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返场或遇监管难题:类目仅剩三个 受制于碎片化业界

中国经营报 / 李静 / 2016-10-08 17:02
9月27日晚间,停摆一个多月的分答总算返场归来,但这次返场一如其曾经上线那般低调。但经历过5月份的爆红之后,分答似乎想低调也难实现了。此番,停摆40多天的分答并未以惊...

20160606035538798

作为曾经红透朋友圈的一款爆品,分答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9月27日晚间,停摆一个多月的分答总算返场归来,但这次返场一如其曾经上线那般低调。但经历过5月份的爆红之后,分答似乎想低调也难实现了。

此番,停摆40多天的分答并未以惊艳的姿态亮相,目前赫然于眼前的是仅剩职场、健康和科普三大分类,不少用户惊呼分答“变了”,变得更具有知识性的味道了。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停摆40天的分答其实给了竞争对手很大的机会,而停摆这么长时间或是遭遇了监管难题。

  低调返场 类目“变脸”严肃

9月27日晚间,停摆47天的分答终于低调返场,不过用户很快发现,重新上线后的分答仅余三个类目,分别是职场、健康和科普。

从迅速走红到突然停摆,分答这一路走的颇为跌宕起伏,但是这款知识变现产品其实上线不过五个多月时间。今年5月中旬,高举“知识变现”旗帜的分答低调上线,随后在王思聪、章子怡等明星和网红的“推波助澜”之下,于5月底刷屏朋友圈迅速走红。

易观智库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大量网红(包括明星)涌入分答平台,用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支撑起了分答的火爆。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告诉记者:“分答建立的偷听机制让知识分享可以维持热闹的场面,这是它走红的原因。”

不难理解,分答的走红一方面是利用稀缺的分享者——网红群体,更主要的是分答偷听机制正是利用了普通受众对网红、明星的“窥探欲”。分答利用网络而走红,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网络就是王思聪。纵览王思聪在分答上回答的32个问题,其中包括择偶标准甚至大尺度的生活隐私。

能够出现这种情况,正是因为分答采用的60秒语音回答模式。由于是语音作答平台在内容审核上自然会存在把控难题,或许正是这一点,为之后8月分答的突然停摆埋下了伏笔。

经历爆红之后,分答成功圈住不少用户群体,并开始稳步发展,但是在经历了3个多月的平稳发展期后,8月10日下午两点多,不少用户发现突然登录不了分答账户了,之后分答所有功能处于空白,页面显示系统处于升级中。停摆期间分答多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即将返场的消息,不过直到9月27日才真正低调返场,而此时距离其停摆已经有47天时间。

停摆期间,记者多次联系分答相关负责人了解分答停摆的具体原因,但一直未获回复。9月28日,记者再度就分答停摆的原因致函分答公关部门,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回复。

马世聪告诉记者:“从分答重新上线后的内容来看,分答停摆极有可能是因为监管问题。目前主要的三大入口——健康、职场和科普相对来说会更安全保险。”

碎片化或是分答面临的难题

目前在分答上最为突出的三大入口分别是健康、职场和科普,让人不禁觉得曾经八卦的分答怎么突然变严肃了。其实分答CEO 姬十三助理吴云飞就曾解释,“我们不希望追求所谓的八卦娱乐,会推荐一些严肃问题。”

记者登录分答发现,首页推荐的分答答主不再是停摆之前的章子怡、佟大为、汪峰等明星及网红,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知名儿科医生、天文学家、微表情学者、语文教师等等。但如果定向搜索章子怡,其实她依然是分答的答主。

20160606035538798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答这次的改变其实更能体现知识变现的本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曾对记者表示:“网红能够使分答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的关注,但同时也会模糊分答的知识问答型平台的定位。”

“知识分享应该靠内容、紧扣知识,而不是靠网红、靠个人,所以分答改版之后看起来才更像是纯粹的知识分享平台。”马世聪表示。

那么改变调性的分答还能再度火爆吗?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始步入知识变现正规的分答或许再难出现曾经的火爆,但如果能将用户沉淀下来,或许可以走的很远。

不过60秒语音付费问答模式是分答存在的既有缺陷,60秒时间难以承载复杂的、成体系的知识,碎片化是分答的主要特征。

“现在是碎片化的时代,用户的时间碎片化,60秒语音回答也是碎片化,但人们需要的知识应该是体系化的。分答这种碎片化的模式帮助不了用户形成体系化的知识,但是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引子’。在知识变现的市场上分答需要更厚实的东西将用户沉淀下来。”马世聪表示。

记者在分答上发现,目前新上线的一个功能是行家答主线下1对1约见。这一转变与其竞争对手知乎旗下的“值乎”的产品规划非常相似,在知乎本月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知乎相关负责人表示,值乎将转型为“一对一咨询平台”。

而且记者发现,在知乎的知识变现框架中,知乎的分量并不太重,其发展的重点在知乎live上,从产品形态上更像是值乎和分答的超长时间版本,知乎live的平均时长在1小时以上,付费听众可以分享长时间的互动交流,能容纳相对更成体系、更专业的知识。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