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重金砸出高估值是真生态还是泡沫?业界

砍柴网 / 耿彪 / 2016-03-28 17:08
乐视在近两年高速发展的背后依然有很多隐患,我们会发现乐视整体盈利只是我们所看到的,新成立的子生态依然是出于亏损状态,凭借乐视早年的规划来取得概念与投资人的支持显...

乐视如今主打生态艺术,利用其用户核心理念将乐视的垂直生态打造成为具有超高影响力的产业链,并将所有服务业态相融合,得出的不同于阿里、小米一般的生态。据估计,乐视全生态在15年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00亿,俨然成为互联网行业不可小视的巨头公司。那么,如此高的估值对于乐视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以垂直生态为突破口切入的开放式闭环模式能否帮助乐视一路高歌?

乐视以在线视频服务为突破口,发展多年后紧跟时代潮流推出了乐视电视、手机、自行车、汽车等相关的硬件产品,当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平台还在费力烧钱圈地的时候,乐视从成立两年后就已经开始盈利,虽然到如今盈利能力相比总营收还很少,但是和同行业比较已经是很大的优势了。即使登录美国资本市场也不必要为了资产表后面的盈利值而烦恼。贾跃亭凭借资本手段的运作,将成立12年的乐视推向了一家足以与BAT相提并论的程度,可想而知,乐视的系列产品和服务到底有多么庞大。

但是,乐视在近两年高速发展的背后依然有很多隐患,我们会发现乐视整体盈利只是我们所看到的,新成立的子生态依然是出于亏损状态,凭借乐视早年的规划来取得概念与投资人的支持显然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凭借贾跃亭的资本手段来进行公司资本层面的运作来帮助乐视维持低额的利润,本身就是不现实的。

首先,乐视在最初凭借西贝尔的资源,以用户为中心的提供收费模式,积累了会员和业内稳定的声誉,资本快速发展是否会有弊端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产业线的快速扩大必然会引起成本的高增长,如果不能实现盈利只能通过资本运作手段,这样的乐视很快就会疲劳。

另外,乐视现在以生态概念自称为独一无二的生态体系,然只要有的东西必然会有人模仿,不光是形式上的,也有内容与服务上的,所以,乐视单从概念上入手还是有后继乏力的风险。

笔者认为,乐视的生态是垂直的,开放的模式。这样就为之后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相比较BAT和小米、联想等,乐视经过多年的深耕和发展对于独立的内容运作有深厚的功力,结合互联网思维创造新的增长模式并且布局与未来,乐视这个赌徒有自己的自信。可是,近两年乐视发展太快了。与之前的稳步发展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让人们不禁感慨乐视能否通过多年的沉淀将这壶老酒散发出新的醇香?

乐视体育新一轮融资达80亿,估值也达到了210亿,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越了同行业,也说明了乐视的生态模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潜力还很大。

基于乐视的“内容+平台+应用+终端”的模式,垂直生态有很大的优势发展。但快速扩张的的乐视必然也要受限于生态模式的可模仿性,再加上同行业平台依然在进行内容的竞争,整体内容服务都在大幅度提升,乐视的内容优势还能保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

另外,互联网行业都要面临的技术问题,能否保持技术持续创新是平台终端的基础。

最后,国家针对于互联网智能电视服务的牌照限制,使得互联网视频平台不得不与有拍照的公司合作开取得准入入口。

乐视的优势和生态理念自然是有巨大的潜力,可是垂直生态越深入也容易走进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误区,乐视的未来虽然有可预见性,但是能否如预见那般发展还要看乐视能否坚持下去?

来源:砍柴网    作者:耿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