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转板企业:IPO太难,不如直接嫁A股业界

蓝鲸TMT网 / 倪胜 / 2017-01-11 09:44
新三板企业的IPO之路,用“道阻且长”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千分之几的成功率把很多企业都排挤在门外。所以对很多企业来说,与其苦等IPO,不如直接嫁入A股来的实在。

新三板企业的IPO之路,用“道阻且长”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千分之几的成功率把很多企业都排挤在门外。

所以对很多企业来说,与其苦等IPO,不如直接嫁入A股来的实在。

上市公司“蛇吞象”溢价收购欧神诺

又一家新三板公司要和A股联姻了。

1月3日,欧神诺(430707.OC)发布收购报告书称,A股上市公司帝王洁具(002798)拟作价20亿元收购其100%股权,其中90%的对价以发行股份支付,10%对价以现金支付。

指南君(ID:xsbzhinan)注意到,作为交易方之一的帝王洁具刚在A股上市不满八个月,是一家以生产亚克力材料洁具为主的企业。目前公司所生产的卫生洁具包括坐便器、浴缸、浴室柜、淋浴房、浴足器等。

而作为此次交易的另一方欧神诺则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以生产陶瓷砖为主。单从主营业务来看来,收购双方确有很大的互补性。

资料显示,收购方帝王洁具,截至2016年上半年资产仅为6.38亿元,营业收入为1.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2.45万元,毛利率也仅为29.98%。

被收购方欧神诺则于2014年4月25日挂牌新三板。据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欧神诺总资产为7.7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7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8.66万元,毛利率31.11%。

从规模和盈利能力上两相对比,欧神诺无论是资产、营收或是净利等均优于帝王洁具,且欧神诺体量是帝王洁具近3倍。由于两家公司体量相差巨大,这次收购重组事件也被外界戏称为“蛇吞象”。

值得注意的是,帝王洁具于今年5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仅5个多月后,公司就迫切的于11月2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此番重组就是关于收购欧神诺的并购议案。

对于帝王洁具收购欧神诺的目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因近年来卫生洁具行业整体景气度低,帝王洁具也受到了较大冲击,公司经营压力很大,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降低,帝王洁具此次并购行业链条上公司或有助于改善业绩。

而且帝王洁具主要是地域性品牌,欧神诺则定位在中高端,营销网络遍布全国,这正是帝王洁具所需要的。一旦联姻成功,帝王洁具将整合欧神诺的营销网络,开辟更大的市场;欧神诺则能顺利登陆主板,从而两家公司实现双赢的局面。

与其苦等IPO,不如直接嫁给A股公司

话说回来,这起重组事件中,最让人好奇的还是欧神诺为何愿意“委身下嫁”给资产、业绩都不如自己的帝王洁具?难道是为了达到“曲线上市”的目的?

其实,仔细分析欧神诺的种种动作后发现,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早在2008年完成股改后,欧神诺就将目标锁定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但由于国内上市通道一直没有完全打开,欧神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先来新三板挂牌。

但在新三板上市,也没能抑制住欧神诺意欲冲刺A股这颗骚动的心。

挂牌新三板两年后,也就是2016年8月8日,欧神诺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广东监管局提交辅导备案登记资料,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然而,仅三个月后,欧神诺就因筹划重大事项从11月3日起开始停牌。

一直以来,建材行业都被环保部归为重点污染行业,上市的门槛很高。而且排队IPO又要很长的时间成本。所以外界纷纷猜测,欧神诺情愿被收购是缘于他想要走捷径曲线上市。

12月27日,欧神诺发布的公告,似乎坐实了此种猜想。公告指出,公司现计划暂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决定终止IPO辅导工作。

而且停牌后,欧神诺的另一举动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11月21日,欧神诺公布了中期利润分布方案,以现有总股本1479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4798万元。

在2016年快结束的时候分配中期利润,也被市场看做是被并购前紧急分红,将现金最大限度地分到股东手里。

新三板企业IPO之路道阻且长

一直以来,企业的IPO之路道都是阻且长。据了解,新三板企业转板仍必须按照停牌,重新排队申请IPO的流程进行。相关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1.86年。而正常程序排队也需要2-3年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成本相当高。 

同时,2007年至今共有10余家新三板企业转板成功。而且自新三板扩容以来,只有3家公司IPO过会,分别是江苏中旗、拓斯达和三星新材,其中只有江苏中旗完成在创业板股票首发。

按照目前过万家的挂牌企业来计算,新三板企业转板成功的概率不过千分之几。

如果以这样的时间成本和概率来等待IPO,用曲线救国来达到上市的目的未必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倪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