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零售破5000万台 互联网品牌受热捧家电

前瞻产业研究院 / 杨帆 / 2017-01-16 11:41
2016年对于中国彩电行业零售市场来说倍感压力。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放缓,行业进入薄利时代,再加上智能电视概念的逐步普及以及乐视、小米、PPTV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传统彩...

2016年对于中国彩电行业零售市场来说倍感压力。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放缓,行业进入薄利时代,再加上智能电视概念的逐步普及以及乐视、小米、PPTV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传统彩电行业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口中的夕阳行业。但2016年彩电行业零售规模历史性的突破了5000万台大关。

20170113-97bc29925f5143fe_600x5000

2016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中国彩电行业仍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结果来之不易。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零售额规模为1560亿元,同比下降1.8%。互联网电视品牌受热捧,市场份额首超外资品牌,占比达到20%,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预计2017全年平板电视销量5300万台,同比增长10%以上。

销售规模稳定增长。受到两大体育赛事的拉动,以及国内骨干彩电企业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推动下,彩电出口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在产业变革的窗口期,彩电行业要再次吹响前进的号角,迎来更大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大市场,大变革,大挑战,大生态,大服务以及大升级几个方面。

上游方面,大陆面板厂在政策、资本、市场三驾马车的引领下进行狂飙突进式的版图扩张,2016年中国大陆面板厂的出货份额已经超过30%,预计2017年仍保持增长的态势;偏光片、芯片、玻璃等原材料加速国产化也增强了本土化产业的配套能力。

整机方面,2016年中国彩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开疆拓土迎来实质性进展,自主品牌出口和OEM、ODM加工输出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继2015年创维收购德国美兹,海信收购夏普美国,长虹收购三洋电视后,2016年乐视全资收购美国vizio,这都说明了中国品牌正在走向世界。

尽管目前彩电行业发展中还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展望未来,在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在扩大内需和品牌国际化两架马车的拉动下,相信彩电行业一定会走出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杨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