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YouTube十周年:仍未盈利却已改变世界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0-10 15:01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10年前的10月9日(美国时间),谷歌用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它成为近期历史上最重要、最耀眼的一宗并购,收购的还是创业公司。并购之...

001c25ddb51a1965507416

YouTube已经是网络视频的大本营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10年前的10月9日(美国时间),谷歌用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它成为近期历史上最重要、最耀眼的一宗并购,收购的还是创业公司。并购之后,科技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宽带提速,智能手机流行,视频成为一项庞大的业务,出版商可以利用视频传播广告,平台从广告中分成。正因如此,Facebook才会在视频上投入巨资。

YouTube很庞大,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每年,用户在YouTube上观看内容的时间相当于4.6万年。一份非官方报告显示,至目前为止,YouTube仍然没有盈利,虽然去年公司获得了90亿美元营收。如果单看规模,看看它占据了用户多少注意力,就会明白虽然YouTube还在烧钱,但它对谷歌(或者说Alphabet)而言仍然是一项极富价值的产品,它仍然是网络最大的在线视频终点站。

今天就让我们快速回顾一下历史:

怎样开始的?

YouTube是PayPal前员工查德·赫利(Chad Hurley)、陈士骏(Steve Chen)和乔德·卡瑞米(Jawed Karim)合作创办的,YouTube域名注册于2015年2月15日。最开始时,YouTube只想模仿Facebook,它是一个面对面约会网站。事实上,YouTube的最终梦想是成为视频版HotOrNot。

755adbc1-e735-41dd-b44f-36d5cce3a9bb

最早的YouTube

2006年,乔德·卡瑞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HotOrNot让人印象深刻,它首次设计了一个人人可以上传内容的网站,其它任何人都可以浏览。这是一种新概念,因为到它出现时为止,为网站提供内容的都是网站的所有者。”

2005年4月23日,乔德·卡瑞米向YouTube上传了第一段视频,名字叫作“Me at the Zoo(我在动物园)”。因为这段视频有点历史意义,所以浏览量超过了3000万次,尽管视频只有19秒长。

2005年5月,YouTube开公测试,很快就流行起来。耐克上传了一段罗纳迪尼奥的视频,到了2005年9月,视频浏览量超过了100万,这是第一段点击量超过100万的视频。

到了2015年12月,YouTube正式开放,当时每天的浏览量约为800万次,此时的YouTube已经从红杉融资350万美元。2006年3月,YouTube再次融资800万美元。2006年夏天,到YouTube观看视频的用户每月已经达到2000万,每天视频浏览量超过1亿。

被谷歌收购之前,YouTube与CBS签署了合作协议,当时谷歌与大型音乐唱片商也签署了协议,这种关系为收购埋下了伏笔,2006年10月9日,双方正式达成收购交易。

十年转变

10年来,YouTube经历了一系列变化,简单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YouTube Partners

2007年,YouTube推出Partners项目,它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用户赚到钱。该项目很重要,用户自己制作的内容(UGC)与专业合作伙伴(比如CBS)制作的内容拥有同等的地位,都可以获得营收分成,可以有机会在主页得到推荐。

2、总统辩论

2007年,YouTube与CNN合作播放了总统辩论视频,公众可以在YouTube上提交问题,让总统候选人回答。这是一次标志性的合作,它意味着YouTube已经成为主流媒介,成为选民与政治家沟通的桥梁。

3、广告

经历一段时间的实验之后,2007年晚期,谷歌终于让公众看到视频广告的真容:在视频下方显示半透明的广告。

4、电影租赁

YouTube很早就向用户免费提供一些老电影,2010年1月,谷歌又进入了电影租赁市场,最开始只有5部电影,来自独立电影制片商。后来谷歌扩充了产品,只是没有Netflix那么成功。

5、直播

2010年,谷歌向全球直播印度超级板球联赛,免费直播,当时公司宣称这是第一次向全球直播主要体育赛事。随后,ArcadeFire乐队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举办演唱会,YouTube现场直播。2011年4月,YouTube正式推出直播平台。

6、目标市场

在过去18个月里,YouTube积极进入在线视频细分市场。2015年2月,YouTubeKids推出,它主要提供家庭娱乐内容;6个月之后,YouTube Gaming推出,它可以方便用户观看视频游戏录像;2015年晚期,YouTube Music诞生,用户可以从中查找音乐。到了2015年10月,YouTube Red上线,每月交10美元就可以屏蔽广告,还可以离线访问。未来,YouTube的目标是将用户再增加10亿。为了达成目标,上周YouTube推出了全新的独立APP,它针对的是印度市场。

c3bcb7cb-e1ba-4396-a181-99732e3aa17a

YouTube的三名创始人

创始人都去了哪里?

将YouTube出售给谷歌,据说查德·赫利赚了4亿美元,后来他担任YouTube的CEO直到2010年。离开之后,查德·赫利与陈士骏创办了AvosSystems公司,这是一个互联网孵化器,收购企业,开发产品。2013年,Avos推出了视频编辑APPMixbit,该APP后来成为了Avos的重点,赫利与陈士骏分道扬镳。赫利投资了金州勇士队(NBA球队),还向洛杉矶足球俱乐部投资。

报道称陈士骏赚了3亿美元,收购之后他继续担任YouTubeCTO,2008年卸任,但是当时他还是谷歌的员工。2014年,Avos Systems与Mixbit分拆,陈士骏加入了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

乔德·卡瑞米的名气稍低。没错,当年YouTube概念提出时,项目运营时,乔德·卡瑞米的确参与过,但他从未成为YouTube的正式员工,当时的乔德·卡瑞米还在斯坦福读书。乔德·卡瑞米一直担任YouTube的非正式顾问,他所持有的股份也少一些,有报道说当年谷歌收购YouTube他套现了6000万美元。后来乔德·卡瑞米创办了YouniversityVentures(也就是Y Ventures),该公司向许多创业企业投资,包括Eventbrite和Airbnb。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