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粒新数字专辑再创售卖纪录 网易云音乐贡献百万销售额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6-08-10 16:12

独立音乐人陈粒全新创作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小梦大半》近日发行。7月26日0时至8月9日0时,该专辑的数字专辑率先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微博音乐三大音乐平台同步首发,以20元每张(或2元/首)的价格在线售卖,两周售卖期内成绩喜人,仅网易云音乐单一平台就售出5万多张,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加上QQ音乐售出27万首(2元/首,合54万元销售额)的销售数字,陈粒无疑已创下了独立音乐人数字专辑售卖的销售额新纪录。据独立音乐业内人士介绍,此前独立音乐人数字专辑售卖中,还未有单张销售额过百万的先例。

 

 

网易云音乐销售额达101万元

 

 

QQ音乐销售额达54.9万元

陈粒连创独立音乐人数字专辑售卖纪录

除了此次《小梦大半》的售卖纪录,去年底,陈粒数字单曲《爱若》以1元每张的价格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首次试水便创下了月销10万张的独立音乐人数字专辑销量纪录,打响独立音乐在线营收第一枪。此次再创销售额新纪录,更是让行业看到了独立音乐的更大潜力和更广空间,意义重大。

 

 

陈粒数字单曲《爱若》曾在网易云音乐创下月销破10万张纪录

陈粒是近年突起的独立音乐人、民谣歌手,其音乐作品最先在网易云音乐个性化推荐系统被发掘,后逐步火至更多音乐平台。虽然还经常被打上“小众音乐”标签,但由于其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和独具个性的人格魅力,陈粒粉丝的忠诚度非常高,数字专辑屡创新纪录,就可见她不一般的号召力。

此次再创销售额新纪录的陈粒《小梦大半》数字专辑,共包含十首歌曲,分别是:《芳草地》、《怪不得》、《小半》、《桥豆麻袋》、《任朝暮》、《无生无》、《大梦》、《自渡》、《虚拟》和《睡吧》。新专辑全部作曲依然由陈粒独自包办,编曲由陈粒及金曲奖最佳制作人荒井十一团队并肩磨合。整张专辑大部分词作来自陈粒的歌迷创作,她称他们为“野词人”,在这当中,陈粒与词人间达成了一种融合、欣赏并相互理解与激发的创作状态,将她对梦境光影的概念既慵懒又慢热的表达出来。

网易云音乐对独立音乐的发行和推广优势后来居上

能够取得可观的数字专辑售卖成绩,除了音乐人及音乐作品本身的号召力之外,也与发行平台本身的推广能力分不开。陈粒此次选择网易云音乐、QQ音乐和微博音乐进行数字专辑首发,据悉主要就是看中了三大平台各有优势的用户基础和推广能力。

QQ音乐和微博具有庞大的用户数,而“后起之秀”网易云音乐虽然用户总量不及QQ音乐和微博,但是作为发掘和助推陈粒等多位独立音乐人火起来的重要平台,其对独立音乐的推广能力早已被业界证明。此次陈粒《小梦大半》数字专辑在网易云音乐平台获得最高的售卖成绩,就是又一例证。

据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售卖页面公开数据,陈粒《小梦大半》数字专辑在两大平台分别售出了50527张和274487首,销售额分别达到101万元和54.9万元。而微博音乐该专辑的售卖页面未标明销量数字 。

 

 

用户量不及QQ音乐和微博的网易云音乐,对于同样的音乐内容,为何能获得远高于前两者的售卖成绩?究其原因,这或主要得益于网易云音乐浓厚的独立音乐氛围和高于同行的用户付费意愿。而用户付费意愿又与用户质量、用户忠诚度以及平台长期倡导的价值观密切相关。

网易云音乐在上线早期就定位于中高端人群,没有采用粗暴的捆绑式推广,仅依靠口碑传播便迅速覆盖了国内音乐用户的2亿核心人群,保障了用户质量,为音乐社交以及音乐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网易云音乐一直倡导的鼓励原创、为优质内容点赞的价值观,也获得了核心用户的广泛认可,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在今年直线上升。据网易云音乐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半年里增长了超过300%,付费数字专辑用户半年增长超过350%。

逐渐显露的对长尾小众音乐的发行和推广优势,也让网易云音乐日渐成为中国最活跃的独立音乐平台。据悉,网易云音乐目前入驻原创音乐人超2万人,累积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40万首。除了陈粒,李志、好妹妹乐队、程璧等近年活跃的独立音乐人,目前都在网易云音乐长年活跃,并积聚了数量庞大的音乐粉丝。“网易云音乐平台丰富的社交属性,极大地拉近了音乐人和用户之间的距离,这种良性的音乐传播和交流生态,对于音乐发行和推广的意义不容小觑。”因为音乐业内人士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