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课程新成果分享:北大联手央视打造国家品牌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6-27 16:51
在中国经济狂飙时期顺风顺水的你们,如今是否面临困境——在与国际品牌激烈竞争时,如何赢得尊重?在互联网经济盛行的今天,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并保有溢价权?在新经济常...

在中国经济狂飙时期顺风顺水的你们,如今是否面临困境——在与国际品牌激烈竞争时,如何赢得尊重?在互联网经济盛行的今天,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并保有溢价权?在新经济常态下,如何凝聚员工的心与力?

6月25日,由北大汇丰定位中心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北大定位董事长论坛:史上最颠覆定位实战案例解析》在深圳北大汇丰商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首次以动态商战的视角呈现飞贷、雅迪、香飘飘的定位实战案例,深入解读定位先行者颠覆品类、颠覆竞争对手、颠覆自我并重新定位的精彩历程。现场谢伟山、徐廉政等定位实战专家参与案例解读,剖析其背后的定位原理。

本次董事长论坛将定向邀请300位行业顶尖企业的决策人,让企业家从定位视角找到撬动品牌力的杠杆,将优秀的中国企业打造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中国品牌”。

北大汇丰定位中心主任 姚荣君

董事长们的年度盛会:300名重量级企业家来深

300名重量级企业家参加本次北大战略定位课程董事长论坛,而这300名是从6000企业中定向邀请的各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董事长及总经理,其中包括怡亚通、洋河酒业、眉州东坡、晨光乳业、汇源果汁等。

本次参加论坛的300名董事长,均多次参加过北大战略定位课程,这次齐聚深圳北大定位论坛,是因为有雅迪电动车、飞贷金融、香飘飘奶茶三个企业学员在2015年运用课堂上学到的定位实战知识,创造了颠覆性的经典案例。

北大定位课程主讲师,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

论坛现场精彩看点

任学安——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

他指出,没有梦想,就没有品牌。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并通过美国数据证明,电视广告有效性超出大家想象。最后,他提出央视作为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的培养计划。

毒舌教父谢伟山传授颠覆三招,小米、淘宝再度挨批

中国定位实战第一人,北大定位课程主讲师,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发表主题演讲——颠覆的力量。他指出颠覆力量的三大方法:

1、瞄准心智窗口期。2、打破常规思维。3、聚焦关键运营。

其中,心智窗口期的原理是,顾客对新生事物,与其他不一样的事物有一种好奇心。瞄准心智窗口期的关键就是你要与众不同。现在的新闻热点英国脱欧事件,本质上就是中美二强相争,其他体系将不会成为中心。

打破常规思维,是中国企业家最难的地方。这意味着要走出惯有的企业内部视角,要敢于打破长期习惯的行业范式,要放弃大家都爱做的价格促销,从而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运营路线。继上次GMIC现场,谢伟山批评小米、百度,被誉为毒舌教父之后,这次他对小米雷军倡导的屌丝经济再度提出批评,让部分企业家走偏了方向,错把低价当做战略。马云这次也没躲掉,谢伟山指出淘宝“双十一”做的太过。

聚焦关键运营,指的是聚焦核心产品,聚焦杀手级应用,聚焦传播规划。

随后,雅迪董事长董经贵、飞贷金融董事长唐侠、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都对自己运用定位实战的经典案例作出成果分享。

雅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经贵先生

定位实战成果——三大颠覆性案例

雅迪电动车—摆脱价格战的秘密

雅迪电动车深陷行业同质化竞争,最大竞争对手销量远超雅迪,并用低价实行竞争压制。董事长董经贵表示之前在同质化竞争中,价格血战让人苦不堪言。没利润,经销商抱怨,让整个电动车品类都出现低质低价的危机。后来在定位课程上受到启发,在谢伟山团队的协助下,启动更高端电动车战略。发现顾客存在高端需求,也发现做高端是与对手最大的差异化。从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找到关键运营动作,聚焦提升,创造了辉煌成果。不但一年反超对手,高端车销量还大幅提升,卖的更贵还卖的更好。

董经贵精彩语录:“企业战略是一个系统的动作,是不可复制的,是跟对手完全不同,有差异化的。如何判断战略是否正确?问问同行业的人,如果他们都觉得这个战略不好,那么这个战略通常是个好战略。”

飞贷金融董事长唐侠先生

飞贷金融——御风而行的力量

飞贷董事长唐侠表示,飞贷团队,一直都是一个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团队。但是几次创新,发现效果寥寥。然而,整个宏观经济及蜂拥而来的竞争压力,唐侠感到了强大的危机感。在2012年的北大定位课堂上,他惊出一身冷汗,他终于开始明白,到底该如何创新。

互联网企业的所谓风口,其实没说清楚风口的本质。风口不是市场也不是商机,而是顾客选择你的理由。御风而行的关键,就是找到一个让顾客认同的选择理由,为他们创造一个他们认同的独一无二的价值。飞贷的成功就在于发现了这个独一无二的价值。选择银行个人信用贷款作为银行贷款非常麻烦,必须工作日办理,必须填写大量的纸质资料,漫长等待批款,还有各种繁琐的手续,并且固定期限。飞贷开创了手机APP贷款,从此无论顾客随时随地都能打开手机5分钟申请贷款,还能随借随还。从此,飞贷APP快速被顾客认同,2个月增长76倍。此外,飞贷的成功,还在于有效运用了公关的力量。

唐侠精彩语录:“做有定位的企业,做有灵魂的管理是幸福的。找定位难,做定位更难,做定位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要敢于舍。不舍就不可能得。以前没有定位,工作很辛苦,工作量非常大,现在有定位了,工作量依然大,但是以前一直都很迷茫,现在感觉方向清晰,并且逐步在验证,成功已经逐步到来。”

香飘飘集团董事长蒋建琪先生

香飘飘奶茶——重新定位,再出发

董事长蒋建琪分享心得:香飘飘在2009年通过诉求领导者,绕地球一圈以后,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后。近三年开始增长乏力,淡旺季愈发明显,临期品越来越多,经销商利润越来越低。带着这样的迷茫和困惑,蒋建琪带领香飘飘团队从企业内外,各个角度寻找原因,但是一直茫然无解。2015年8月,蒋建琪找到北大定位中心谢伟山答疑解惑,确定香飘飘的问题出在,新的竞争格局下,没有正确的定位。

香飘飘重新定位自己为:“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后,实现销量迅猛增长30%。

蒋建琪精彩语录:“定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程度(我称它为定海神针),是公司战略的首要问题,没有定位,没有灵魂。企业的一切成果来自外部,内部只有成本。做企业家要有向销售管队认错的勇气,其实很多时候销量不佳,不是团队问题,是自己的问题,因为企业战略不对,导致销售不好。”

本次董事长论坛,让诸位参会董事长们感慨良多,经营企业,要把目光放在企业外部,瞄准顾客的感觉,敢于突破常规思维来与众不同,果断做取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