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营运资质涉嫌非法 肇事难维权 神州专车亟待叫停业界

砍柴网 / 北京时间 / 2017-03-27 10:15
针对“神州专车”的营运行为,从市运管局了解到:一般来说,从事营运的企业需办理经营许可证,车辆必须有道路运输资格证,从业人员也需持有从业资格证,只有获得这些资质许...

高峰期“打车难、难打车”一直困扰着出行的人们。混乱的市场出现了“神州专车”网上叫车,在享受貌似“便捷”服务的同时。市民们也纷纷担忧起来:选择“神州专车”出行,有保障吗?

针对“神州专车”的营运行为,从市运管局了解到:一般来说,从事营运的企业需办理经营许可证,车辆必须有道路运输资格证,从业人员也需持有从业资格证,只有获得这些资质许可,才能从事道路运输。没有相关营运资质,就属于非法营运。据了解“神州专车”在昆明营运2年多,从未依法办理相关营运资质及手续,实属故意逃避政府监管,私自从事非法营运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已构成非法经营罪,极大的触犯了相关法律,损害了国家的财产。

在没有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神州专车”通过自购车辆或部分吸纳了私家车等社会车辆,来从事‘专车’营运,这些自用的私家车无任何‘门槛’就从事客运服务,乘客安全和其合法权益均无法保障,这种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城市客运市场秩序。公司对驾驶员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很多专车驾驶员居然吃住都在车上,昼夜不停开车,严重的疲劳驾驶,并且开车只顾手机上的订单信息,几乎不看前方路况,经常横冲直撞,见缝就钻,扰乱交通秩序,致使交通事故不断,民众苦不堪言。这种置乘客生命安全不顾的行为,极大的危害了国家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缺乏监管,更使得发生事故或者意外情况时,受害人员无有效维权途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效保障。

2016年7月9日,在泉州辐诏高速公路安溪附近路段,一辆神州专车肇事,造成车内2死3伤的重大惨案,家属却索赔无门,多家权威媒体对此事报道,并引起了政府及群众的广泛关注。而在昆明,已经发生过多起肇事致行人死亡、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今年2月25日,发生在云南省财经学校门口,又一载客神州专车肇事致行人死亡。司机明知道学校区域及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行人等,并且前方车辆已经减速停车,但该司机却加速超车,根本不看前方路况,以60、70码的速度直接撞向了从斑马线经过的行人,致行人当场死亡(目击者称,车辆没采取任何刹车措施,直接将遇害者撞飞5、6米出去)。至今,无良公司,仍一直故意回避拖延,其家属还一直苦苦等待一个公道。

从网站上查阅的资料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等发达城市,曾多次对神州专车约谈,禁止其专车非法运营。2016年3月,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还向神州专车开了10万元的罚款,表示要加大非法客运日常执法监管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加强对召车信息服务商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督促平台加强内部管理,把好驾驶员和车辆审核关,加强企业自律,共同维护本市交通营运秩序。诸如南昌一些地方已明确“专车”使用租赁车配备驾驶员或私家车,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收费的客运服务,违法了现行法律法规,并作为非法运营车辆加以严厉打击。新华网刊登了一篇名为《交通运输部: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的文章,强调应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杜绝侵害乘客利益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非法营运,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有关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并将车辆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网约车运营车辆需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明显的网约车标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016年10月2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调,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企业,应在本省注册,并且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安全事故、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事件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资料显示,神州专车及其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并未在云南省内注册,更别提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和其他证件;且如今多次发生了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也未向社会公布,一次又一次的故意触犯国家法律法规。

经了解,司机到神州专车上班必先交10000元押金,严重违反《劳动法》有关规定。曾经还有其内部离职司机爆料:公司要求司机每天强制上班11小时,并有严格的业绩要求,达不到者,不但扣工资,还找各种理由开除。为了达到公司的业绩要求,很多司机甚至被迫带着生活用品,吃住在车上。司机天天疲劳驾驶,开车时常打瞌睡,据说还有司机累死在车上。今年1月29日,大年初二,从昆明长水机场至市区的道路上,一辆神州专车司机因过度疲劳驾驶,将车撞向了一辆停靠在路边,开着危险报警灯并设置了故障车警告标志的车辆,致使车内一八十多岁的老人重伤,至今已近2月,老人仍住在医院ICU抢救中。

在上海,还爆出司机离职,公司不退押金,父子二人上门讨要,反被公司数十名员工围殴,被打得头破血流、遍体鳞伤。神州专车所做所为,从法律层面来讲构成了违法犯罪,从道德层面来讲,则违反了企业的基本社会道德准则,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这样一个既违法又欺骗人民群众,危害国家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必将自食恶果,走向灭亡。

过去的种种惨剧,可以说都是公司无视法律与政府监管,无视社会道德与企业责任,丧心病狂的追求利益所致。无数血淋淋的惨案、无数条无辜的生命向我们发出警示,有关政府部门,必须对其进行严厉惩处,认真做好监管,才有可能避免再次发生重大惨案,才能还那些无辜的逝者、那些被其坑害过得弱势群体一个公道。

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一个小市民,每天都在城市道路中穿梭,我深感自己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我真诚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依法举报神州专车的非法营运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上,政府领导及有关主管部门,更应当有所作为,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监管。我恳切希望市政府领导协调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叫停神州专车非法营运的行为,追诉公司非法经营罪,追回该公司非法营运所得,保障国家财产不受侵害,弘扬我国法治精神。同时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平安幸福昆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