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游戏行业资本变动超175亿 标的主要为游戏、VR手游

donews / 安之 / 2016-10-10 15:45
近几个月,游戏行业资本市场投融资、并购事件时有发生,就目前各家公司相关的公开信息来看,Q3期间游戏行业投融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超过175亿人民币,标的涉及VR、电竞、...

近几个月,游戏行业资本市场投融资、并购事件时有发生,就目前各家公司相关的公开信息来看,Q3期间游戏行业投融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超过175亿人民币,标的涉及VR、电竞、直播、娱乐、甚至保险等更多领域。不过,相比2016上半年超过1655亿的资本变动金额,Q3热度有所下降。

在游戏公司上市方面,不同于2014、2015年游戏行业的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热”,受新三板分层、壳交易受阻等因素影响,2016年上半年游戏公司登陆A股、新三板的数量有所减少,20多家游戏公司选择在新三板上市,少于2015年第四季度数量总和;而2016年Q3确定登陆新三板以及创业板的游戏公司仅有6家。

我们汇总了2016年第三季度一系列投融资、并购事件,并对重大之间进行重点介绍。如有遗漏,欢迎联系我们补充。

8rWB-fxwrtna8141261

Q3游戏公司上市情况:

20161010100108655

2016年第三季度,游戏行业内涉及上市话题的公司一共有8家,且主要分布在八月中旬以后。其中《幻城OL》的研发公司天之游在9月29日申请挂牌新三板,并非已经开始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时间9月7日,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宣布正式完成退市。私有化买方团包括董事长兼CEO陈湘宇、CTO关嵩以及特定持有人、机构投资者等。而私有化完成之后,腾讯将成为除管理团队外的最大股东,占股30%。

2016年7月投融资并购事件:

20161010100108164

7月共有13起投融资并购事件。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件:

7月5日,英雄互娱宣布拟与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它10家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众合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涉及互联网保险相关产业。公告显示,合众在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英雄互娱出资4亿,占出资总额的14%。而就在不久之后,英雄互娱联合分众传媒等公司出资6.4亿创办英雄体育,并通过英雄体育投资VR设备公司Virtuix。如果说创立英雄体育与投资VR公司与英雄互娱目前推广业务一脉相承,那么互联网保险可以被看做这家公司向年轻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次试水。

7月7日,天神娱乐宣布拟转让儒意影业49%的股份,转让完成后,天神娱乐将不再持有后者股份,同时获得2.94亿人民币的收益。在影视行业产值依然高于移动游戏行业的今天,泛娱乐概念的不断拓展,天神娱乐这一举动背后的原因及其后续动作值得关注。

游久游戏在7月13日宣布旗下子公司分别以5000万、1500万投资中樱桃、榴莲娱乐两家直播产业公司,涉足网红经济

本月最大金额的投资事件就是卧龙地产在7月29日宣布以44亿的价格投资墨鳞股份,在完成之后获得后者97.714%的股份。并强调,本次投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如果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游戏行业借壳上市创业板确实受限,类似的大额投资值得参考。

2016年8月投融资并购事件:

20161010100108821

在8月的22起投融资并购中,5家公司投资VR领域,6家公司涉及电竞。

三七互娱在8月2日宣布出资25.65亿元收购影视和游戏业务三家公司,其中12亿元收购中汇影视100%的股权,11.1亿元收购上海墨鹍科技68.43%的股权,2.55亿元收购江苏智铭网络49%的股权。而在7月,三七互娱还曾投资VR游戏公司。

几天之后,恺英网络也宣布增资VR游戏公司乐相科技,2485万人民币受让上海乐相3.5%的股权,受让后上海恺英持有标的公司共计11%的股权。

此外,网易,中信也以8000万美元投资VR技术公司NextVR。

电竞方面,万家文化披露拟以7.84亿元价格收购隆麟网络、快屏网络,进军电竞领域。这只是该公司产业布局中的一环,据悉,万家文化想针对“御宅族”打造相关产业链,而直播只是其中一部分。

同样是电竞领域,8月15日,斗鱼平台宣布获得凤凰投资、腾讯等公司15亿投资,由于标的的知名程度以及投资金额较高,一时引发关注。

2016年9月投融资并购事件:

9

9月一共19起投融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奥维通信收购雪鲤鱼的计划并未过审,而前者表示此次收购符合自身规划,不会就此放弃。此外,昆仑万维出手了手中汇量科技公司的股权,价格为4885万。

9月13日,完美世界以13.5亿的价格收购金典旗下217家影院。结合几个月前,前者还确定了收购百度文学的信息。至此,完美世界旗下IP产业链初步成型。想要投资IP公司的还有700万增资徒子文化,只不过,昆仑只是单点打造,获取IP,还没有打造IP产业链的计划。

天神互动则在售出儒意影业之后,以9.86亿收购一花科技100%的股权。

另外,巨人网络在9月末宣布以现金收购海外公司Alpha,加强国际化布局。

此外,我们还查找了Q3季度几家知名公司的人事变动情况:

7月27日,龙图游戏联合创始人兼CTO刘新宇从龙图游戏离职再创业,成立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纳米娱乐”,主营技术创新类应用和游戏化应用的研发与运营。

8月2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司董事长及副董事长变更公告》:姚文彬辞去掌趣科技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邓攀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姚文哲担任副董事长。

8月16日,蓝港科技(原斧子科技)合伙人、原《游戏机实用技术》知名编辑多边形(原名杨雪飞)发布朋友圈,暗示自己已正式从蓝港科技离职。

8月17日,蓝港互动副总裁王世颖在朋友圈表示:“我已离开蓝港互动,就职爱奇艺。”据了解,王世颖入职爱奇艺后,或将负责IP以及企业战略相关业务。

8月18消息,欢聚时代公告显示:雷军将暂时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职务。李学凌将出任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但同时辞去公司CEO一职。欢聚时代的副总裁、YY娱乐CEO陈洲接任李学凌担任欢聚时代CEO。

8月26日,盛大游戏首席运营官(COO)朱继盛已辞职离开盛大游戏。唐彦文担任盛大游戏首席制作人,分管公司九大工作室。同时任命张在伟为热血工作室副总经理,全面负责热血工作室研发和运营业务。

9月13日,金山软件公告称,公司CEO张宏江由于任期即将届满退休,将自退休生效之日起不再担任金山软件执行董事及CEO,公司CEO由原金山高级副总裁邹涛接任。

9月23日,完美世界发布新的人事任命公告,任命廉洁先生为上市公司总裁及控股集团董事;任命张云帆先生为控股集团董事,并出任文学业务CEO。张云帆先生不再担任上市公司游戏业务总裁职务,游戏业务总裁由上市公司CEO兼任;原美股游戏公司CFO刘永基先生同时被任命为控股集团董事。

从目前Q3资本动向来看,除了之前提到的数量、标的变化之外,还可以看到全资收购的情况在减少,大家似乎更倾向于“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方对于投资的谨慎。此外,资金较为充足的游戏公司可能会拓展更多新领域,比如保险、购买地产等等。标的之中,电竞行业相关的直播、赛事举办甚至网红经济等公司也在获得更多的曝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泛娱乐概念的兴起,跨界资源置换,娱乐明星也化身股东投入到相关公司的决策中,比如白百何成为天天电竞的股东,袁成杰创立快屏网络。

(http://game.donews.com/201610/2940193.shtm)

【来源:DoNews    作者:安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