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时代的空气净化器,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生活?家电

钉科技 / 晓晖 / 2016-12-30 11:56
空气净化器以“净化雾霾”为名,自2013年迅速扩张市场,经历了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再到观念升级种种过程。2016年,空净新国标正式实施,空净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中怡康对20...

[ACP Q4项目KOL] 3.0时代的空气净化器,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生活?-Final268.png

空气净化器以“净化雾霾”为名,自2013年迅速扩张市场,经历了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再到观念升级种种过程。

2016年,空净新国标正式实施,空净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中怡康对2016年全年空净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的预估值相对2015年均有明显增长。可以说,2016年是国内空净行业的一个新起点。

新国标的实施,改变了空净市场“蒙眼狂奔”的状态,使得品牌和产品得以筛选沉淀。伴随新的消费升级浪潮,业内开始发出空净进入3.0时代的声音。空净3.0究竟代表什么,又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市场现状: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回暖

伴随雾霾的“日常化”,2013年到2014年,国内空净品牌从78个跃升至556个,并在2015年攀升至688个。同时,2013年空净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幅均达到峰值,2014年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零售量、零售额得以再次增长,品牌鱼目混杂。但是,2015年空净市场的销量却没有如预期般增长,而是与2014年基本持平甚至个别细分市场略有下降。

在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后,2015年全国空气质量有所好转,这一度影响了销售,造成厂商产品库存积压。《2015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报告》显示,空气净化器行业依旧在“靠天吃饭”,空气质量一旦好转,销量的锐减也就开始了,15年整年的国内零售销量仅352万台。

2016年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标准规范了行业相对混乱的状况,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抬头、生活质量提升等因素,空净零售量和零售额开始恢复增长。机构认为,未来5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将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行业规范化发展和电商的拉动,使得空净“靠天吃饭”的粗放增长状况得以改善,产业逐步回暖,而空净向3.0时代的推进,也在这种利好局面下逐步展开。

[ACP Q4项目KOL] 3.0时代的空气净化器,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生活?-Final760.png

产品升级:从简单粗暴到品质竞争

科技认为,空净时代的划分,表征的是产品性能、功能和理念上的变化。

空净1.0时代,以2013年为起点,行业无标准,产品无规范。当时产品设计比较简单,有相当多的产品,品质难以保证,在产品性能方面也没有相应的规范,但在对雾霾的“恐惧”中,行业依旧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利用的正是消费者的认知空白。蒙眼狂奔,粗放增长,是对这个阶段比较恰当的概括。

空净2.0时代,以2015下半年新国标标准发布为起点,行业开始有章可循,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指标规范,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有所依归,厂商也开始对产品性能进行改善。除单纯的“除霾”“净化”之外,CADR值、CCM等级、能效等级、噪音四项新国标指标成为品牌与消费者购买空净产品的主要评估准则,市场秩序逐渐回归理性。

空净3.0时代在钉科技看来,空气净化器产品进入智能化时代,产品理念再次升级,形成人性智能化与外观设计双线并行的行业趋势。随着家庭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市场的不断渗透,环境感知、智能提醒、便捷控制等人性智能化功能正在成为各类家电产品的主流,产品能够跳脱单纯累加功能的状态,变得“更有温度”。

新一轮消费升级正在到来,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对于空净的需求,就不单单是“除霾”“净化”;相对而言,由产品外观设计所呈现出的格调和态度,会成为消费者的购买趋向。尽管净化效果、品牌、价格等因素仍是消费者考虑的首要因素,但人性智能化功能和外观设计对购买与否的影响已经被消费者提高到相当重要的位置。

3.0时代,空净的行业竞争,将会进入比拼品质和品味、格调的阶段,这也意味着,空净产品将完全融入日常生活,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ACP Q4项目KOL] 3.0时代的空气净化器,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生活?-Final1471.png

空净3.0时代与智慧家庭未来

作为未来家庭的一个部分,空气净化器与居住环境的结合度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日常体验。三星将空净产品置于整个智能家居战略当中,功能上深入精简、便捷操作的人性智能化,另外在生活美学方面也在对产品设计进行提升,为用户生活带来切实的改变。

从生活便利性考虑,目前主流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智能化体现主要就是远程操控和环境感知。比如,三星空气净化器增添了“Smart Home”手机APP,能够在手机端实时监测当前室内的空气质量,即使人在外面,也可以提前做好家中空气的防护,给予生活最大的便利,深刻体现人性化的产品理念。

至于居住环境方面,空气净化器,需要实现外观设计的美观,提升家居品味。比如,三星在今年推出的净化器新品AX3300系列,在保证净化性能的基础上,采用了前进风、上端立体出风设计,即使放置在角落也丝毫不会影响空气净化,而放置在角落,就可以避免室内整体环境显得拥挤。另外,产品纯白色洁净、圆润柔和的外观设计与家装风格完美融合,优雅的外观设计更是对生活品质的升华。

[ACP Q4项目KOL] 3.0时代的空气净化器,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生活?-Final1917.png

空净进入3.0时代,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对逐步提升的用户需求的一种顺应。三星作为家电领域的巨头之一,持续引领空净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空净3.0时代的发展,而三星空净也有望成为空净新阶段的代表,对于消费者而言,空净行业的更迭发展也绝对是一种利好。

 来源:钉科技    作者:晓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