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人机来清洗玻璃外墙,古猫科技研发玻璃幕墙清洗无人机业界

砍柴网 / Yuri / 2016-07-19 10:54
清洗玻璃幕墙是一种高危的工作,清洁工使用的工具简单原始,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工作效率还低。然而这个工作一直以来却一直没被机器所取代。之前厦门的朴蜂科技历时9年研...

用无人机来清洗玻璃外墙,古猫科技研发玻璃幕墙清洗无人机

清洗玻璃幕墙是一种高危的工作,清洁工使用的工具简单原始,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工作效率还低。然而这个工作一直以来却一直没被机器所取代。之前厦门的朴蜂科技历时9年研发了智能外墙清洗机器人ispider,还在测试。深圳另一家公司古猫科技,最近也研发了一款玻璃幕墙清洗无人机。

古猫科技的无人机不是平常我们见到的无人机,而是基于无人机的一个正方体,里面在正常的垂直方面四旋翼基础上,增加了多个侧向旋翼,总共达到了8个旋翼。在8个旋翼的控制下,无人机可以在空中任意位置悬停或滑动。无人机工作时采用系留的方式,电和水等都通过管线供应,来保证安全和续航。清洗则采用了汽车清洗中使用的无接触式高压清洗设备,并把清洗过程从4步简化成3步,据称效率比人工高10倍以上。

原理样机

用无人机来清洗玻璃外墙,古猫科技研发玻璃幕墙清洗无人机

古猫的无人机方案不是一个固定型号,而是一个不变的主体,搭配不同的配件,用于不同类型的玻璃墙面。对于平整的或者有竖条纹的墙面,无人机自上而下垂向进行清洗,而有横条纹的墙,则可以横向进行清洗。不过不同的建筑外墙差异非常大,古猫科技创始人秦秋波表示,目前的技术方案大概能清洗60%的墙面,未来随着技术提升可以清洗墙面的数量慢慢扩展,最终达到能清洗90%的建筑外墙面就可以了,建筑外墙各异,难以做到100%都能适用。

产品研发完成后,古猫科技也不打算卖产品,而是考虑采用自建清洁公司,或与清洁公司合作的方式。

如果产品成功,未来将面临被仿制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秦秋波表示,一方面,他们已经申请了专利,未来也将会围绕着主专利,申请更多的专利。另一方面,玻璃外墙这个市场很窄,业主总量并不多,古猫先进入之后,别人就不好切入了。

目前古猫科技已经完成了原理样机的各项功能论证,在筹集资金进行工业级产品的制造和测试。古猫创始人秦秋波发明过多种空气动力学相关产品,如智能捕蚊器,智能集成美发镜柜,无线电吹风等。团队另一位来自吉大软件工程的成员负责飞控开发。

原创文章,作者:Yur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9693.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