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手机这步棋之后,周鸿祎还有什么王牌业界

中国企业家杂志 / 翟文婷 / 2016-12-17 14:34
2016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他与雷军的座位又被安排在一起。过去一年,智能手机厂商普遍遇到一些困境,小米也不例外。俩人谈起公司近况,周鸿祎给雷军打气,“你没什么可焦...

周鸿祎

如果盘点近两年变化最大的互联网大佬,周鸿祎绝对是其中一个。

2016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他与雷军的座位又被安排在一起。过去一年,智能手机厂商普遍遇到一些困境,小米也不例外。俩人谈起公司近况,周鸿祎给雷军打气,“你没什么可焦虑的,综合来看小米发展速度很快,碰到点瓶颈很正常,一个公司总得花十几二十年才能地位稳固。”

几天后,《中国企业家》在360大厦15层见到周鸿祎,关于与雷军关系的变化,他很自然地回应,“以前互相争来争去也没有换来业务增长,大家还不如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多做交流。”

这不是人们过去所熟悉的那个“红衣大炮”了,却是现在真实的周鸿祎(虽然他仍然喜欢穿红色的T恤或毛衣)。不管公开还是私下聊天,你更多听到的是他对哪个好产品的肯定,或对哪位陷入困境的企业家表示理解。

外界也看到周鸿祎与大佬更多友好互动的场景。在丁磊攒的乌镇饭局上,中国几个热门手机厂商掌门人都到场了,周鸿祎、雷军、余承东、杨元庆等人聊得很high,以至于丁磊不得不叫停手机话题。

要说周鸿祎2016年最大的变化,还是他的“身份”。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位已经不是美国上市公司CEO。7月16日,360公司宣布私有化完成,是拿到想要的“国内身份”最关键的一步。值得一提的是,与360同期谋求回A的世纪互联、欢聚时代、陌陌等却没那么顺利,先后宣布撤回私有化申请。

私有化完成意味着360在国内尤其政府重视的安全市场,可以有更多的动作。2015年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周鸿祎就曾说,随着政府对智慧城市、互联网+的重视,安全问题会越来越重要,但是如果360没有国内的身份,“我无法参与或者不能以我的名义来参与”。

在互联网公司走上多元化这条不归路时,周鸿祎却强调安全主业的重要性。问题是,在他做了十多年的安全领域,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吗?

“安全可做的东西还有很多,”他回应道,“原来传统的引擎技术都失效了,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渗透和各种智能硬件的普及,互联网边界不存在了。原来对木马入侵、病毒感染可以分析,发过一次病就不会再犯。现在都是全新的病毒,既没有疫苗也没有抗生素,唯一的办法就是基于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在众多嘈杂的设备中发现异常。”

周鸿祎在很多场合还提醒人们,未来物联网一旦把网络与物理世界连接在一起,安全问题不会停留在目前的虚拟世界,现实生活中的交通、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也会存在被攻击的隐患。前不久美国发生大规模断网事件就是一个教训。基于此,360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安全保卫角色。

早在2015年5月,360成立企业安全集团,齐向东任CEO,主要负责To B业务。面向企业和政府的安全产品技术,360必然进行收费。但是面向普通用户的产品,周鸿祎称会坚持免费。

安全业务是360非常重要的基石,不能丢掉。但是在周鸿祎内心,他希望赋予360更多新的内涵,“老说它是做免费杀毒的,好像总是生活在过去”。他是互联网公认的对方向极度敏感的产品经理,能看到未来,所以360基于安全概念推出手机、儿童手表、行车记录仪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对于一家软件公司而言,这不是件易事。他曾历数自己做硬件走过的那些坑。

实际上,用户在移动端的行为习惯与需求也决定了360在安全之外,必须寻求新的爆发点。在PC时代,一款好用的免费工具就能成就一家公司,移动互联网早期或许也能聚拢一定的用户。但从长远来看,工具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户停留时长太短。这也是猎豹、美图在坐拥几亿用户之后,仍然谋求通过内容或硬件转型的原因。

2015年,周鸿祎就曾提到,“移动端的流量入口被消解掉了,内容有更大的黏性。用户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内容而不是工具上,只做搜索、安全这类工具就一定会受到挤压。”

如今再谈工具转型问题,他的观点是,“很多工具抓住某个海量用户群,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解决了产品和用户模式,想往前走必须有持续的创新。但是没有用户,肯定是没有收入的。”

360同样存在这个问题,甚至在PC时代就是通过多级火箭推送的方式解决盈利问题。免费杀毒和安全卫士虽然积累了海量用户,但是没法变现。此后360做浏览器、网址导航以及后来的搜索,借此完成收入闭环;移动端则是手机卫士、手机助手和游戏联运的递进关系。周鸿祎坦陈,“有时候我们也觉得这种办法挺累的,但要不断地把产品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

但他仍然希望在移动端拥有一款真正有内容黏性的产品,移动直播给了他机会,花椒很快冲出来。周鸿祎与团队打磨产品,像布道杀毒软件、360手机那样,只要有机会就举起花椒亲自上阵直播。但这个产品远没有达到完美,用他的话说,就是刚刚找到感觉,整个直播行业都在摸索。

实际上,周鸿祎手上握着的不只直播一张牌。更早之前,他已经掷下手机这枚重要的棋子。在经历与酷派的合作分手之后,11月3日,周鸿祎在深圳宣布祝芳浩不再担任360手机总裁。祝曾经在酷派工作十多年,担任过大神CE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时刻,换帅一事显得意味深长。

“360手机要调整策略,我觉得不能用亏损追求量;另外我们还是跟别人要有差异化,做好安全手机,还是有一个群体对安全问题敏感。”周鸿祎在乌镇期间与杨元庆讨论过手机行业格局变化,他们一致认为,在经历了商业模式、产品体验以及渠道销售模式竞赛之后,接下来手机真正面临的是核心技术的对抗。谁在芯片、屏幕材料等方面取得原创技术的突破,才是真正的胜者。

当然,如果未来革命的重心是移动终端的迁移,周鸿祎同样有所准备。

在最新出版的《智能主义》一书中,他提到,“360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做了很多投入,我们希望做出来的智能硬件可以真正地与云端的图形图像、视觉处理、自然语言的处理结合在一起,使它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壁垒,这才是360的未来。”

不过他觉得360最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出拳动作有点分散,“人工智能其实是老树开新花,在有些领域很好用,比如汽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但在有些地方却完全不适用。人工智能绝不是像大家吹嘘的那样马上就进入拐点了,即将改变人类命运。”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在金融和医疗领域的发挥空间更大。比如机器学习风险控制,识别不良坏账;对医学图片的大量处理等。

但是核心技术的创新不是那么容易,尤其对创业公司来说更是奢侈。周鸿祎提醒,“技术最终的价值还是要通过市场和用户价值来体现,如果没有找到杀手级的应用,这个技术也不一定会被认可。”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翟文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