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业界

砍柴网 / DeepTech深科技 / 2016-12-16 16:01
Uber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的事儿已经被说烂了,各种耸人听闻的头条标题比比皆是,比如什么“Uber在中国遭围歼”、“Uber杀手:滴滴如何击败全球共享出行巨头”等。但这个故...

编者按:Uber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的事儿已经被说烂了,各种耸人听闻的头条标题比比皆是,比如什么“Uber在中国遭围歼”、“Uber杀手:滴滴如何击败全球共享出行巨头”等。但这个故事真的就是一家外国公司被本土公司打得满地找牙,最后不得不委身求全的老套路么?还真不一定。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

大多数媒体都在围观Uber在中国的失败,多多少少让人感到有些“棒打落水狗”的意思。但紧接着出现一种说法为Uber退出中国的决定圆了个场,而且听起来很有道理:Uber放弃中国业务是为了释放公司的资源,转而主攻那些还没有主要竞争者的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和拉丁美洲。据估算,Uber退出中国市场能释放公司约10亿美元的现金流。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

2016年12月15日,印度法律与信息通信技术部长Ravi Shankar Prasad与Uber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在会议前握手

但还有一个原因很少被提及:集中资源,攻克自动驾驶!

沃尔沃XC90,现已加入Uber自动驾驶套餐

Uber一直在深耕自动驾驶技术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作为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克星”,Uber并未满足于跟出租车行业抢生意,这次,他们还要让司机师傅们“失业”。

今年9月,Uber在匹兹堡启动了第一个无人驾驶出租车队测试。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Uber无视当地政府的警告,正式启动了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旧金山的运营!如果你在当地选择UberX服务,来接你的有可能是一台全新的沃尔沃XC90,唯一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车顶安装有一些会旋转的奇奇怪怪的东西,车内除了依旧豪华的真皮内饰外,还有一大堆火力全开的计算设备。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沃尔沃XC90,现已加入Uber豪华套餐

有一点得说明一下,这车还是有人坐在驾驶室的。说好的无人驾驶呢?说好的炫酷体验呢?有司机还叫什么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旧金山某处等红灯的Uber自动驾驶出租车,注意红圈,有人工监控

其实,在Uber无人驾驶车正式运营当天,旧金山有关当局严重警告Uber,勒令其“暂停所有无人驾驶车服务,直到收到州政府的测试许可”。可是Uber的回应是:我们的车是有人看守的,不需要什么许可,只要驾驶室有人,就不符合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在公司官方博客发文:“对Uber来说,无人驾驶还在早期阶段,还需要人工全程监控。”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旧金山机动车管理局发给Uber的关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停运通知书

好了,不管是Uber跟有关当局玩的一个小把戏,还是技术不成熟,确实需要人工监控,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无人驾驶出租车 接!客!了!

Uber自动驾驶突围王牌:Otto + CMU

Uber之所以能超越包括谷歌、特斯拉、福特在内的其他20家竞争对手,率先将无人驾驶汽车投入运营,完全是因为该公司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不计成本的投入:继2015年2月一次性引进40位卡内基梅隆大学(CMU)的顶尖机器人专家后,Uber又在8月以7亿美元高价收购了专攻无人驾驶货车的初创公司Otto。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

Otto的18轮无人驾驶货车路试中

说到收购Otto一事,应该是Uber在无人驾驶领域完成弯道超车的里程碑性事件,此举使得Uber直接获得了原谷歌无人驾驶车团队早期的核心工程师。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Otto公司的两位创始人Anthony Levandowski(左)和Lior Ron(右)

Otto拥有全明星的研发团队,其4个创始人分别为:自动驾驶领域重量级人物、曾是谷歌自动驾驶团队的早期开发人员之一的Anthony Levandowski、谷歌地图前产品负责人Lior Ron、谷歌自动驾驶前软件工程师Don Burnette以及谷歌前机器人专家Claire Delaunay。除此之外,公司的大部分员工曾就职于谷歌、特斯拉和苹果等公司。

不得不承认,Uber在挖墙脚方面很有一套。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停放在Otto公司的Uber无人驾驶XC90

但其他自动驾驶领域的玩家,比如谷歌、特斯拉、福特、通用、丰田,甚至包括滴滴,也都有聪明的工程师团队,为什么都落后于Uber了呢?因为解决技术难题需要的不仅是聪明的大脑,还要拥有鉴别技术方案可行性的丰富经验。这就是为什么Otto值7亿美元的原因。

解决某个特定技术难题的方法可能有1000种办法,你需要很多聪明的大脑和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测试哪种方法能成功。但如果你能看出来其他的999种方法都行不通,那就厉害了。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专家团队自从2007年赢得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Urban Challenge大赛以来,就一直在深耕自动驾驶技术;而Otto的创始人们则在2009年谷歌自动驾驶项目启动之初,就以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在高速公路上测试其18轮自动驾货车。

可以想象,当这样两个全球顶级团队归到一家公司旗下时,Uber成功突围无人驾驶似乎也变得理所当然了。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Uber的匹兹堡自动驾驶出租车队

Uber的“敦刻尔克”,以及手中的“银子弹”

如本文开头所说,与其与资源强大的竞争对手滴滴在中国市场进行价格火拼,Uber选择了转向全球其他更有利润的市场,同时将释放出的现金流用来招揽更多的自动驾驶领域的顶级大脑。

与数量高达10亿以上人类驾驶者相比,自动驾驶技术专家们一方面数量不够,一方面缺乏现实世界可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经验。Uber在这场“反人类驾驶”的战争中,无疑已经成为了抗大旗的那一个。

除了滴滴会在未来几年内开始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研发外,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科技巨头也都在各自的自动驾驶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很有意思的是滴滴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两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都有很大的野心。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

人们期待看到从谷歌剥离出来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与业界更多的合作,以及滴滴等中国科技公司在本土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研发能取得突破。可以预见Uber与滴滴也会有很多业务方面的交集,毕竟,Uber持有中国竞争对手17%的股权。

但目前看来,Uber退出中国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野心。以Uber激进的行事方式,可能会在无人驾驶方面直接挑战滴滴。投资人的胃口越来越大,放着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83%的份额不要,恐怕是投资人和Uber都不会同意的。

无人驾驶才是Uber的中国战略 出售业务只是假象?

从表面上看,Uber退出中国市场属于典型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被中国同类型公司挤出本土市场。但从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趋势看来,到2020年,技术可能达到较高的成熟度。

到那时,如果Uber重返中国,带来的恐怕就不是单纯的价格战了,“技术银子弹”或许会颠覆整个市场。

来源: DeepTech深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