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如果玩直播,将会革了谁的命?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6-07-06 15:05
现在的网络直播平台层出不穷,草根主播更是五花八门。曾经在广告招标会上创下2200万这个惊人数字的papi酱也终于按耐不住寂寞,想要试水直播,这次papi酱又能在直播界造出哪...

现在的网络直播平台层出不穷,草根主播更是五花八门,有的主播以搞笑为主,有的主播以游戏为主,有的主播以商业评论为主,但更多的主播是瓜子脸、火爆身材的网红。而曾经在广告招标会上创下2200万这个惊人数字的papi酱也终于按耐不住寂寞,想要试水直播,这次papi酱又能在直播界造出哪些血雨腥风呢?

360截图20160706150247568

7月2日,Papi酱发布了新的一条秒拍视频,跟往常一样,2分钟左右的短视频。视频中,Papi酱在观看某部美剧,期间一边吃零食一边发出感叹,各种拟声词让网友忍俊不禁,有网友留言称“明明很无聊,我却跟着视频由头笑到尾”。视频的最后,Papi酱的朋友小七问“Papi,你最近要不要考虑直个播?”,Papi酱回应“我直播说啥?”,随后屏幕上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如果papi酱做直播的话你想看到什么?二是请在评论中留下你希望papi在直播中回答的问题。

无可厚非,papi酱在众多网红中算是极会营销的,因为自己一直没有涉及过直播,所以这种征求粉丝意见的吊胃口营销,一方面为自己在直播平台的内容积累作好了铺垫,另一方面能调动粉丝的积极性,与其进行深入互动。

我们都知道如今的自媒体行业可谓是人才济济,随着大量自媒体人的涌入,内容平台的竞争也相继加剧,而这也说明内容创业早已不是曾经的草莽期,随着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内容创业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元化,而这种多元化也预示着内容创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这种全新的创业阶段,难免有一些内容创业者们嗅到了金钱的味道,想去尝试新的盈利模式,妄想通过现在的热门行业,自己也能浑水摸鱼,获得一些蝇头小利,这种碰巧试的占便宜,或许一不小就会让自己在应沟里翻了船,因为你的无知与愚蠢,你可能将你原有的行业地位也会因为某次的失利而被人们腐蚀掉!

就像这两天发生的一件事情,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刘超在IXDC国际设计体验大会上进行了一次公开分享,由于演讲内容未能展现出设计水平,PPT做得也不够好,加上这位总监似乎一直在努力用各种段子来取悦听众,使得现场发出嘘声,有观众表示这位总监太Low了要让他赶紧下台。

当然了,事后刘总监也因此事受到了很大的惩罚,因为自己本身是百度公司的用户体验部总监,所以他的一言一行或多或少的会牵扯到百度公司的利益,由于媒体对百度刘同学的批判迅速在知乎扩散开来,甚至腾讯网和新浪网还为此出了专题,无奈之下,百度只能忍痛割爱,将刘总监免职!

按常理说,在诺基亚和酷派均做过总监的刘总监,水平不一定像人们所看到的那么low,但人们不会因为你曾是总监就肆意对你的行为放水。当然了,既然能当上总监,说明手里肯定有一把刷子的,自己有一定的能力的,或许只是没有将能力发挥到自己擅长的地方,这也就是古人常说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而回到正题上,papi酱做直播从用户定位上看,直播跟短视频一样,均面对互联网产品的用户,观看的需求也是消遣、娱乐和打发时间;从内容属性上看,Papi短视频大部分的内容,以轻松的搞笑和吐槽为主,这跟现如今的大部分直播内容是一致的。

而且,对于Papi酱计划做直播的这件事,网友们对Papi酱直播持反对意见的评论很少,更多的是持好奇、兴奋的心态。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Papi做直播人气肯定不会低,但这是以维护现有粉丝为主要目标的直播,而不会是开拓更多新粉丝的渠道。直播比起短视频的优势在于增加和粉丝互动的机会,并减轻维护粉丝的成本,但Papi的主战场还是会在短视频。

但从短视频和直播的播放形态上看,确是有区别的,因为Papi酱的每条短视频都经过精心的内容准备和后期剪辑,时长通常控制在3分钟内,有的甚至还不到1分钟。而且每次的视频似乎都能抓住用户的痛点,例如:“上海话 + 英文”、“用台湾腔说东北话”,“男性生存法则”、“过年回家,如何应对亲戚”等。

而直播却具有很大的风险性,一来是因为在面对众多粉丝的提问谈话中,你自己本身需要更多的文化积淀,临场应变能力等,这些种种的不确定性,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曾经苦心建立的网红地位一落千丈!二来现在的直播人才千奇百怪,都在为了吸引粉丝疯狂的搞怪,papi酱能否顶得住压力还很难说!

数据显示目前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曾参与投资过YY、乐视等项目的联基金创始人邱浩认为,现在的直播几乎是秀场模式,真正的关系链并没有沉淀下来,因此在这一领域依然有巨大的机会。

而且papi酱自己本身现在的地位代表着一定的网红商业价值的体现,如果去做直播,必然会受到很多商业人士的关注,这就把papi酱的直播间提前加载了一定的商业价值,如果说自己的直播粉丝数没能达到商业人士预期的效果,势必会对自己原来苦心经营的短视频“网红”地位受到冲击,

再加上现在大部分直播平台仍处于初创阶段,许多直播平台都在亏损,或者是靠融资在支撑,然而,这样的烧钱行为终究不可能持续。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丛生,比如粉丝数量造假。据媒体调查,某直播平台的刷粉率高达九成,这是行业虚假繁荣的真实写照。

单纯的从papi酱去做直播,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曝光率,让自己的粉丝量上升一个层次,但面对直播行业的双重压力,papi酱势必会把自己放在一个风口浪尖的境地,一旦没有达到理想的直播预期,自己本身的商业价值也会受到牵连,最后自己的网红地位也可能随之陨落!

(作者:微信公众号 longgfe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