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共享单车血拼融资,产能过剩谁来买单?业界

新浪科技 / 李白 / 2017-01-05 16:57
近,摩拜单车宣布完成D轮2.1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融资。据公开信息统计,至此,其累计融资已超过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互联网公司的烧钱战术,可能要在共享单车领域再现“威力”。

最近,摩拜单车宣布完成D轮2.1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融资。据公开信息统计,至此,其累计融资已超过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战役才刚刚打响”,主要竞争对手ofo对此回应。截至去年10月最新一轮融资时,ofo累计融到了2亿美金左右(约合人民币14亿元)。

不过,略为尴尬的是:42亿资本推动下的两家公司,所争抢的市场规模却并不大——可能不足20亿人民币。

根据麦肯锡研究报告以及汉能研究数据,目前国内两轮车出行的市场规模在1720亿次,按照客单价1元以及1%的渗透率计算,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为17.2亿元。即便渗透率上升到10%,市场规模也仅为172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不难发现,两家企业的估值和共享单车的整体市场规模,并不协调。

僧多粥少。可以预见,在资本助力之下,共享单车赛道恶战必将持续升级。ofo说,“共享单车行业战役才刚刚打响,竞争还会持续数年”。这种不协调的发展状况真能维持数年吗?

更令人生畏的是,新浪科技发现,这场互联网公司之间围绕“老大”地位的争夺赛里,率先遭殃的却可能是第三方:自行车代工厂。地方实体经济也可能随之受到波及。

易豪自行车公司易豪自行车公司

武清的汊沽港和王庆坨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平均每四辆国产自行车中,就有一辆产自这里。

易豪,一家每天为ofo生产大约3000辆单车的代工厂,就位于汊沽港。与摩拜自建工厂生产单车的方式不同,ofo所有车辆,均由代工厂生产。

在此工作一年多的工人洪涛告诉记者,目前易豪除了生产自有品牌“跑狼”自行车,主营业务已经转移为代工ofo单车。

正在生产的ofo自行车正在生产的ofo自行车

ofo在天津有4家代工厂,总日产量在12000辆左右。洪涛透露,ofo计划生产的新款车,因为升级了锁具,每辆成本在300多。由此估算,未来每天ofo在天津的投入就在360万以上。

随着更多资本介入,摩拜、ofo对于车辆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利益卷裹之下,代工厂们只有不断扩大生产线,提高产能。

风险正在于此。

以易豪为例,在没有扩大生产车间的情况下,它只能通过缩减自主品牌“跑狼”生产线,以满足ofo代工需求。可以说,像易豪这样的代工厂与ofo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万一战败,或者在资本运作下,两家公司合并,双方所承担的损失程度,并不相同。

ofo新款车型ofo新款车型

若战败,对于互联网公司ofo与摩拜单车而言,最有可能的无非是对手之间的并购,如同我们熟悉的滴滴与UBER中国、携程与去哪儿、58同城与赶集;但对于代工厂易豪们来说,很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没有了原先的自主品牌优势,代工的订单也会随之消失。

有精明的代工厂已经嗅出了危机。王庆坨的一家代工厂对新浪科技表示,曾有摩拜单车的人来洽谈,他们估算的前期成本超过2000元,规模化后为1800元。利润空间有限,放弃了这单生意。

生产好的ofo自行车被运走生产好的ofo自行车被运走

而且,互联网公司之间并购,冗余的部分仅仅是重叠职能的人员,但像ofo与摩拜单车这样的企业,如若合并,除了人员上的融合,还要面对市场竞争留下来的大量共享单车。大量的闲置单车,会让整个自行车市场若干年内都难以消化掉。从供需角度而言,自行车产业链的上游将受到严重挤压。

可以说,发生在共享单车圈的这轮烧钱大战,已经开始悄悄影响100公里之外的天津武清。对于生产线上的实体经济从业者来说,来者是何身份?一股搅动湖水的清流?还是会疯狂生长扼杀湖内其他生物最终导致一滩死水的讨厌蓝藻?一切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李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