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私有化搁浅了 短期内国内上市也是举步维艰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7-26 11:01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信中显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爱奇艺的私有化进程始于今年年初。2月13日,百度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提议,计划收百度所持有的80.5%的爱奇艺股份。排除现金及负债交易(cash-free and debt-free,即把现金与负债排除在合约之外),该交易为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

今年3月,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其中,包括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这让爱奇艺以及一帮计划回巢的中概股遭遇了第一碗闭门羹,转而释放计划借壳上市的信号。但借壳上市对爱奇艺来说是一件更难的事。

其一,证监会早已要求借壳上市与IPO审核等同,明确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爱奇艺亏损23.8亿元,成本与费用76.7亿元,较2014年的39.83亿元增长92.8%。而运营亏损在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是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这在盈利上就无法达成IPO的标准。

其二,证监会又吹出了打压炒壳风。今年6月,证监会公开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和《关于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承诺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文件中指出,将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

一位投行人士称,“证监会现在对中概股借壳处于不欢迎态度,对项目的审查也非常严格。”

换句话说,现在爱奇艺即使回来也很难在短期内上市,退而求其次的是选择“卖出”,或者新三板也很欢迎它。

-----------号外-----------

【国内】

百度撤回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这封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腾讯科技

董明珠:新能源汽车已研发

新能源汽车是格力多元化布局的最新领域。董明珠对记者透露:“收购之后,消费级别的新能源汽车也已经研发出来。”这意味着格力将涉足家用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她同时也表示,量产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仍在调试当中。她透露,目前新能源车的所有研发暂时会放在珠海。(华夏时报)

荣耀Note 8发布时间公布 6.6吋2K巨屏

今天下午,荣耀官方宣布,将于8月1日15点,在华为北京会展中心正式发布荣耀Note 8,口号是“大屏手机,就要2K”。荣耀Note 8也将是华为/荣耀第二款配备2K屏的手机,此前是荣耀V8,上如此高的分辨率主要是为了支持VR。(快科技)

万达旗下AMC加价至12亿美元收购Carmike影业

据外媒报道,万达旗下美国院线AMC已同意提高Carmike影业公司的收购价,包括Carmike的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约12亿美元。根据新的交易条款,Carmike股东可选择接受每股33.06美元现金(较此前每股30美元的收购价高出约10%)或者1.0819股AMC股票。该公司30%的在外流通股将置换AMC股票,70%将接受现金。(第一财经)

【国外】

爱立信否认被思科收购

本周爱立信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由于市场上多数产品需求疲软,该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11%,净利润同比下降24%。不佳的业绩表现,也让爱立信被收购的传言再起。有消息称,爱立信将可能被另外一家全球科技巨头思科所收购。针对收购传闻的声明中,爱立信总裁兼CEO、董事会成员卫翰思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上有关思科收购爱立信的传闻,这也许是双方公司宣布成立合作伙伴关系所触发的。该合作伙伴关系的达成经过了双方长达一年的协商,在此期间,完全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合并或收购的话题。”(京华时报)

松下砍掉GF、GM相机产品线 专注高利润型号

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公司近日决定砍掉旗下GM和GF相机产品线,并将在未来把更多精力放在G、GX以及GH系列上。此外,为了以一种更加简明扼要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相机产品线的层级结构,松下用数字对不同系列进行了标示,其中“1”代表专业级、“2”代表准专业级、“3”代表业余级、“4”代表入门级。(快科技)

特斯拉加快修建超级工厂,为Model 3上市做准备

特斯拉正设法较计划提前几年完成其耗资50亿美元的大规模电池工厂的修建,目标是在明年Model 3轿车推出前将工厂投入使用,并为正在研发中的新车型提供动力。现在,1,000名工人分两班每周工作七天,力图在2017年初使工厂竣工,开始生产锂离子电池。(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