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造一个地球的乐视,A股为何从不买账?业界

蓝鲸TMT / 刘洋 / 2016-10-20 08:54
10月20号凌晨,乐视美国举办乐视BigBang发布会,向美国用户展示了乐视生态生活解决方案,宣布正式登陆美国市场。乐视展示了包括生态电视、生态手机、超级自行车、LeSEE PRO...

10月20号凌晨,乐视美国举办乐视BigBang发布会,向美国用户展示了乐视生态生活解决方案,宣布正式登陆美国市场。乐视展示了包括生态电视、生态手机、超级自行车、LeSEE PRO汽车等丰富创新的智能终端,还有超级手机2的“美国版”。乐视CEO贾跃亭宣布乐视 “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系统正式全面落地美国。 

贾跃亭表示,现在美国总部团队已超过500人规模,人数每周都在增加。乐视还购买了雅虎在加州圣克拉拉49英亩的土地,并将把这一地产打造为EcoCity,容纳12000名员工,建立开放型园区,向公众开放。

“我是YT,我和LeEco的互联网生态模式来了。为了这一天,我们足足准备了3年。”贾跃亭说,“有人说,LeEco是中国的奈飞,也有人说,LeEco是苹果+特斯拉+三星+亚马逊+奈飞+迪斯尼等等,还有人说,今天LeEco居然要来到这些伟大公司的主场打擂,肯定是疯了。但是我想说,LeEco跟这些公司都不同,相对于苹果封闭的闭环,LeEco是开放的闭环。我们是代表未来的新物种。”

今年春节后,贾跃亭对外宣布2016年是乐视全球化元年。此后,市场不断传出乐视相继进军印度、俄罗斯和东欧市场的消息。8月1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拿出了一份靓丽财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25.59%,扣非后的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了54.63%。然而,蓝鲸TMT发现,一段时间以来,乐视利好频频,然而股价却一直在45-50元之间徘徊,10月19日收盘44.90元,涨幅0.16%,跑输大盘。这是为什么呢?

公开信息显示,资本市场不买乐视帐,主要有如下原因:

1、美国市场缺乏立足的基石。

贾跃亭也承认,乐视生态这种全新的模式在美国这样巨头林立、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势必要面对巨大的压力和质疑。外部已有观点认为,乐视在中国的成功,源头在于它很早就在内容产业上拥有其他竞争对手难以超越的竞争力,内容也是其整个生态盈利的核心来源之一。而在美国市场上,乐视进入既晚,且要面临好莱坞、奈非、亚马逊这样的全球巨头的竞争,这导致它无法像在中国那样建立起内容优势,进而其生态模式也就缺乏立足的基石。

 2、手机电视业务亏损。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9月份超级手机总销量才1700万台,根据此前披露消息,乐视每卖出一部手机亏损200元。而乐视电视情况如何呢?财报显示,超级电视今年上半年250万台超级电视的销售量为乐视网贡献了一半以上主营收入;而公司同期净利润能够同样大幅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此前一直处于巨额亏损的超级电视销售子公司乐视致新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减亏,从去年同期巨亏2.8亿多元减少到5678万元。

未上市部分业绩数据信息并不对外公开,而乐视网则是要向公众定期公布详细业绩数据。或许正因为此,乐视给人的印象总是影影绰绰、并不清晰。有媒体批评指出,“在乐视终端板块,有属于乐视控股旗下的资产,有属于乐视网旗下的资产,期间关联交易诸多,难免有让人感觉纷繁。

3、乐视汽车200亿建工厂钱难筹集

此前,乐视在浙江宣布投入200亿元建厂,第一阶段规划用地4300亩。那么乐视从哪里拿到这些钱?乐视汽车内部人士向搜狐科技透露称,目前乐视内部各条业务线都在争夺公司资源,每条线都认为自己很重要,汽车部门拿到的钱其实非常少,很多项目也都推进缓慢。

增发股票目前仍然是乐视最主要的融资手段。根据彭博社7月5日报道,贾跃亭及其家庭成员已经质押了相当于50亿元的乐视股票。7月底乐视收购美国电视厂商VIZIO时也公开表示20亿美元(超过130亿元)将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并将在近期开启新一轮股权融资和借贷计划。 

4、乐视体育与国安分手?

截至2015年11月,乐视体育总计资产52亿元,当期营业收入2.91亿,但亏损幅度也超过了5亿。年初,国安和乐视牵手,成为中国足坛的一件大事,乐视也先以一亿人民币的代价冠名以及成为国安胸前广告的赞助商,然后再收购国安50%的股份。不过根据《足球报》的报道,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迄今为止,乐视方面只支付给国安5000万的赞助款。有推测,乐视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

5,乐视口碑存疑,A股对其信心不足

此前,乐视曾传出遭到港媒起诉。去年9月,乐视大手笔买下英超在香港的转播权。之后与在港媒体“领先媒体”合作。根据双方于去年9月1日签署的合作协议,领先媒体会为乐视提供媒体策划及执行的服务等,合约期最少一年,而乐视则要就每项服务支付服务费及佣金。但乐视自去年12月起,就一直没有支付任何佣金,到今年,累计已经欠下1460万港币。乐视在业内口碑不好。一直都存在不按时支付佣金的问题,与乐视合作的多家公司都会提前要求其支付费用。

如此口碑的乐视,想要获得A股青睐实非易事。   

基于以上原因,尽管贾跃亭非常卖力。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宣传不遗余力,更是被外界评测生态化的乐视准备做个地球出来。然而,信息比较透明时代的投资人更看重盈利前景,而不是蛋糕和馅饼。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