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升级时代 苏宁消费金融迎爆发式增长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10-28 11:11
在消费金融迎来全面发展的风口之际,10月27日,“2016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在苏宁全球总部南京召开。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大贺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贺超...

 在消费金融迎来全面发展的风口之际,10月27日,“2016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在苏宁全球总部南京召开。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大贺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贺超兵、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刘月、南京大学商学院裴平教授等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消费金融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途径,其中,“金融科技”成为与会嘉宾一致认可的驱动消费金融实现腾飞的新途径。

图片1

(图: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出席“2016中国消费金融品质发展论坛”并发言)

居民消费大升级时代,电商厨卫最畅销

“最近三五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大多数人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很多,但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休闲娱乐、身体健康。“在本次论坛上,黄金老在题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中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的演讲中指出,厨卫市场的革命性变化是中国居民家庭消费升级最为突出的变现。

从今年的大数据来看,各大电商厨卫事业部的效益最好、增长最快、客单价最高、利润最厚。今年上半年,嵌入式微波炉、电烤箱、蒸汽炉、洗碗机卖得非常好。除此之外,净水设备也卖得非常好,单价4000多,虽然很贵,但使用家庭越来越多。

国内居民消费升级,推动消费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为2356.4亿元,是2011年的346.5倍,到2018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3.87万亿元。

消费金融迎来史无前例的风口发展期

时下,消费金融已然成为最火热的战场。阿里、苏宁、腾讯、京东等巨头,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P2P借贷平台及其他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消费金融并快速发力。目前,国内已有17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160多家专业分期公司,以及2500多家其他消费金融服务机构。

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好处之一是降低了服务的门槛,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从客户对象来看,年轻白领、学生、农民、应届生都可以享受实惠。从时间和额度来看,银行信用卡审批一般是15个工作日才能够拿下来,额度一般信用卡能拿个三五万就不错了,而苏宁任性付最快一分钟就可以审批完毕,并可以最高授信20万。

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好处之二是降低了服务费率,使廉价金融成为可能。一般的信用卡透支年化利率是15%到18%,今天在苏宁易购上购物,任性付一般商品每月分期手续费仅0.498%,年化6%,显著降低了服务的费率。

廉价的使用成本推动了苏宁消费金融的大发展——截至2016年9月底,苏宁消费金融发放消费贷款数量超1000万笔,大大超过同期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发展速度。

苏宁金融大力布局金融科技的路径清晰

“今天苏宁金融的市场地位,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五大集团之一。“黄金老在本次论坛上披露,目前苏宁金融的支付业务在270家支付公司市场份额排第八;理财业务上千亿,位居行业前三;贷款、众筹、延保等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的领军者之一,苏宁金融正在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加速科技驱动。据了解,在目前苏宁金融公司的900人中,IT人员就有546个,占比63%。而在今年,苏宁金融已获得七项金融专利,其中图形识别专利更是在业界形成一定影响。

依托20多年的数据积累,苏宁积极打造了物流云、数据云和金融云,沉淀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依托苏宁的用户数据和大数据技术优势,苏宁金融开发了授信专利技术。目前此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任性付、企业贷款等产品,大大缩短授信时间、提高授信效率和准确度。

此外,苏宁金融还在智能投顾领域步下重兵,其开发的实时风控系统,可对每秒3000笔交易进行快速风判,每笔交易100毫秒内完成风判和处置决策。数据显示,2016年,苏宁金融的风控系统有效阻止网络欺诈200万次,避免资金损失2亿元,有效保护了客户账户安全。

据了解,双十一期间,苏宁将预计贴息4000万元,让消费者在苏宁全场可以享受任性付6、9、12期分期免息优惠;从11月初开始,苏宁将对任性付开放申请,真正实现全民授信,备足100亿元的授信额度;针对存量客户,苏宁将主动为任性付优质客户提额,累计提额将达到20亿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