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笔记本姗姗来迟,还能与华为matebook抗衡?业界

砍柴网 / 耿彪 / 2016-07-21 15:09
据悉小米笔记本即将发布,被曝光的各项配置在行业产品中属于上乘制作,但没有实际使用不好妄加评论其质量到底如何。不过,鉴于之前华为的matebook 并没有能够满足普遍用户...

据悉小米笔记本即将发布,被曝光的各项配置在行业产品中属于上乘制作,但没有实际使用不好妄加评论其质量到底如何。

不过,鉴于之前华为的matebook 并没有能够满足普遍用户,大家对于小米pc的期待值还是很高的,毕竟电脑就是电脑,平板是平板,即使二合一功能还是会让用户觉得有一些脱离了pc的范畴,因此,如果小米笔记本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其口碑和销量或许会更好一点。

不过,华为matebook被认为价格过高,而小米一向以性价比撬动市场,如果真的是高配置加低价格那么很有可能引起业界和行业的震动,届时联想等传统pc厂商该如何自处?

当然,此次小米笔记本并不是小米自己的产品,是其供应链端的产品,但毕竟经由小米体系出售,必然会有一些小米基因在里面。而大家更好奇的是其价格到底如何设置。

据消息称小米笔记本分为高配版和低配版,分别是游戏本和商务本的定位,搭配的酷睿处理器自然不用说其性能,单单是这两项就足以在行业中称的上是旗舰产品 了。早前业内猜测小米pc会搭载Linux系统,现在看来是没有可能了,不过在以后技术成熟后或许会推出Linux版本也未可知。

相比较华为的matebook定价过高,在形式上更多的是平板的造型,并没有获得大多数pc用户的认可,所以对于市场来说表现也是仅此而已,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而小米的处境同样是如此,如果不能有说服用户的亮点,也仅仅是个笔记本而已,并没有让用户消费的动力。因此,笔者认为小米除了在性价比上做文章更多的是从产品质量上给用户和市场一个定心丸,否则小米pc与传统pc并没有可比之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智能手机开始风靡,而作为最早普及的上网工具pc逐渐因为价格和便捷性问题等被替代。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产品销量逐渐下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人把玩手机的人形象地称为低头族。

正是因为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甚至可以部分取代电脑,所以,人们在碎片化时间中更愿意玩手机而不是开电脑。这样一来,人们的生活习惯也会被改变,pc时代或许即将没落。

然而作为如今互联网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两个企业,华为、小米此前都爆出要做pc,只不过结果是两家做的pc在概念上就有很大的区别,一个是平板电脑,一个是传统样式的超极本。不过,对于用户来说大都是希望其可以作pc,要不然买平板就好了,干嘛还要买pc。

而华为的matebook虽然满足了轻便,可触屏等移动端的要求,可是毕竟还只是一个平板,性能上再好也有一部分被分散到其他应用场景之下,作为pc还是不可避免的被弱化了,所以,笔者还是很期待小米笔记本的。

所以,小米笔记本相比华为matebook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一个是价格上的期待,一个是功能配置,当然,如果可以有一定的亮点就更好了,否则用户完全可以选择诸如神州笔记本等。

此外,小米笔记本还需要在情怀上做点文章,毕竟是第一款笔记本电脑产品,没有情怀如何收买用户的心。虽然小米比华为更早爆料出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可是华为却比小米更快发布,小米的笔记本产品姗姗来迟,还能否抓住用户就看产品市场对其的态度了。

笔者认为小米笔记本来的是迟了一点,可是以小米产品一贯的作风,如果可以保持性价比,那么其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市场。毕竟小米品牌影响力在那里,米粉们足以成为其第一批种子用户,再加上一些人也乐意做尝试,小米笔记本的表现可能不会太差。

更何况,对于小米来说,有了华为matebook的对比,用户更倾向于在内心选择小米,期待其可以做出一款他们自认为可以被满足的产品,所以,起码在此时小米笔记本是优于华为matebook的。至于到底小米笔记本如何,还要看发布之后其具体的市场表现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