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累累的软银收购ARM想一箭双雕?业界

砍柴网 / VRZINC / 2016-07-20 10:51
负债累累的软银收购ARM想一箭双雕?

7月18日,据多家外媒报道,软银集团即将收购英国芯片厂商ARM,收购价格为234亿英镑(约合309.8亿美元)。软银此次出价为每股17英镑现金,较ARM上周的收盘价溢价43%。ARM去年营收仅10亿英镑,此次的收购价格相当于ARM去年净利润的70倍,相当于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50多倍。

消息人士称,软银与ARM的收购谈判目前尚未完成。一旦成行,此交易将是英国脱欧之后该国发生的首宗大规模并购交易。

两名了解谈判内容的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有望于本周一宣布。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对此报道并未置评。

外界此前一直认为ARM可能成为英特尔的并购目标,后者一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慢半拍。现在看来,英特尔依然慢了半拍,被软银捷足先登。但这或许会影响到ARM和苹果、三星等科技巨头的合作关系。

软银收购ARM的原因

其实自2013年以来,软银一直债台高筑,当年,软银出资220亿美元获得Sprint的控股权。收购后,Sprint亏损不断增加,客户不断流失,2014-15财年,Sprint出现15亿美元亏损。

据彭博统计的数据,软银已身负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务,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已把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为应对股价不断下滑,软银在2015年第三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分别祭出了10.9亿美元、44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是也没能很好拉动股票价格回升。2016年第一季度,软银净利润继续下降30%。

今年5月31日,软银16年来首次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套现100亿美元。当时软银声称抛售阿里巴巴股票,除了还债外,还将优化资本结构和对外投资

同年6月,软银又抛售了日本手游大厂GungHo约730亿日元(约6.85亿美元)的持股。

此后6月21日,软银宣布以86亿美元将持有的Supercell股份全部出售给腾讯。

对于软银频频抛售旗下优质资产,也与近期软银自身的战略有关,软银将自身分拆为两家公司,一家专注于成长较为缓慢的国内移动通讯业务,而另一家公司负责在海外的科技领域投资。

但是,“节流”不如“开源”,所以在海外市场,软银并没有延缓自己的投资节奏,投资了滴滴快的,印度电商Snapdeal和韩国电商Coupang,以及东南亚打车软件grabtaxi等。

软银抛售众多优质资产可能是为了凑够收购ARM的钱,达到“开源”的目的。

软银的蓝图:借ARM进入VR领域

有分析人士称,这次软银的大手笔收购,是软银帝国5到10年 的规划,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当然,这都少不了芯片的支持。

最近几年,软银一直在积极推进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他们推出了Pepper人形机器人,并且还会不断提升公司的人工智能行业竞争力。

今年年初,谈及软银未来的发展时,孙正义表示“我想建立一家可以持续增长至少300年的公司,为了实现持续的增长,我们需要找到所有的潜在障碍并找到解决的办法。其中,人工智能被孙正义寄予厚望。

对于人工智能,孙正义这样描述:“技术奇点已经开始出现,人工智能开始超过人类。即使人工智能超过人类,我们也不应该将它视为威胁。相反,谁如果可以从人工智能中获得最大好处,谁就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英雄。”

人工智能将推动新一轮计算革命,而核心芯片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根据ARM公司的财报,在2015年第四季度,ARM共授权了51个芯片许可,主要应用方向为:移动计算、智能汽车、安全系统和物联网。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汽车方向,包括NVIDIA、高通和日本瑞萨电子(RENSAS)都基于ARM设计开发了面向驾驶辅助系统的超级计算机。

收购ARM,显然将助推软硬的人工智能战略,但除此之外ARM在VR市场的布局对于软银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之前有消息传出,ARM已经为VR市场开发了全新的架构,正在全面瞄准VR/AR市场。目前,苹果6S和三星GalaxyS7都已使用了ARM的芯片,而ARM也已经发布了新的图像显卡,进军VR市场。

ARM最新发布的Mali-G71的体积比指甲还要小,但是比现在市场上大多数高端图形显卡性能都要强大。在跑分中,Mali-G71击败了英特尔的HD Graphics 5500。Mali-G71 采用了公司的“Bifrost”结构,处理能力比之前的T880要强大两倍。ARM宣称,与T880相比,该GPU的运行速度要快50%,能耗减少了20%。这就意味着,Mali-G71可以无压力运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4K视频。

根据高通发布的数据预测 VR市场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借助收购ARM同时布局VR,对于软硬来说实在是一笔怎么算都不亏本的买卖。

而对于ARM来说,软银在无线、宽带、互联网、IC设计、计算机硬软件等业务上都有一定基础。尤其是在5G等基础网络的布局上,这对于ARM构建未来智能生态帮助极大。

孙正义曾表示“我有两个投资标准:一是技术强大,二是有潜力成为地区市场领导者。企业如果拥有强大的技术,在全球竞争时就会处在有利位置。”所以,软银未来若要布局智能汽车、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购拥有垄断地位的ARM是最好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