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需求量暴涨 乱象依旧亟待再洗牌家电

前瞻产业研究院 / 程野 / 2017-01-13 11:49
  每年这个时候,雾霾必成为持续性的热议话题。尽管全国空气污染治理有明显成效,但居民防霾意识不断增强,空气净化器需求量只增不减。随之而来的空净行业乱象频发,亟待...

每年这个时候,雾霾必成为持续性的热议话题。尽管全国空气污染治理有明显成效,但居民防霾意识不断增强,空气净化器需求量只增不减。随之而来的空净行业乱象频发,亟待新一轮洗牌。

20170112-df35aea7460e186b_600x5000

我国空气净化器爆发式增长的节点,正好是雾霾大范围爆发之际,即2013年。当年,雾霾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空净产品出现井喷式增长,销量、金额增幅高达130.6%、162.7%。重霾之下,空气净化器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2013年至今,空气净化器热度丝毫不减,成为家电领域增长最迅猛的细分市场之一,入局企业持续不断。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企业等,无不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据《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量为151个,到2015年时,空净产品品牌数已经高达689个。

2012-2015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变化情况(单位:个)

20170112-4b3f12ca37564cbf_600x5000

一拥而上的企业,导致品牌繁杂、乱象丛生。如产品质量不达标、净化效果差、滤网更换成本高、定价体系混乱等,都是空气净化器行业野蛮生长后暴露的问题。

以定价为例,净化效果相差无几的产品,价格却可能相差数倍,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据上述报告分析,空净产品定价依据有限,仍以嘘头、概念或虚假宣传进行定价。

针对空净市场乱象,2015年9月,我国政府颁布《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并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

新国标的颁布,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行业乱象,但很多产品仍然不符合标准,部分产品质量堪忧。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主要原因是企业诚信度不够、空净行业市场监管不力、第三方测试机构测试方法与条件存在问题、消费者对空净产品认知度不足等。

因此,我国政府仍在加大监管力度。如2017年1月1日,首部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正式实施,对企业环保要求更高,并将产品标准延伸至产业链上游环节。此外,还有即将实现的分级标准等。这些监管政策的落地,有利于加快行业洗牌,淘汰不合规、不合格产品。

大气污染治理要见效非一朝一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空气净化器产品仍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政府及企业应当共同努力,推动空净行业从非理性繁荣过渡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程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