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逼司机交份子钱 每月要交近6000元业界

砍柴网 / 华商报 / 2017-03-27 10:08
“让我们每周向公司交1400元,油费自己承担。”王先生说,公司最近让大家去签新协议,很多人不愿意签,因为这一任务很难完成。按照新规,除了底薪2200元外,司机的主要收入...

原标题:神州专车让司机交份子钱:每周要交1400元

在众多网约车中,神州专车是为数不多的全职司机,公司出车,有底薪有五险一金。但最近,不少神州专车司机准备离职,因为公司让司机交“份子钱”。

公司新规:司机每周交1400元

王先生是一名神州专车司机,入职两年,最近他想离职了。

“让我们每周向公司交1400元,油费自己承担。”王先生说,公司最近让大家去签新协议,很多人不愿意签,因为这一任务很难完成。按照新规,除了底薪2200元外,司机的主要收入为“高产奖”,即高产提成-平衡值(相当于份子钱),而以前司机的收入就是底薪+提成,不用减去平衡值。

王先生说,以单班司机大众帕萨特车型为例,高产奖为每周营业额不足3000元部分提成比例为48%,超出部分为24%,平衡值为每周1400元。“按照这个规定,每周最起码要跑4500元才不赔钱。”王先生说,每周4500元,提成为1800元,减去平衡值1400元,只剩400元,也只够加油。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单量减少,很难跑到这个营业额,新规实行3天,他平均每天只能跑到三四百元,按照这个营业额可能得赔钱,所以他还没去签协议。

记者调查:司机平均在线15小时

司机李师傅签了协议,“但我是心灰意冷的,不知结果会怎样。”2月22日下午5时许,李师傅疲惫地说,他早上6点出门,到下午5点才跑了400元,要跑够营业额只能延长工作时间,最起码得跑到晚上10点。除了睡觉基本都在车上,这种工作让他感觉很没有希望。

“大家都在离职,我也在观望。”22日下午4时许,司机陈师傅正在机场排队等单子。陈师傅说,他以前每个月能拿八九千元,现在只能拿四五千,而且工作时间特别长。最近离职的人很多,半个月有200人都走了。

华商报记者在神州专车2016年11月30日、12月1日、12月8日司机表现明细表中看到,60多名司机普遍在线时间平均为15小时左右,平均营业额为1000元左右。

离职员工:公司是以此逼员工离开

史师傅2014年11月入职神州专车,是公司成立后最早的一批员工,最近他正在和单位协商离职的事,离职手续都办了,他到人社部门拿了一份失业保险申请表要单位盖章,但被单位拒绝了。

“公司不会主动开除员工,现在的政策就是逼着大家自己离开。”史师傅说。2月22日,几位已离职的司机称,他们觉得这是公司出新规逼着老员工离开,留下的员工一个人顶两个用,或者新招员工,成本也比较低,从而降低成本,而公司又不愿主动辞退员工承担相应赔偿,所以就出台新规让员工自己离开。

公司回应:运营需要调整政策

2月22日,神州专车西安分公司人事经理宋晓娟说,公司的薪酬是随着运营的需要和市场情况调整的,而且淡旺季会有所变化,因为公司需要生存,不可能一成不变。对于员工提出的工作时间过长问题,宋晓娟称,这方面没有相关规定,但这一行业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员工超出任务量可以奖励,不超过也不会扣除基本工资。

她也表示,2016年以后网约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像神州专车这样养司机的公司非常少,给司机交着保险付基本工资,不可能没任何要求,绩效制度调整也算是一种约束。

>>律师说法

变相延长工作时间司机可起诉

陕西同顺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建军称,网约车作为新兴行业,目前仍没有规范性的规定,主要是依据《合同法》来进行规范。然而,网约车公司单方面拟定合同约定,而司机只能被动接受,这其实是不公平的。按照规定,合同双方应该平等磋商,确定合同约定。所以,如果司机认为合同约定不公平,可起诉网约平台,要求法院依法撤销,重新拟定合同。

“国家明文规定,劳动者实行8小时工作制。”何建军说,如果司机普遍反映8小时内无法满足公司定的任务量,只能通过加班和超强度工作来完成,这样的规定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对于这种变相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规定,司机可用工作时间明细表作依据起诉维权。

何律师建议,网约车作为新兴行业,最好成立行业协会,进而规范行业行为。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强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