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四线城市起家的OPPO 如何进攻一线市场?手机

砍柴网 / 一财网 / 2016-06-15 16:15
在6月1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OPPO宣布了R9系列最新销量数据,88天实现销量突破700万台。OPPO副总裁吴强同时表示,购买R9、R9 Plus的一线城市用户,在所有用户中所占比例超过...

无需再猜测OPPO会不会进军一线城市,因为OPPO已经进入。

在6月1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OPPO宣布了R9系列最新销量数据,88天实现销量突破700万台。OPPO副总裁吴强同时表示,购买R9、R9 Plus的一线城市用户,在所有用户中所占比例超过了其过去所有手机产品。

在人们印象中,OPPO偏重于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市场。而吴强释放了一个信号,OPPO不仅会做二三线、三四线市场,也在积极进军一线市场。

互相渗透

今年4月份,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在伦敦表示,华为正在积极向三四线城市深耕线下渠道,计划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开设零售店。和OPPO不同,华为手机消费者群体集中于一二线城市。

根据IDC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全球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OPPO一季度实现销量1850万台,全球份额占比5.5%,国产手机厂商中,仅低于华为的2750万台,全球份额占比8.2%。

虽然OPPO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成绩,但OPPO的问题是:其专注于线下渠道优势和品牌推广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厂商模仿,过去两年,众多厂商共同喊出了“建立线下渠道”口号,部分已付诸行动。同时,厂商们对品牌溢价的关注,加剧了OPPO的压力。

继续巩固三、四线市场优势,在熟悉区域被动防守还是主动出击深入对方优势阵地?事实上,2015年,OPPO将线下门店数量从14万家提升到20万家,这不仅是巩固和完善三、四线城市线下渠道,同时,也在为一线城市的反攻积累渠道能量。

“(一线城市)的确实是我们未来要重点突破的区域市场。”吴强向包括第一财经记者在内媒体表示。他同时表示,OPPO已对一线城市渠道进行布局,“该进的渠道我们都已经进入了,或者说主流的渠道我们都已经进入了。”

不过布局渠道是一回事,也是OPPO所擅长的,而OPPO也承认,真正打开一线城市市场,除渠道建设,还需在品牌认可而非认识层面打动消费者,在一线城市品牌认可建设方面,OPPO尚需较多付出。

“结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我们会做很多品牌投入。但光做品牌投入就够吗?我们会在渠道层面上,把销售平台同时也变成我们品牌的展示平台。”OPPO品牌部部长薛国颂说。薛国颂还表示,针对一线城市消费者,OPPO未来会组织更多线下活动,同时会新增更多品牌线下体验店。

布局防守

积极布局国内一线城市手机市场,是OPPO的进攻。而OPPO的防守是:更理性看待海外市场扩张,同时布局前瞻技术研发。

OPPO在海外进入了20多个国家,重心放在东南亚和印度市场。在其市场成绩最好的越南市场,OPPO是第二大手机供应商。

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及竞争加剧,驱使中国品牌积极进军海外寻求新的出路。而在热潮背后,进军海外市场的风险问题也日益突出。

最近,国产品牌华为主动向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三星发起专利战,至少可以让业界回忆起:因专利问题,小米在印度市场遭爱立信起诉,一度遭遇禁售;更远的2011年,在美国市场处于上升势头的HTC遭遇苹果专利打击,一蹶不振。

你也提到,在通信标准这一块,OPPO确实是一个年轻的玩家。”OPPO硬件总监白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专利申请数量上,OPPO并不落后通信领域专利大户太多。例如,截至2016年1月底,OPPO累计申请了6213件专利,据白剑称最近该数字达到7000件,在国内手机企业中排名靠前。不过,包括OPPO在内的多数国内手机厂商,在通信标准专利领域还没有太多突破,后者是华为集团为手机品牌背书的核心所在。

OPPO的专利集中在低压快速充电和摄像头领域。上述专利技术能帮助OPPO在快速充电和拍照方面形成差异化特点,成为OPPO产品当前品牌推广基础。而要和众多深耕通信领域的技术厂商达成较为平等的交叉授权,却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之所以没有再去扩张海外市场,OPPO主要想法是保持‘简单专注’工作理念,进入国家和地区越多,意味着工厂内部的支持团队,不管业务还是研发,要配备更多人员。一个国家有一种语言,甚至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吴强说。

而尝到闪充和图像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甜头的OPPO,在技术研发领域也尝试更进一步,进入通信标准专利厂商俱乐部一员。目前,OPPO是表态开展5G研发的少数国内手机厂商之一。

“5G分核心网和接入网两个方向,我们主要聚焦在接入网这一块。”白剑说,同时,OPPO也在考虑如何推出5G手机概念机。OPPO的基础是,其负责5G研发的团队,据白剑称“由一群在通讯标准研究领域具有十几年经验的老兵组成”。

VR这块,我们一直在跟进这项技术,内部已经有一些储备。而用完VR没有怦然心动感觉的话,我们会先hold一下,等待市场的成熟。”白剑说。

【来源:一财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