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普及陷尴尬:消费者不愿买 卖家不挣钱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2-29 11:25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汽车行业的未来将是电动汽车、联网汽车,最终是自动驾驶汽车。然而,尽管汽车制造商推出了中等价位车型,但是电动汽车的广泛普及依旧面...

特斯拉Model S P85电动汽车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汽车行业的未来将是电动汽车、联网汽车,最终是自动驾驶汽车。然而,尽管汽车制造商推出了中等价位车型,但是电动汽车的广泛普及依旧面临障碍。现在,电动汽车正处于一个尴尬境地:消费者不愿买,汽车制造商赚不到钱。

新一代长距离续航、平价电动汽车即将上市。它表明,汽车制造商能够生产出取代汽油车的新车型。但是汽车制造商并未向外界展示的是,他们真正可以将这些汽车卖出去,并取得实实在在的利润。

这将是通用汽车和特斯拉汽车在2017年面临的一次考验。通用已开始销售纯电动汽车Bolt,而特斯拉则将在明年年底交付Model 3。这两款车型在扣除税收减免后的售价约为3万美元,电池续航里程超过200英里(约合322公里)。

尽管新款电动汽车接连上市,但是外界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汽车行业的这一过渡将很漫长,而且痛苦。

普及障碍

首先,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能够赚钱。特斯拉只销售电动汽车,但是今年目前为止的净亏损达到5.5亿美元。更大的问题是,尽管特斯拉有拥簇,但是很少有人想要购买电动汽车。相反,低油价已吸引消费者购买皮卡和SUV,这让汽车行业欣喜若狂。

另一个问题就是汽车行业对税收抵免的依赖。按照当前法律,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只提供给每家制造商销售的前20万辆电动汽车。在这之后,随着每家厂商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税收抵免将逐步下降。通用和特斯拉多年来一直在销售电动汽车,已经用去了税收抵免规定中的大部分配额。

美11月新车平均交易价(不包括补贴)

这将对电动汽车的经济可行性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如果没有税收抵免,通用Bolt的售价将达到3.775万美元。汽车评价网站Kelley Blue Book的数据显示,你几乎能够以同样的价格购买到一辆吉普大切诺基限量版,这一售价远高于普通汽车售价。但是在扣除税收抵免后,Bolt的售价远低于普通车售价。共和党在11月大选中的意外胜利令税收抵免政策未来能否继续执行打上了一个问号。

电动汽车要想真正在市场中流行开来,其便利性和成本必须达到传统汽车的水平。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在20分钟内能够为汽车充满50%电量,但是依旧远远长于加满一箱油所花费的时间。同时,特斯拉在美国只有大约350个超级充电站,全球总共可能只有几千个。相比之下,美国的加油站就有10万个。

诚然,全球各国正在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但是别指望很快就为内燃机念悼词。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