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发布2016年报:亏35.8亿元 订单数据成谜业界

砍柴网 / 环球网 / 2017-03-27 10:33
全年报表中,关于订单、单均收入等先关数据口径全部消失,风险提示中却提到“专车业务需要进行较多的营销活动,以达到树立品牌、积累用户的目的。由于收入规模效应并没有得...

【环球科技报道】日前,神州优车发布了挂牌新三板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58.45亿元,同比增长235.23%。不过,神州优车仍未实现盈利,2016年的亏损额达35.8亿元。加上上一年净利润亏损37亿元,神州优车两年净利润亏损近73亿元。此外,在2016年神州优车司机裁员11324人,占原有司机总数的28%。

然而具体分析神州优车2016年年报,公布的营收包含了新业务神州买买车的数据。具体到专车业务,2016上半年专车收入23.18亿,2016年后半年专车收入为27.4亿,增幅18%,这与充100返50的大力度促销不无关系。

从利润来说,半年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为13亿,全年为26亿元,也就是说上下半年均亏损13亿,并没有收窄的迹象,年报中也并未未出具针对专车亏损的数据。

在这份年报中,记者并没有发现专车订单相关的数据。回顾2016年,神州曾经在一季度、二季度高调公布订单数字,但从三季度开始,订单数字却成谜。

根据多家第三方机构披露数据,神州优车2016年下半年订单与上半年相比,已进入停滞状态。

在神州2016年半年报中,曾经出具以下表格,表明专车即将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到全年报表中,关于订单、单均收入等先关数据口径全部消失,风险提示中却提到“专车业务需要进行较多的营销活动,以达到树立品牌、积累用户的目的。由于收入规模效应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因此专车业务在报告期内尚未盈利。”

事实上,有多份第三方报告均显示神州三季度多项运营指标下滑明显。Trust Data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神州订单量自2016年4月起就直线回落,9月末日订单量基本萎缩至年初2月水平,较4月高峰时期明显下滑60%;移动应用数据平台App Annie的监测报告也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数仅在去年上半年保持了明显上涨,之后整体呈现回落趋势;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神州专车2016三季度活跃用户覆盖率和市场份额分别报5.2%和1.7%,两指标均较二季度时出现下降。

与神州优车接近的投资人向记者表示,专车业务是所有其他延伸业务的基础,如果神州优车的专车业务无法保持增速,甚至下滑,那其他业务也终将成为空中楼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