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ear VR 2代“曝光” VR盒子也可以这么强大!手游

砍柴网 / VR玩 / 2016-07-27 11:14
三星Gear VR算是VR盒子里体验最好的一款,从最初开发者版的Gear VR于去年年底推出到现在已将近一年,按照国际惯例,怎么说也该迭代升级了,传闻为了迎接Note 7的到来,Gea...

 三星Gear VR算是VR盒子里体验最好的一款,从最初开发者版的Gear VR于去年年底推出到现在已将近一年,按照国际惯例,怎么说也该迭代升级了,传闻为了迎接Note 7的到来,Gear VR也将迎来更新。

VR玩20

 
早在此前就有消息透露,三星正在测试一款代号为SM-R323的VR盒子,根据此前的开发者版和消费版Gear VR型号分别为SM-R320和SM-R321,这款新型号很有可能是Gear VR二代或升级版。
 
新Gear VR也许会是一款非常让人期待的产品,因为它将带来很多令人惊喜的升级。
 
支持手势识别技术和定位追踪:VR体验更加深度
 
三星Gear VR是移动VR的佼佼者,在业内一直饱受好评,但由于缺乏体感交互和空间定位,并未能构成更完善的虚拟现实体现,这也是与HTC Vive这些设备产生距离的一个原因。
 
近日,三星研发中心的负责人Injong Rhee发话,表示三星希望把无线功能与高质量的虚拟现实体验融合起来,支持定位追踪和高保真度的图形质量。同时,动作追踪和触觉反馈都是公司重点研究方向。
 
不难看出,三星已经正在为此努力着,不过,由于Gear VR是一款移动vr产品,采用类似HTC Vive这种灯塔方式实现定位和动作捕捉显然不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
 
不久前,一家来自旧金山的3D图像处理企业,正在计划用他们研发的ZED stereo相机将完整的跟踪定位功能支持到移动VR设备上,且还用了Gear VR做演示,或许Gear VR 2会将这种技术嵌到眼镜内部。
 
体感交互或许会采用Leap Motion这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手势识别技术,而率先将这种技术应用到VR眼镜上的是bao'feng'mo'jing暴风魔镜5 Plus,但目前这款产品并未发售。
 
采用菲涅尔透镜:成像画质均匀,避免边角模糊
 
目前大部分的VR盒子包括VR头显采用的都是普通的凸透镜,这种透镜不足的是会导致画面成像不均匀、边角变暗、模糊等现象,而菲涅尔透镜则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菲涅尔透镜同样具有放大图像的作用,其主要由透镜一侧的等距齿纹对光进行折射,可以看作是一块带齿纹的平面透镜,其比普通透镜更为纤薄,除了节省空间外,更重要的是能让图像亮度保持一致,成像画质均匀,避免边角变暗、模糊等问题。
 
目前采用这种透镜的VR头显并不多,主要是HTC Vive和蚁视2代头盔,即使菲涅尔透镜的工艺难度比普通透镜大很多,但随着其优势的暴露,相信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VR头显会采用,三星也不例外。
 
更大的视场角:沉浸感更强烈
 
影响vr沉浸感体验的其中一个因素是视场角,何为视场角,简单点说就是眼睛可观察范围的最大夹角,正常人的视野范围大概是120度,目前市面上的VR眼镜视场角在60°到120°之间,理论上讲视场角越接近人的真实视野范围,沉浸感会越强。
 
像HTC Vive的视场角为:110度,Oculus Rift DK2 : 100度,而三星Gear VR的视场角仅为96度,决定视场角的因素主要是透镜的焦距和屏幕的大小,在焦距不变的情况下,屏幕越大视场角则越大。
 
然而目前Gear VR支持的手机比如:Galaxy S6、S7等屏幕尺寸仅为5.1英寸,一定程度制约了其视场角的扩大,传闻即将推出的三星Note 7将采用6英寸屏幕,如此看来,为Note 7适配的下一代Gear VR视场角必定也会增大。
 
支持Type-C接口连接,为新机型服务
 
Type-C接口逐渐流行起来,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到来了三星Note 7、Galaxy S8等也会采用Type-C接口,那么下一代的Gear VR同样会支持Type-C接口的连接,而且可能会取消老接口。
 
也就是说,下一代的Gear VR可能不支持老手机的连接或者不会提供更好的兼容性,主要为新手机服务。毕竟适配尺寸跨度比较大的手机,会沦为国产VR一样,变成了“杂交”,因为不是专为这款VR盒子适配的手机,视场角、焦距等因素都会改变,大大影响VR体验。
 
支持外设的无线连接,实现更多的交互功能
 
Gear VR虽然只是一款VR盒子,但如果手机和盒子间适配好的话,体验并不比普通VR头显差,随着硬件运算能力的加强,应用和游戏的体验会更加深度,直接威胁HTC Vive这些设备。
 
不过目前的Gear VR并不像HTC Vive以及PS VR那样可扩展各种外设的连接。上文已经有说到,三星研发中心的负责人Injong Rhee希望把无线功能与高质量的虚拟现实体验融合起来。
 
其中说到的无线功能,可以猜测三星或者计划让Gear VR 2实现与各种VR外设的无线连接,比如:体感枪、体感座椅、跑步机等等,那么如果真是这样,这款Gear VR 2的可塑性会更强,体验也更加深度。
 
支持谷歌 Daydream 标准
 
统一设备软硬端的参数标准,更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对于开发者和用户来说都利大于弊,谷歌 Daydream 作为一个比较有权威的“标准平台”,不少vr厂商即将推出的产品都会支持Daydream标准,而三星又是Daydream的首批计划成员,毫无疑问也将跟上大众的脚步。
 
依然只能适配三星自家手机
 
三星Gear VR丢失大量用户的原因除了因为其本身比较贵外,也因为买了Gear VR后,还要再买一台三星手机才能用起来,这样一来,全套的售价并不便宜,很多人宁愿买一个便宜的国产VR盒子搭配已有手机使用。
 
当然,这也是为了控制VR体验,避免VR盒子随意“杂交”,下一代的Gear VR依然是这样的坏消息,只支持三星自家规定的手机使用,而且是新推出的手机,如果是老三星,还是乖乖路过吧。
 
上市时间可能在8月份
 
传闻三星Galaxy Note 7将会在8月2日正式发布,如果即将推出的新Gear VR为迎接Note 7而来,那么这款新品或会在这段时间推出,但这款Gear VR可能仅仅是做了点小升级。
 
上文说到的支持体感交互、外设无线连接等强大功能的Gear VR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不过不用灰心,相信三星的工程师们已经在努力中了,总之,期待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