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上市,网络颜值价格几何?业界

百度百家 / 阳光 / 2016-12-07 11:53
在一个比拼颜值的时代,互联网社交生活中的个人颜值管理,也变成了一笔巨大的生意,这究竟是是美图之幸?还是一个将自我印象管理建立在虚拟技术之上的虚拟社会的悲哀?

美图,一款单一的管理个人颜值的APP工具软件,今天就要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了。别小看这个低调的工具类软件公司,其上市后可是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值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腾讯18000多亿港元,美图400亿港元)。

此前,很多媒体称美图赴港IPO为“流血上市”,美图成立8年来,过去一直在默默地扩展用户群,营运主要靠风险资本输血来维持,以致于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人民币而不被外界看好。

美图的这种创业风格,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的影响。在互联网业界,蔡文胜算是个奇迹,这位一开始混迹房地产的福建70后商人,高中没毕业,依靠倒卖域名起家,依靠其独特的投资眼光,从一个草根互联网站长,把自己淬炼成了国内互联网业界最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和他旗下投资的云游控股、飞鱼科技两家游戏公司一样,美图即是其在香港上市的第三家互联网公司。

接下来外界最关心的问题是,此次美图的发行价在美股9港元左右,融资50亿港元左右,而市值可望超过50亿美元,美图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社会心理学家米德把每一个人的形象分成了三部分:一个是真实素面的自我(现实之我),另一个是作为社会化期待的客我(理想之我),还有一个“我”正好处在两种之间,就是通过诸如美颜相机和各种自拍工具呈现出来的被符号化了的“像我”——这个“像我”,就像美颜相机镜像中的我,介于亦真亦幻之间,换言之,他/她是媒介中呈现出来的自我形象,这个“像我”,时而像自我,时而像客我,就是美颜相机和自拍中希望传达的关于我的社会化了的媒介形象。

媒介形象是为了实现沟通需要,当然是越美越好。蔡文胜正是紧紧抓住了女性用户的这个心理痛点,8年前投资创办了这家单一专业生产颜值的公司。

美图上市后,最大的问题还是产品线单一,盈利模式单一。公司先后开发了23款互联网产品,但爆款产品只有三个:美颜相机、美图秀秀和美拍;公司2013-2015年的收入分别为8600万元、4.93亿元和8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的营收中,手机销售及广告分别占比87%和12%,美拍和游戏收入仅占1%。

工具型互联网公司的缺陷是缺乏丰富的产品线和足够粘性的用户社群。虽然美图旗下产品的活跃用户数加起来近4.5亿,但这些独立的APP产品都只是单点的APP应用,眼下还无法像微信和陌陌那样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交生态圈。

依蔡文胜独辣的商业能力,美图此次上市后,正是想依靠资本力量挤入竞争已经异常激烈的社交网站圈,并拓宽美图系列产品的多样化盈利盈利渠道。

(各大社交产品活跃用户数比较,单位:百万人)

目前,在美图硬件销售、广告、游戏和电商四大块业务收入中,电商、游戏和广告,应该是最有想象力的领域,但前提是美图必须完成从工具性产品供应商向社交网站服务提供者的转型,只有这样,它将来才有可能像微信、陌陌那样挤入主流的社交网站圈。

一个不寻常的时代,才能为那些不寻常的人物提供际遇。以直播当下这一风口为例,陌生人交友网站陌陌上一季度的直播收入就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0%,此前,有分析师预测,美图2017年收入可望超过41亿元,并实现大幅盈利。在一个比拼颜值的时代,互联网社交生活中的个人颜值管理,也变成了一笔巨大的生意,这究竟是是美图之幸?还是一个将自我印象管理建立在虚拟技术之上的虚拟社会的悲哀?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阳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