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结束,李彦宏的预言为何如此“惊悚”?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阿超 / 2016-11-25 14:18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而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这一断言显得有些惊悚,引发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而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这一断言显得有些惊悚,引发行业热议。至少马化腾和杨元庆对此并不认同,他们的观点温和许多:人工智能很重要,但移动互联网体量很大,还有大把创新机会,比如今年出现的摩拜和ofo单车。为什么李彦宏对移动互联网这么“悲观”呢?

我对此的看法是,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风口,可能真的结束了。

移动互联网不再是风口

从iPhone诞生日2007年算起,智能手机马上进入第十个年头,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经历了10年发展。至少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来看,市场已趋于饱和,手机市场主要需求是更换手机而不是新入网,小米们纷纷去海外市场寻求发展机遇。移动互联网上层应用,从工具到社交到搜索到资讯到电商到O2O,市场都已趋于稳定,尤其是这两年的合并潮更是加速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集中化,留给后来者的机会已经少得可怜:可能会有App像足记一样一夜爆红,但不可能再有独角兽公司诞生了。

独角兽公司只会在风口诞生。风口即科技潮流,意味着足够大的市场机会,同时对新玩家意味着较低的门槛,只有这两个条件都具备,才有可能诞生独角兽公司。

PC互联网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资讯主导阶段诞生了“老三座大山”即三大门户,信息主导阶段诞生了BAT三巨头,WEB2.0即后互联网时代、前移动互联网时代(2005年前后)的大众点评、优酷土豆等公司,电商兴盛时代则迎来了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独角兽公司,它们都是在某一个风口被吹上天的“猪”。在电商潮之后,PC互联网在2010年之后彻底宣告结束,PC上就再也没有什么独角兽出现过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经历了类似的历程:应用阶段诞生了不少超级App,包括微博、91无线、陌陌、美图等等,智能硬件领域则有小米、乐视等巨头出现,O2O阶段则有饿了么、滴滴等公司,内容阶段则有今日头条、映客等平台。不难发现,2015年之后,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再也没有现象级公司产生,人口红利已被前辈们用完了,线上获取用户越来越难,合并潮流加速市场集中,资本市场寒冬融资艰难……移动互联网创业已经不再是好的选择,至少想要做个App就成功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了。

智能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

李彦宏在今年,不止一次表示,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基础设施,尤其是最近两年许多人工智能领域都取得里程碑进展,从下棋到翻译到输入法到汽车,人工智能技术就像当初的移动互联网一样,不断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许多行业都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但是,人工智能会不会催生新的独角兽?人工智能对创业者来说会不会是一个风口?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技术门槛很高,更像是大公司的游戏,没有研发资源、大数据和计算资源,很难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有多作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成果,包括语音图像识别、AlphaGo、自动驾驶,几乎清一色来自大公司的原因。

我们可以将这个风口称之为“智能互联网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时代”,这会是一个周期更长的技术浪潮,这个领域会诞生独角兽,但可能不会有滴滴这类依靠模式创新的公司这么快。

对于创业者来说,利用大公司开放的技术和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而不是“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机遇会更大一些,比如去结合医疗、教育诸多行业的实际场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效率、升级业务、提升体验,就像互联网+做到的一样,机会还是很多的。而作为一家大公司的家长,李彦宏也“碰巧”是这么想的,“这些技术不仅仅是属于百度的,我们会无偿把它开放出来,大家甚至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改进。这样的话确实能够使得人工智能迅速地渗透到各个行业,从而改变我们的社会。”

内容互联网时代同样充满机会

我并不认为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唯一风口,至少从最近两年诞生的现象级公司来自于直播行业就可以看到,内容正在成为互联网上的重头戏:在工具、社交、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之后,向移动互联网填充内容的事情变得愈发有价值,同时这也迎合了中国精神消费的需求。

事实上,BAT也在不约而同地对内容互联网布局,百度力推百家号,阿里成立大文娱事业群,腾讯一直都有泛娱乐战略,大家都在投资内容,其外还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映客、秒拍等明星公司存在,并且,微博、陌陌诸多平台在将“内容化”当做重点之后,在业绩上都取得了很好的回报。4G网络普及5G商用可期、知识产权环境更好、内容变现方式更多,内容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这一领域还有诞生独角兽的可能性。

而且必须要承认的一个事实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内容互联网也在紧密结合,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们相对于传统移动资讯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互联网与内容互联网是可以结合的,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内容的生产、分发、变现会更多利用智能技术,这也验证了李彦宏提到了“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加速结合”的断言。

走向线下的重创新会是未来

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摩拜、ofo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这两家公司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市场,眼下确实很火热。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好的标的实在太少;另一方面是它们确实带来了一种新的创新方式:走向线下的重创新充满机会。

摩拜和ofo并不算移动互联网公司,至少它们要生产或组织自行车并投放到街头小巷,更像是一个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自行车租赁公司——就像PC互联网最后阶段诞生的唯品会们,它们电商属性更强、互联网属性更弱,只是将互联网当做工具而已,不算“纯互联网公司”,它们既要涉足硬件,还要涉足线下,这与之前的滴滴、饿了么、小米们依赖互联网线上的玩法有很大不同。

走向线下的重创新充满机会,还有可能诞生独角兽,换句话说,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单做线上业务不可能会有独角兽诞生,但如果能够与实体世界更多结合,不强调移动互联网,回归商业本身,还是有不少机会的,比如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出国医疗服务,再比如与智能汽车结合的业务,事实上,小米们也在努力加强线下运营能力,“纯互联网”已经玩不转了。马云在今年云栖大会上提出“电子商务时代结束,新零售时代来临”,同样体现了类似的思路,线上与线下加速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诸多技术的交叉应用将是未来。百度做无人车、外卖O2O,阿里投资实体产业,都表明了这样的趋势。

还有一个事实是,不论是智能互联网,还是内容互联网,抑或实体互联网,新的风口对创业者要求更高一些,它会是资本驱动的,是冷启动的事情,不是有一个idea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就可以做成的,资金和资源变得非常关键。硅谷已经在上演类似的故事,比如特斯拉、SpaceX,都是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的创新,基于互联网做个App做成一家独角兽,这类景象将不会再复现了。

李彦宏技术出身,对互联网行业一直有准确的断言,或者说“冷思考”。每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对行业的预判都成为压轴戏,之前曾有过“中间页”、“读图时代”、“互联网思维”、“企业级市场”等领先于行业的断言被证明,事实上,今天已被全球巨头认同的“人工智能”潮流,李彦宏在一年前就在为其步道,“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幕”在半年期被提出,百度也在人工智能上大力投资,包括底层技术如深度学习,上层应用如无人车,其中国同行阿里和腾讯也已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李彦宏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结”就跟马云说“电子商务即将被淘汰”一样,看上去有些危言耸听,实际上,却不无道理。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 罗超(luochao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