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为何如此看好乐视,只因重新发明了电视?家电

艾瑞网-专栏 / 姜帅 / 2017-01-19 11:42
近日,融创中国公告称将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乐视也发布公告称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除引入融创中国旗下公司的嘉睿汇鑫外,乐视致新还向其他投资人股权...

靴子落地,乐视迎来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梦想合伙人。

近日,融创中国公告称将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乐视也发布公告称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除引入融创中国旗下公司的嘉睿汇鑫外,乐视致新还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而在融创中国具体入股的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块资产中,在乐视致新这块最优质的“朝阳资产”上花费最多,总花费高达79.5亿元,占总花费金额的53%,持股比例超过33%。

这足以看出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以及资本市场对于乐视超级电视前景的看好,为什么花钱最多的是在电视业务上,仅仅只是因为乐视重新定义、重新发明了电视?

救“视”主孙宏斌,把钱花在乐视最优质的资产上

昨天的发布会上,有人问到孙宏斌这次入主乐视是单纯的投资,还是未来在房地产领域,乐视也会提供一些辅助的东西?融创打算如何结合?

孙宏斌似开玩笑的说:“我们肯定买乐视电视,还有可以买盒子。”

看似玩笑但也绝非玩笑。

在乐视的公告中,乐视明确给出了两个方向:智能硬件、“互联网+房地产”。

其中,智能硬件方面,乐视称将“对房地产行业的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推出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并推进智能化发展,增加获取家庭用户入口的渠道,借助智能化的产品和系统拓宽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

在互联网+房地产方面,乐视的想法是,将大屏互联网生态(乐视超级电视)、智慧家居生态、汽车生态及互联网技术平台融入房地产业务,“共同研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用户持续运营为导向的互联网生态地产模式”,“共同探索终端+互联网应用+智慧家居平台+开放O2O服务的智能互联网社区生态服务产品”,以及“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样板型创新智慧住宅及商业生态系统级产品,共同推动传统房地产及智能家居产业进入互联网生态时代”。

而乐视最为重要的智能硬件产品即乐视超级电视,借由智能电视、智能机顶盒等终端“拓宽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并非是玩笑。

要知道,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所运作的乐视超级电视,稳踞国内互联网电视市场第一,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乐视系最为优质的资产。

精明的孙宏斌把钱花在了最值钱、风险最小的乐视业务上。

“朝阳资产”乐视超级电视,短短三年多从闯入者变成改变者

2013年5月7日乐视发布超级电视X60和S40,成为首家正式推出自有品牌电视的互联网公司。好好的一个视频网站公司闯入了电视机行业,这样的跨界在当时颇令人费解,也引来了很多质疑和被看衰的声音。

如今三年多过去,乐视超级电视由原先的不被看好,渐渐成长成为了今天电视行业的改变者,当初电视行业的闯入者乐视给电视行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是有目共睹的。

截至2016年12月,乐视大屏用户已达千万级。乐视,以火箭般的成长速度迅速从电视行业中冲了出来,从一个闯入者变成一个改变者和颠覆者,只用3年多的时间便几乎可完成传统彩电厂商30年所走过的路。

电视行业的格局正在被乐视改写。据近年来的资料分析可以看到,中国电视行业已从2002-2012年的3S国际品牌+6大传统电视厂商格局,变为2015-2016年的1(乐视)+3S+6+N(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百家争鸣格局。

作为国内第一家进军智能电视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乐视超级电视的发展同时也大大推动了国内智能电视的发展进程,并且引领了智能电视的发展潮流和消费模式。传统的电视厂商都只是仅仅将电视作为一个硬件产品进行销售,赚取价格与成本的差额作为盈利收入。

乐视采取“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玩法,遵循“硬件免费”的原则,用低价打开市场,提升消费者从产品外观、性能到内容和服务的综合体验,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贡献。

“朝阳资产”全因大屏生态运营加持

在2016年5月举行的发布会上,乐视宣布,超级电视将开启全球独一无二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屏生态服务运营商”模式,针对分众用户精耕细作持续打造创新的生态服务,通过生态运营打造全新的大屏互联网生活方式,培养用户在超级电视上的付费习惯,充分释放用户价值。

这是乐视在大屏生态运营上正式对外发出的一个信号。

2016年可以说是乐视开始大屏生态运营的元年,在这一年期间,乐视几乎在很多个场合都频繁使用了“大屏运营”这个词。在国内电视品牌还在打价格战、找内容的时候,乐视已将重心转移到了服务和运营用户。这就是乐视与其他厂商最大的差异,卖硬件只是乐视获取用户的一种方式,乐视要做的事是将自己的内容、服务以及平台能力等进行输出,与用户进行深度的连接。

要做用户运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优质用户。对于乐视超级电视来说,大屏用户就是其不可多得的高品质用户。

据尼尔森网联《乐视超级电视用户价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拥有大批年轻高收入用户,94%的用户年龄集中在20-45岁,两口及以上家庭占86%,50%的用户拥有自驾车,89%的用户拥有自有房屋。

在用户运营基础上,乐视超级电视用户的粘性和消费能力较其它厂商要高。11月乐视超级电视观星系统、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数据显示,超级电视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66%,39%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拥有更高的商业化价值。11月数据还显示,超级电视用户粘性强,活跃度行业第一,日均开机率超过60%,日均开机时长为5.26小时。

相对于小屏来说,大屏有着更大的商业开发价值以及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例如,大屏在购物、游戏、视觉体验等方面要优于小屏购物体,大屏的开机广告时长比小屏更具有开发潜力和商业价值等。

在未来,电视大屏必然会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核心,互联网大屏价值的显现在于“运营”价值。这意味着未来,在电视机领域,谁先抢占了大屏用户,谁就能把握住家庭用户,进行更加深度的用户运营。而在运营上,大屏购物、大屏游戏、大屏广告蕴藏的潜力尤其巨大。

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认为,“大屏价值不仅仅在于卖了多少硬件,更在于通过这些硬件连接到了多少用户,以及未来能持续为这些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2016年12月20日,梁军通过“Open Eco”发布会对外宣布了2017-2019年超级电视业务的三大战略和四大核心目标。其中最主要的两个目标就是:拥有中国最多的可运营高价值用户,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三年累计超200亿元。

可以看到,乐视超级电视在未来三年内将快速进入大规模盈利期。

梁军曾在《时代变了》中说到:代表新的生产力的产品、模式、企业就会替代传统的,这是谁都无法阻挡的时代大潮。

而这,也正是孙宏斌敢于花费一半儿的钱投进乐视致新的最重要原因。

【来源:艾瑞网   作者:姜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