力自主研发。

活动现场,格力试图通过演示机器人手臂弹钢琴、切胡萝卜等,来展现其产品的灵活性和精密度。包括珠海银隆、九牧厨卫、珠海元朗和亚细亚等非家电领域公司,均表示与格力就智能装备产线进行合作。

据董明珠介绍,格力在自动化装备领域已经准备了4年时间,像研发、制造机器人,工业化自动化、检测等环节也都是自主完成。曾有下属建议董明珠通过购买其他公司的核心部件来加快推进智能装备的研发和生产,但遭到了这位强势当家人的反对。她说宁可慢,也要实现自主创新和研发,即便买了别人的技术也不代表拥有市场,因为“这样的市场是会被淘汰的”。

在过去两年,董明珠因与小米雷军的赌局、强行要求员工购买格力手机、被免格力集团董事长、收购银隆失败等事件,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企业家。她说话总是语出惊人、自带流量,很少考虑是否会得罪别人,但也常常引来诸多批评之声。

特别是在收购银隆失败这件事上,不少声音认为,董明珠对于收购持双重标准。一方面对其他公司的收购行为进行批判,但另一方面却在积极推动收购银隆,即使最终以失败告终,也坚持押上10亿元身家入股银隆。

很多人看懂了美的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业务扩张,却看不懂格力的业务多元化。更准确的说,是看不懂似乎越来越远离空调专业制造的董明珠。但珠海银隆对董明珠和格力的意义并非简单的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格力电器2月份发布的一份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公告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共销售纯电动客车超过5000辆,较2015年接近翻倍。根据格力此前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100%股权时披露的《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及珠海银隆提供的预估数,珠海银隆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

而2016年格力向珠海银隆销售的商品和提供服务交易金额共计49.82亿元。根据双方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2017年格力将向珠海银隆采购10亿元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向珠海银隆销售的智能装备预计达到80亿元,工业制品110亿元,总计合作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格力卖给珠海银隆的商品价值要远远大于从后者采购的商品价值。

对于采购的原因,格力方面解释称是出于满足内部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进一步树立公司节能环保的定位。

向珠海银隆销售的原因及必要性,格力则强调其产业链已延伸至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领域。珠海银隆如按照市场价格从公司采购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产品,可帮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研发新的产业增长点。

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明确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因此格力认为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是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

从这一角度看,格力借助珠海银隆涉足新能源业务也合情合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这家原本“专注空调”生产的公司,面对潜在发展瓶颈所表现出的焦虑感——仅靠家用空调及其他家电业务已经无法支撑格力走得更远。

无论是格力还是美的、海尔,在未来的5到10年,三家传统制造企业必然进入到泛家电业务的全面竞争。或许现在还很难判断三家公司谁会走得更远,但他们之间的较量并不会因为业务的拓展而减弱。

相反,他们都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的代名词。要实现这一目标,三家公司都需要面对仍然艰巨的挑战。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宋佳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