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经济口水战终结束,网店被定调新经济业界

蓝鲸TMT网 / 郭静 / 2017-01-09 17:45
“人类生活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时代全面的迁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和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不论你是不是网民,无论你远离互联网还是沉浸其中,你的身影都在这场伟...

26

“人类生活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时代全面的迁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和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不论你是不是网民,无论你远离互联网还是沉浸其中,你的身影都在这场伟大的迁徙洪流中。”《互联网时代》一书里如是提到。在这股洪流里,有人会适应而因此获利,必然也会有人因不适应而被淘汰。

2016年年末,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中,宗庆后、董明珠分别对马云和网店进行了炮轰,宗庆后称,“我认为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而董明珠则更加极端,其称“年轻人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

宗庆后和董明珠对马云的炮轰,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冲突,宗庆后、董明珠代表着实体经济方,而以阿里为首的电商平台则代表了虚拟经济方,当然,后者明显属于“无辜躺枪者”。

最终,这场由宗庆后、董明珠引发的“虚实经济”口水战终于结束了。2017年1月7日,中国政府网刊登的《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李克强给部长下“督战书”》一文里提到,李克强总理表示:“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网店被定调为“新经济”,并非董明珠提到的“年轻人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宗庆后、董明珠对马云和网店的炮轰,反而显示出前者面对互联网冲击的焦虑和“不屑”感,换一种说法儿叫“鸵鸟心态”,即面对问题的时候,不去想着怎么办、怎么做,反而把头钻进沙子里躲避。

实际上,此类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不在少数,其一度认为,互联网是洪水猛兽,亦或者说互联网并不会冲击其企业的本源,自己有的是专利,有的是核心技术、核心产业链。不过,有先见之明的“友商”,早就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攫取到了N桶金,反而自己只能在远处羡慕嫉妒恨。

平行世界愈演愈烈

托马斯·弗里德曼提到的“世界是平的”现象并未完全发生,部分情况下,用户能够平等地获取信息,但因用户个体本身不同,在获取信息的渠道、手段、技术、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已经导致“平行世界”的现象愈演愈烈,比如用普通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入互联网和不入互联网的,喜欢用百度和喜欢用谷歌的。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群在自发地向着平行世界前进,而非共同汇入一个“平坦的世界”。

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在内,经常可以见到他们面对未来的危机感,当然,这是一种逼迫自己前进的危机感,而大量传统企业家身上看到的,则是一种敦实感,对自身企业的信心,至于互联网,则似乎总是“不屑”。

(1)远离互联网,不重视品牌数字资产建设。百度2015年发布的品牌数字资产榜显示,娃哈哈集团都未进入液态奶类品牌榜、饮料品牌榜的前十名,而娃哈哈的友商们可口可乐、加多宝、统一、农夫山泉等纷纷入榜。还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是,娃哈哈居然没有专门做官网的手机版,其手机端的官网和PC一样,再想想我们天天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艾瑞咨询2016年11月食品饮料品牌网络广告投放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饮料品牌网络广告总投放费用达3.1亿元。其中,伊利投放费用达2266万元,位居第一。而剩下的前九名名单中,抱歉,依旧没有娃哈哈的名字

视扬-广告雷达公布的2016年-2016年5月16日饮料行业各品牌在电视广告的投放量榜单里,前十名,还是没有娃哈哈

都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总想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娃哈哈自己在互联网上舍不得投入,不重视品牌数字资产建设,反观友商们的大肆投入,此消彼长之下,自然就落后于人,至于马云提到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其肯定无法理解了。

(2)“去你的”社交网络。新浪微博发布的《2016年微博食品饮料品牌报告》显示,饮料品牌排名的前五名分别是康师傅、加多宝、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娃哈哈不在榜单内。

TBI腾讯浏览指数显示,娃哈哈、伊利、加多宝最近半年的综合热度、搜索热度,娃哈哈均排在最后一名。

另外,娃哈哈也是罕见的未在天猫等平台专门开设旗舰店的饮料公司。从各方面的维度来看,娃哈哈与互联网之间真的是两个“平行世界”

至于董明珠提到的“年轻人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格力在天猫上也有旗舰店,当然,销量并不佳,和美的、海尔的销量相比差远了,我倒是认为,董明珠的言论,带着点愤懑的心态,凭啥同样是天猫,美的、海尔就比格力卖得好呢?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里写到:“当世界变得平坦,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你推动了创新还是别人。”显然,宗庆后、董明珠们更愿意远离互联网这个“是非之地”,在属于自己的平行世界里前行,至于现实的互联网世界,则完全“视而不见”。

互联网的巨大能量

由互联网带来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真的无法对传统行业带来改变吗?我认为,这是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理解不够透彻。

互联网对国家经济带来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指出,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了7%。

不仅GDP占比高,在纳税方面,互联网公司也功不可没。日前,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2000亿元,而娃哈哈集团2015年上缴税金仅为56亿元。

就业方面,某互联网招聘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互联网行业从业人数已达1677.2万,并且未来几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阿里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中国快递业已经连续六年每年增长超过50%。快递业务的增速之所以如此之快,和电商的发展密切相关。

马云曾提到称,“未来三十年,传统制造业会迎来巨大的变革,如果说过去二十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三十年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消费数据会决定工厂生产什么,而不是工厂生产什么、消费决定什么。”

显然,在这个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像娃哈哈这种传统企业还没有从“消费者为王”的态度中转变过来,依旧是以“我”为中心,而不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想要什么?没有庞大的数据样本在里面,传统企业是很难回答这个问题的,而互联网的出现,则让用户的每一次喜好都有迹可循,并因此而催生传统企业制造出用户喜爱的产品,而不是传统企业自己想要制造的产品

也许,某些传统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始终不知道如何去转变,或者说仍旧是“老古董”思维作祟,放不下身段、舍不得投入,而这才是最可怕的。

互联网大军已经在迅速袭来。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1月,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9.17亿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在里面,传统企业应该想的是走向“平坦的世界”,而非“任我行”。

把强者当伙伴才能走的更远。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