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段旅行都是有代价的,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代价特别大营销

品玩 / 杜莉莉 / 2016-09-14 09:36
现在跟你玩一个赌局。花 1314 元购买一个出发时间未知、目的地未知的旅行,除此之外,你还能保证这趟旅行你不会是一个人,在你身边必须有人能不顾时间与地点陪你走这一趟未...

现在跟你玩一个赌局。花 1314 元购买一个出发时间未知、目的地未知的旅行,除此之外,你还能保证这趟旅行你不会是一个人,在你身边必须有人能不顾时间与地点陪你走这一趟未知旅行。

让你冷静思考 15 分钟。你可以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吗?你身边有这样的一个人吗?这个的赌局马上就有人输了,她付出了 1314 元,但对方却因为工作原因无法一起出行。

叮咚,1314 打了水漂。

这个赌局是由蚂蜂窝策划的一次事件营销,关键词是“未知旅行”。

从 8 月底开始,在北京地铁线和楼宇中都铺满了显眼的黄色广告海报,每张海报上都写着意味不明的宣传口号 —— “花钱进监狱酒店蹲一晚”、“和 NASA 宇航员共进午餐”、“去爱丁堡寻访古宅幽魂”、“去尼泊尔玩高山滑翔伞”、“去毛里求斯做潜艇看雨”、“去风车国体验大麻文化”、……

这些足以勾起人好奇心的活动,都是这次营销事件的旅行目的地。消费者登陆蚂蜂窝活动页面,花 1314 元来购买一次未知旅行,在完成订单前,旅行信息都是未知。你不知道会被选中去跟宇航员共进午餐,还是去探访古宅幽魂,以及什么时候启程。

WechatIMG11

WechatIMG14

在前文提及的那对情侣,就因为完成购买后男方工作时间不能调整,错失了这次机会。“未知旅行”项目的负责人王雪琳告诉 PingWest 品玩,“这次可以算是一个赌局。因为是赌局,所以 1314 元我们是不退回的。”这次活动最终有 25 对消费者选择了出行。

相比 1314 的投资,蚂蜂窝提供的未知旅行产品可算物超所值,实际价格在 8000 至 25000 元之间,其中价格最高的一项是“去美国奥兰多和 NASA 宇航员共进午餐”,包括机票、当地体验和酒店基金总价接近 25000。

但低廉的金钱投资不是消费者在旅行中的唯一投入。本次活动限制一定得两个人一起参加,蚂蜂窝希望通过旅行来考验感情,他们在微信推送文章中写到,“如果你们连去与不去都无法统一,还想着在旅行和未来的日子里长相厮守?”

启程时间、目的地还没确定就要决定去,或不去,想必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很为难。用这样的旅行来考验感情,那大部分人都理应惨败。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突然放下一切,不考虑工作、工作和工作的,说走就走只会让人更加完蛋。

5

这次蚂蜂窝的活动不免得让人联想到两个月前,新世相发起的“逃离北上广”。不过王雪琳告诉我们,“未知旅行”最初想法在两个月前的“逃离北上广”出现前就产生了,而且在此之前,蚂蜂窝已经做过好几轮“说走就走”的活动。

在 2015 年就和滴滴打车联合,随机测试乘坐滴滴专车的客人是否会放下一切,开展一场旅行。今年 6 月跟腾讯视频节目《你正常吗》测试上海路人是否会立刻奔赴济州岛。这些活动无不例外都是在挑逗人心 —— 你真的能够放下目前苦闷的生活,说走就走吗?

无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逃离北上广”,还是“用旅行来测试感情”都是当下青年人每逢提及旅行就会脱口而出的关键词,他们都想通过一次旅行来解决某个问题。但新世相那个刷爆朋友圈的“逃离北上广”的人们最终还是回到北上广,回归到日常搬砖生活中,成为流水线上的一枚女工。

你是想要了解“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哪一个哲学迷思,最终还是要着眼于当下,考虑点实际问题。假若你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解决生活问题,在旅行结束后还是要继续你苦闷无助,每天都自我怀疑的日子。这些旅行没法帮你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充其量也只是当代生活的致幻剂。

每段旅行都是有代价的,比如时间和金钱。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代价特别大。有人帮你们做好初步计划,付了旅游基金,你就只管去享受。但不仅把现实问题抛诸脑后,更可怕的是你把决定权交给了别人,连“我要逃避现实、通过旅行找寻自我”的决定都要让别人帮你做了。

“逃离北上广”也好,“未知旅程”也好,放弃对出发时间和目的地把控权。连“辞职去旅游”的决心都做不了,还需要别人准备好机票、目的地和旅游基金的朋友们,在这次旅行真的解决了你什么问题吗?我看很难。

【来源:品玩    作者:杜莉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