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制造业务不会轻易搬离中国 其它产品难说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12-09 11:30
美国知名金融资讯网站TheStreet周三发布文章,称苹果不太可能会把iPhone制造业务搬离中国,转而放到美国国内,但苹果其它产品倒是会有这样的可能。以下就是TheStreet文章的...

苹果iPhone制造业务不会轻易搬离中国 其它产品难说

美国知名金融资讯网站TheStreet周三发布文章,称苹果不太可能会把iPhone制造业务搬离中国,转而放到美国国内,但苹果其它产品倒是会有这样的可能。以下就是TheStreet文章的主要内容。

当一家公司的财务利益与一些政治主张冲突、特别是这些政治主张要求该公司改变一些方式时,那最好就不要再对该公司今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进行准确预测了。尽管如此,但要说到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积极要求苹果将iPhone制造业务搬移至美国国内一事,我们还是可以大略猜测一下——即使不会百分之百精准——iPhone生产业务应当不会很快离开中国。不过,苹果的其它一些产品倒是更有可能会搬到美国生产。

尽管苹果已经正式宣布,该公司目前并无计划将iPhone生产业务搬迁至其它地方,但是,近期的一些报道的确引发了人们的疑虑。上个月,《日经新闻》就报道称,早在今年6月,苹果就要求富士康与和硕等iPhone合约制造商研究在美国境内生产iPhone的可行性。

据称,和硕拒绝了苹果的这要要求,主要是因为和硕担心在美国生产iPhone的成本过高。一半营收来自苹果业务的富士康则同意对此可行性进行研究。不过,《日经新闻》又表示,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对此提议并不热情。

不管怎么样,富士康周三披露称,该公司“正在就展现其拓展当前美国运营业务的可能投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这一言论正值日本科技/电信巨头软银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相关的文件公布之后的一天披露出来。从孙正义的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出,富士康正计划在美国市场投资7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工作岗位。而孙正义则表示,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富士康的确在美国拥有一些业务,但就其规模而言,相对较小。富士康在得克萨斯州和印第安纳州设立了工厂,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Q-Edge经营。2013年,富士康曾宣布,将斥资300亿美元,在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建造一座可容纳500名员工的工厂。

但是,从苹果去年的2.315亿部iPhone出货量来看,即使是5万工人,也不足以满足完全生产iPhone所需的人力。截至去年,富士康在全球范围内聘用了130万员工,其中的大多数员工都位于中国工厂。诸多媒体也报道称,在高峰月份,大量的工人都会参与到iPhone的组装过程之中。

另外,即使抛开中国与美国的劳工成本不谈,仅从将iPhone生产线搬移出中国来说,这也绝非是投资建造新工厂那样容易的事。2012年《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就介绍了中国工厂在大规模的订单面前是如何机动快速应变的细节,以及这些工厂如何与电子设备供应商协作,并让他们成为满足苹果需求的唯一可行的选择。

《纽约时报》的这篇专栏文章重点提及了需要许多工厂来帮助生产iPhone,例如需要处理康宁公司玻璃面板等任务。为此,富士康有一家工厂就聘用了3000名夜班工人,将他们安排在公司的宿舍,指派他们轮班工作,每一班次工作长达12小时。

这篇文章还指出,(按照苹果的估计)监督20万个iPhone生产线工人,至少还需要8700名工程师参与其中,这些工程师需要在15天内就部署完备。相比较而言,苹果认为,要想在美国市场完成这样的生产进程,可能需要花费长达9个月的时间。

今年11月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这篇文章以苹果合约制造商之一的捷普集团(Jabil Circuit)为例,指出一年之前,捷普集团能够在不到6个星期的时间内聘用了3.5万中国工人,当时该公司需要快速加大某一配件的生产量。这篇文章还指出,许多iPhone配件就在中国附近的工厂生产,例如,显示面板往往是在韩国或日本的工厂生产,而不同的芯片则主要由中国台湾的台积电工厂生产。

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即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苹果公司将硬件生产线放到美国国内。特朗普表示,他还将采取萝卜(例如下调新工厂的税收、将美国企业税率下调到15%等)加大棒(加大从中国和其它市场的进口税)政策,以此促使公司到美国境内生产商品。

鉴于上述所有因素,再加上近期有关富士康的消息,不难预想苹果会作出一些妥协。其中的一大可能就是,富士康或会开始在美国境内生产一些不需要大产量的非旗舰式iPhone,例如4英寸的iPhone SE等。尽管那样做的话,还需要克服一些生产和供应链相关的挑战,但无论如何这种方案还是可行的。

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富士康会在美国境内生产少量的低利润率的苹果产品。例如,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和Beats耳机以及诸如键盘和设备硬壳之类的配件等。

尽管特朗普要推出减免税收和其它奖励措施,但实际上,如果真在美国而不是中国生产这些产品,富士康花费的成本仍可能会更高。如果这些成本转嫁给苹果,那么苹果公司的毛利润率——预计在12月底结束的这一财季将介于38%至38.5%之间——可能就会遭受打击。当然,话又说回来,这些生产成本要比iPhone和其它诸多苹果产品的重要配件成本少得多。

毋庸置疑,利润率的略微下滑还是会让蒂姆·库克感到烦恼,但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之下,苹果至少还是要将一些产品的制造业务放到美国境内,毕竟这可能也是不太坏的方案。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