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百度地图预测,十一出行差点在高速上“憋死”营销

砍柴网 / 一点资讯 / 2016-10-14 14:29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的王先生准备和妻子带孩子回老家探亲,由于火车票不好买,所以王先生选择了自驾,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回到江西赣州老家。由于对往年十一...

“十一黄金周,本来想带着老婆孩子回江西老家探亲,顺便在周边玩玩。但百度地图却让我们一出门就堵了三个多小时,孩子在车里直喊着要上厕所,我也差点‘憋死’,这哪是躲避拥堵啊,简直就是哪堵去哪啊,你说闹不闹心?”十一期间,一位从广州自驾回江西赣州老家的车主向我反映。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的王先生准备和妻子带孩子回老家探亲,由于火车票不好买,所以王先生选择了自驾,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回到江西赣州老家。由于对往年十一黄金周小客车免费期间的大堵车心有余悸,所以王先生在出发前还做了一点“功课”,以便能够顺利到家欢度十一。然而天不遂人愿,原本想着一路快乐回老家的过程却一点都不轻松。

十一出发前,王先生早早的就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了保养,并用手机中的百度地图查到,赣州距离广州约428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只需4个多小时就能到家了。

26

但考虑到十一当天小客车免费,高速上肯定车流量大,可能很多地方都会堵车。所以王先生在出行前,还特意在网上看了百度地图发布的十一出行预测,以便提前做好规划。百度地图的预测显示,从10月1日早上6点开始,大广高速从广州市出了蚌湖收费站开始就会严重拥堵,建议途径的车辆从方华公路绕行106国道京广线。于是10月1日一大早,王先生就带着妻儿出发了,特意听从百度地图的预测,避开了大广高速而走的106国道。

47cc536

走上106国道,一开始还算顺畅,王先生心里还想着听百度地图的果然没错,可以早早的到家了。然而在开了10分钟以后,前方就迎来了一片拥堵,王先生再看手机中的百度地图,已经通红一片了。而且由于后方车辆持续增多,再掉头已经不可能了。于是,在王先生极度崩溃的心情中,他们一家在106国道上一动不动的堵了3个多小时,孩子直喊着要上厕所,他和妻子也憋得难受。直到将近11点,车流才开始慢慢移动。最后,原本4个多小时的回家路,王先生一家直到晚上7点多才抵达赣州父母家里。“原本想着中午就能到了,还让孩子奶奶给准备了中午饭,这下好了,午饭直接变成晚饭了。”王先生说。

28

我还发现,因为预测的错误,十一期间在社交网络上吐槽百度地图的人很多。无独有偶,同样来自广州的杨女士一家在10月1日也遭遇可个王先生一样的事情。原本杨女士计划自己和妹妹两家人十一期间自驾到深圳旅游,原本计划10月1日中午吃完午饭出发。但查阅了百度地图的十一出行预测后发现广深高速10月1日会爆堵。于是杨女士和妹妹两家人提前吃完了午饭出发,没走广深高速,而是依照百度地图的绕行路线,从新塘立交直接上了107国道广深段,走107国道然后走东莞市的环城路北段在望牛墩立交再上广深高速。但在107国道上杨女士也遭到了大堵车,平时往来广州深圳只需2个多小时的路程,杨女士和妹妹一家走了5个多小时,孩子在车里也直喊着要上厕所,无奈只能用矿泉水瓶解决。

29

我了解到,十一黄金周过后,知乎网友就百度地图十一出行预测不准而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网友发现:百度地图在十一假期前预测国庆假期头尾两天均十分拥堵,假期中间时段路况相对较好——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10月1日8点和10月7日16点的道路拥堵程度最高。但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一份总结报告却指出,十一期间全国路网的交通量呈现“前高峰、中平缓、后反弹、末不翘”的分布特征,这一描述与百度地图的基本相反。同时,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也论证了十一期间5、6日交通量大幅提高,7日交通量下降的结果。

有匿名的数据分析师表示,“百度的预测像是基于拍脑袋的一种结论。”他解释,百度地图预测10月8日是返城最堵,但是可以想到的是,10月8日大多人都已经上班了,怎么可能会有大量的人在高速上拥堵呢?难道是从10月7日一直堵到了10月8日?他建议,公众今后在节假日出行时还应时刻关注路况,或选择其他的地图厂商的出行预测进行对比,不要单一的相信百度地图。

【来源:一点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