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出于对国家和人民安全考虑,AR+LBS 游戏暂不受理业界

虎嗅网 / 这不科学啊 / 2017-01-10 13:05
据新浪科技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业务主管部门表示暂不受理此类型游戏:“出于对国家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目前总局业务主管部门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

124536640741

如果说 2016 年最火热的手机游戏,那非《Pokémon GO》莫属。虽然很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办法玩到,但这对于游戏厂商开说确实个机会,甚至前一段时间支付宝都推出了基于 AR 和 LBS 的红包活动。

笔者相信已经有很多游戏公司在对这方面处于开发中了,但是现在一盆冷水来了。

据新浪科技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业务主管部门表示暂不受理此类型游戏:

“出于对国家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目前总局业务主管部门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组织开展安全评估,一旦形成评估意见,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此之前,总局暂不受理审批此类型游戏,建议国内游戏企业在研发、引进、运营此类型游戏时审慎考虑。”

这可以算是一次公开回应这一问题。咨询方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简称:游戏工委),从游戏产业网的相关信息可了解到,游戏工委隶属于中国音数协(全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组建目的是为了改善游戏出版业现状,成为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而咨询缘由是因为目前有众多企业在关注甚至已经开始研发此类游戏,所以咨询广电总局,希望能够为国内游戏企业提供宏观指导,以便妥善开展相关业务。

可以看出其咨询目的是好的,而从广电总局的回应来说出发点也是好的,只是惯例的太过保守了,但这似乎也不是坏事。

确实是个大问题

从去年 7 月《Pokémon GO》推出以来,在全民参与火遍世界的同时也一直伴随着各类负面新闻。

比如有越境偷渡出国的。

7 月,两名加拿大少年,为了抓“小精灵”,不经意非法越过美加边界,在被当地警方发现时依然在看着手机屏幕。

也有因此丢掉性命的。

7 月,在危地马拉的奇基穆拉,一名 18 岁《Pokémon GO》玩家闯入私人地方被户主开枪射杀。

还有危害他人的。

8 月,一对密歇根夫妻状告任天堂、Niantic 以及 Pokémon 公司,因为该游戏引来了过量的玩家,侵扰了社区的正常生活。当地居民表示,玩家的行为带有一定侵略性,包括偷窥,“咒骂”屋主,以至于居民不愿意出门。

而该游戏引发的交通问题更是严重。

11 月,日本一名玩家边玩《Pokémon GO》边开车,造成两名女性死伤,被德岛地方法院判处一年两个月的有期徒刑。

日本警视厅曾公布的数据显示,《Pokémon GO》上线一个月内引发了 79 起交通事故。而台湾地区警方数据则显示,游戏上线两天所带来的交通问题就开出了 200 张罚单,而不足一个月内取缔机动车 7417 件,该数字为前一年月平均值的 12 倍。

除了安全之外,《Pokémon GO》因为其游戏规则导致了某些场所会被玩家大量涌入,喧闹和垃圾问题突显,而这类情况仅仅是发生在公园等场所尚可理解的话,那么发生在纪念馆就有些不合时宜了。比如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纳粹大屠杀纪念馆等,均曾被大量玩家涌入。

从世界各地的案例均可以看出,《Pokémon GO》确实不仅仅给世界带来了乐趣,同样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而目前广电总局表示“暂不受理”估计也是出于多方面考虑,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

但这并不代表这类游戏就完全与我们绝缘。在公告中已经表示了“安全评估”正在进行中,我们期望这方面工作尽快完成就是了。

当然,《Pokémon GO》其实也有一些好的意外,比如抓包出轨。

7 月,据纽约邮报报道,名为斯克里布纳的男子在去某一任前女友家与其亲热后,又忍不住打开《Pokémon GO》 抓了几只精灵,事后被现任女友从精灵抓取记录位置中发现。

【来源:虎嗅网   作者:这不科学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