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行业聒噪期,三类玩家将脱颖而出手机

艾瑞网-专栏 / 陈述 / 2016-06-14 11:49
各大厂商在争的,是消费者在换机时候的决策考量。如果每家企业都能够打造出创新的、差异化的产品,那么消费者将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对于厂商和消费者都是比较容易的事...

2015年开始智能手机行业进入聒噪期,为什么这么讲呢?

实际上这个行业每年都很热闹。2012年因为智能手机首次超过功能机,因为红利,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手机行业,最后没几家存活的好,很热闹。2013年传统手机认识到互联网手机的威胁,因为焦虑,传统手机纷纷推出互联网子品牌,最后没几家发展的好,很热闹。2014年运营商大幅进军4G并中途降低补贴,因为转型,所有手机纷纷探索新的渠道出路,也很热闹。

但不同的是,从2015年开始,智能手机发展红利期结束,整个市场增速放缓。市场调研公司IDC监测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率仅2.5%,而预计今年的整体规模将与去年持平,即零增长。驱动整体市场结构性变革的因素是存量换机,背后直接因素是消费升级。

各大厂商在争的,是消费者在换机时候的决策考量。如果每家企业都能够打造出创新的、差异化的产品,那么消费者将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对于厂商和消费者都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但事实不是这样。

事实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外观设计上几乎千机一面,有些厂商甚至以长得像苹果手机为荣。在功能上彼此差异性也不是很大,哪家有点创新的东西,只要技术难度不大,很快就全面普及。由表及里的同质化,让用户怎么进行选择呢?

于是有了价格战。同样的配置看谁的价格能够做到最低,拥有硬件以外盈利方式的企业,则牺牲硬件利润、靠其他业务交叉补贴硬件。价格战带来的后果是,整个行业陷入盈利困境,越是不盈利,越缺乏资源投入到研发与创新当中,产品就很能有突破性的进展,这是恶性循环。

于是有了营销战。发布会常态化,比如今年3、4月份,八周时间有16场智能手机发布会;有些企业的每一款产品都召开一次发布会,通过放大声量,让消费者知道自己。负责人网红化,吹牛、撕逼、作秀、吐槽开始成为一些厂商负责人的基本技能,不可否认的是,负责人通过个人影响力,确实能够获得对品牌较大的关注,但,这一招能够用多久呢?

于是有了渠道战。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京东、天猫上家家都有旗舰店。在线下要么大规模将设零售厅店,要么与分销商、零售商全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品牌进驻等方式进行整体性布局。沿街路演、四处刷墙,这些传统的招数再次被启用。

如果对这个聒噪期进行一个定义的话,我认为是:智能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多企业无法通过产品本身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可,转而通过价格战、营销战、渠道战等方式降低购买门槛、放大自己的声量,以达到影响消费决策的目的。这些产品以外的过度竞争,带来行业的非理性繁荣,让整个行业变得聒噪,不但给消费者带来信息过载的压力,也让厂商自身陷入盈利的困境。

当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的时候,必然会有破局者出现。无论是先天优势者还是后发制人者,都有迹可循,他们在一定的范围内做着与众不同的事情。沿着创新、叛逆的思路,可以发现有三类玩家,正在脱颖而出。

第一类是与时俱进者。海尔董事局主席、CEO张瑞敏在思考转型时候谈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中兴终端CEO曾学忠曾用三个风口来形容手机产业这几年的发展,颇有道理。2012-2013年是运营商渠道风口,成就了“中华酷联”;2013-2014年是互联网渠道风口,成就了小米荣耀;2014-2015年是公开渠道风口;成就了OPPO、vivo、华为。值得注意的是,三个风口之上都有华为/荣耀,这就是与时俱进的典型,在每一个转型期之前做好战略布局,真正转型的时候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第二类是深厚沉淀者。2015年以来,智能手机重回线下渠道、制造业力量凸显的声音越来越强大。线下渠道“金华OV”的格局被一再提及。华为、OPPO、vivo、金立等,都有自己的生产工厂,都以重模式布局线下渠道,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重资产模式的益处,但当行业进入血拼的聒噪期,重资产模式反而成为与众不同的优势,让其他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追及和赶超。

第三类是持续创新者。两年来智能手机行业发展最迅猛的品牌荣耀,是典型的持续创新者:以管理创新的名义诞生,以技术创新的姿态立足,以持续创新的模式发展,荣耀给行业留下诸多学习和思考之处。

以管理创新诞生。在应对互联网手机冲击过程中,很多企业推出了互联网子品牌,要么担心冲击自身业务不够独立,要么是以子公司名义独立道路崎岖,获得成功的不多,荣耀是特例。2014年底,荣耀凭借“穿互联网的鞋,走自己的路”,斩获2014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两年时间均实现了翻倍增长,去年销量突破4000万部,已经可以与其他主流品牌同台竞技。从管理角度来看,华为、荣耀双品牌运作是一种管理创新,能够做到产品和渠道的合力布局,在协同当中获得持续发展。荣耀自身的产品线管理也敢于突破常规,如今年推出荣耀V8,突破2000元档向中高端布局,消费者的良好口碑让荣耀更加坚定自己的路线。

以技术创新立足。荣耀总裁赵明之所以敢喊出“不惧风停”,是因为手中有杀手锏。“配置不等于品质,拼凑不等于创新。”荣耀追求的并不是一些单项配置的第一,而是将着力点放在如何把各种器件以最精确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以纵向技术发展和良好系统设计获得整机的品质与创新。手机的零部件,如CPU、屏幕等,都可以花钱买到。如果整体性技术创新,就只能简单地把资源组合在一起,无法最大化地利用资源。比如,荣耀的智电技术,在同等电池容量之下,可保证手机的续航能力提升30%以上;智像技术,通过独有的拍照算法,令手机的拍照能力大大提升;智控技术,提升了手机的红外遥控性能和体验,可以轻松遥控各类家电。正是因为整体性技术创新,荣耀才能充分利用资源配置,在相同配置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品质。

以持续创新发展。“创新是一场耐得住寂寞的长跑”。这是创新在赵明心中的定位。华为每年拿10%以上的投入搞研发,这个在中国的企业里绝无仅有的。今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公报显示,华为以3898件专利申请量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排名在美国高通之前。荣耀也一直专注技术积累,拥有大量专利,如荣耀6Plus的双镜头技术有多达32个专利,4X全网通相关射频天线技术专利也超过7个。荣耀创新的持续性还体现在每代产品的特性上,如荣耀6率先支持Cat6 4G LTE网络,荣耀6 Plus独创了平行仿生双摄像头,荣耀7通过智灵键带来全新互联网体验,荣耀7i翻转镜头看世界,荣耀8或将近期推出,将带来哪些创新的体验呢?值得期待。

文/陈述 科技专栏作者 微信公号:陈述(mhy_chenshu)欢迎关注!

【来源/艾瑞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