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与优步合并,谣言传着传着成真也不无可能业界

iDoNews专栏 / 李俊慧 / 2016-07-23 15:31
围绕滴滴、Uber在中国,到底是继续“战”,还是“和”,也传出不少的传闻。虽然,滴滴和Uber中国相继出面否认。但是,在资本推动的合作或合并领域,没有最后签署协议,所有...

(原标题:滴滴、优步合并传闻,虽匪夷所思但不无可能)

有些传言,最终变成了谣言,也有的变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

围绕滴滴、Uber在中国,到底是继续“战”,还是“和”,也传出不少的传闻。

虽然,滴滴和Uber中国相继出面否认。但是,在资本推动的合作或合并领域,没有最后签署协议,所有的信息或传闻,都随时可能变假或成真。

因此,虽然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或合作,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但是,放在中国市场来看,又并非全无可能。

日前,彭博社报道称多家机构投资者都在推动Uber与滴滴出行签订合作协议。至于传闻中的合作协议是双方实现合并,还是达成特定资源互换合作,媒体并无更多信息披露。

针对上述传闻,据媒体报道,滴滴方面表示,“我们并无类似计划,也不对市场流言做过多评论。”Uber方面表示,对谣言和揣测不予置评。

表面看,滴滴、Uber中国相继出面否认了有关传闻,使得相关传闻更像是“空穴来风”,但事实上,由于相关传闻是两个公司背后的股东或投资者在推动,否认或确认的主体应该是这些股东或投资者,而非传闻中的两家公司。

那么,滴滴、优步(“Uber中国”)到底有无合并的可能呢?虽然现在看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但又存在一定的现实可能。

关键一:“专车模式”在国内用户拓展或已基本触顶

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滴滴、优步等通过持续高补贴,已经让可以体验专车服务的乘客或司机都有了体验。

虽然,各大专车平台未公开披露相关数据,但是,特定城市的日订单量应该已经达到极值,在平台减少乘客端及司机端补贴后,每日处理订单已经进入一个平稳期。

简单说,通过前期高补贴、减少补贴及未来不再补贴,特定城市的专车订单量应该已经完成“冲高、回落”并进入“L型”阶段。

当然在二三四线城市,看上去滴滴、优步尚有巨大的可拓展空间,但是,由于这些城市的私家车保有量、出行习惯、活动范围及出行距离等因素影响,其每单收入回报未必能触动司机。

而站在滴滴或优步的投资人角度来看,专车模式的商业模型或回报率已经进入可预估阶段,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专车市场很可能并不会因为投资的加大而获得更多的商业回报。

因此,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恰是一些资金选择退出的良好节点。

关键二:专车监管方向日趋明朗,野蛮生长期即将结束

2015年10月10日,交通部会同多部门起草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自上次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伴随各种观点、争论及专车运营中出现各类的问题和情况,相信《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都应该结合实践进行了调整。

简单说,伴随专车监管政策的明朗及出台,专车运营将走出此前“野蛮生长”阶段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也就少了很多“想象空间”。

可能被压缩的“想象空间”包括:车辆、司机及平台准入条件,司机与平台的关系,平台如何管好司机,平台如何有效避免各类恶性(劫杀、伤人等)及恶心(猥亵、骚扰及辱骂等等)事件的发生,以及在特大城市可能不可避免的数量调控问题。

简单说,未来专车平台想要继续做“甩手掌柜”,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而加强管理必然会带来运营成本的上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司机同时在多个平台注册接单,使得实际从事专车运营的车辆规模未来也有很大的“挤压或缩水”空间。

截至目前,uber的估值高达680亿美元,滴滴的估值约为280亿美元。仅在国内而言,目前的专车市场恐怕是很难支撑滴滴当前的超高估值水平。.

因此,在监管政策出台前,两个公司的部分股东想要变现退出也并非没有可能。

关键三:滴滴、快的可以合并,滴滴、优步也有可能

此前,滴滴、快的一度是专车市场中最重要的两个参与者,但是,两者选择在2015年2月宣布合并。

显然,当初滴滴、快的两家公司在市场中,不论是补贴还是公关,都打得火热,最后在投资者的推动也选择了合并,这足以说明,促使两家公司合并的最重要因素并非两家公司管理层或市场部门自己的意愿,而是投资人的意愿。

简单说,在前有滴滴、快的合并的先例下,从投资驱动的角度来看,滴滴、优步实现合并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只不过,与当初滴滴、快的合并时的情形不同的是,滴滴、优步两家公司在专车服务的市场份额较大,双方的合并有可能形成“市场垄断”。

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活跃用户覆盖率方面,滴滴专车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第四季度达到了84.2%,优步(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及首汽约车分别为17.4%、14.9%、4.9%及2.3%。

按照上述份额估算,滴滴、优步两家合并或合作之后必然会在专车市场形成市场支配地位,而这有可能会触发“反垄断”调查。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1)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 2)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简单说,滴滴、优步的合并或深入合作,很可能触及“达成垄断协议”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因此,在专车市场监管规则明确前,也就是相应“相关市场”界定标准明确前,尽早完成相关合作或合并,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iDoNews专栏   作者: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