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法拉第”首次承认资金链危机已停工,“因参加CES花费太大”业界

钛媒体 / 元婕 / 2017-01-19 15:31
法拉第未来,这家想在电动车市场挑战特斯拉的公司,因花费大量资金与资源为2017年CES大会的展示做准备,如今因资金不足,其美国内华达的工厂停止修建,而目前还没有复工计...

贾跃亭的“法拉第”首次承认资金链危机已停工,“因参加CES花费太大”

题图来源/bbc.com

本文源自BBC.com,由钛媒体编译。

法拉第未来,这家想在电动车市场挑战特斯拉的公司,因花费大量资金与资源为2017年CES大会的展示做准备,如今因资金不足,其美国内华达的工厂停止修建,而目前还没有复工计划。

2016年4月,法拉第未来在美国内华达沙漠大兴土木,但是建厂进程却在10月份意外停止。当时外界传言纷纷,怀疑他们的财政出了问题。

近日,在接受BBC的采访时,法拉第未来研发部门的高级副总裁 Nick Sampson 承认,当时公司的确遇到了麻烦。

“显然,参加CES这种规模的大会,需要资金和资源的投入。我们时不时会遇到资源紧张的状况,但这仅是因为我们有太多项目要做,其中的现金流无法得到保证。”

至今,内华达工厂复工的时间还未确定。 “遇上CES这种大会,我们肯定会停掉手头其它活,把它当首要大事对待。我们的工厂也很快会复工”,他说, “一个新公司面对的挑战很多,和工程与研发相关的业务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还要兼顾制造、销售、市场、品牌运营和推广。要让各部门协同运作,需要很多资源。

乔布斯一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

今年CES大会上法拉第未来的展示,无疑是所有参展商中噱头最足的,北拉斯维加斯的市长John Lee也是受邀嘉宾之一。

内华达那个价值10亿美金的工厂,花掉了纳税人3亿美金。这笔生意从一开始就招致非议,尽管Lee市长向公众们坚定表示,法拉第未来这个项目如果失败,政府也会保证民众没有损失。

几乎没有人知道法拉第未来的财政情况。唯一为人所知的,是它最大股东是中国企业乐视的总裁。乐视自己也深陷危机,供应商嚷嚷着要让他们还钱。

暂停修建的工厂不是法拉第未来面对的唯一问题。目前,有几家供应商已对法拉第采取了法律手段,比如Futuris, 一家专门制造奢华汽车内饰的公司,正状告法拉第违约,要求他们立马支付1百多万美金以上的款项。

根据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的一篇报道,法拉第未来已经欠了超过3亿美金的债。

但Sampson先生争辩,这都是年轻科技公司会遇到的典型状况。

“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规模,我们只用了2年。公司发展的速度和正向现金流之间不一定能匹配得上。很多公司遇到过这种情况,乔布斯和苹果创立初期也不是一帆风顺。目前的状况只是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之一罢了。”

为什么要对法拉第未来保持警惕

就像以上言论,这种拿自己和科技先锋们对比的行为,法拉第未来经常用到。

在CES展示期间,法拉第借一系列伟大的发明引出自己,从电灯泡讲到互联网的发明,而在这条时间轴的最后,是法拉第自己。

这种修辞,让汽车新闻网站Roadshow的资深编辑Tim Stevens感觉 “过分了”。

即便法拉第FF91真的投入量产,Stevens也会对这个公司保持警惕。他解释,

“我估计这款车的定价会在15万美金到20万美金之间,这比特斯拉Model X贵多了。即便他们冲着高利润去,要生产数量有限的高价车,前提也是他们拥有一条完美无缺的生产线,还要有按时交付的能力。这些事情连特斯拉都花了很长时间才搞定。”

法拉第未来看起来唯一没有问题的反而是它的车。在CES上展示的FF91简直跑得和火箭一样快,它百公里级加速时间据说仅有2.39秒,甚至比特斯拉的Model S还快。当然,Elon Musk驳斥了这种言论。

FF91还展示了其自动停靠的功能。法拉第未来希望未来司机能随时下车,汽车能自己跟着地图走,找到合适的停车位 。

然而,这个技术成为日常应用的日子还遥遥无期。一位试驾员告诉BBC记者,这种“代客泊车机器人”技术要经过法拉第未来的测试与肯定后才能面世。这意味着,不知还要多久,这项技术才能被广泛应用到世界各地。

当然,自动泊车功能不是法拉第面对的“首要大事”之一,它还有很多别的烦心事。甚至可以说,它目前命悬一线。

作为一个年轻的汽车市场新玩家,它的确面对重重难关。这也是为什么汽车行业鲜有新品牌出现,即便有新品牌,也很难最后成功。即便是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放弃尝试制造汽车,主攻软件应用开发,并与福特这样的传统汽车硬件制造商合作。

2016年的CES大会上,法拉第未来发布了一款概念车,当时它一炮而红,被当作蝙蝠侠坐骑看待。法拉第也坚称,2017年,所有质疑该车是否能投产的人都会被打脸。

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他们达成目标了吗?好吧,达成了一部分:至少一辆实体车被造出来了,而且速度很快。

但他们有能力在2018年之前把FF91投入量产并开始相关运营业务吗?

感觉有点信口开河呢。

【来源:钛媒体      作者:元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