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陈旭东:联想手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翻身手机

蓝鲸TMT / 懿慈 / 2016-06-08 09:45
“翻身仗不是一下子翻过来的,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自己现在的规划大概需要两年时间,需要两到三代ZUK产品,两代MOTO的产品才有可能转变在中国的局面。”在ZUK Z2发布后,...

翻身仗不是一下子翻过来的,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自己现在的规划大概需要两年时间,需要两到三代ZUK产品,两代MOTO的产品才有可能转变在中国的局面。”在ZUK Z2发布后,联想移动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对媒体表示。

当下的联想,由于2015年营收的下滑,正处于两难之间,其中移动业务更是被质疑当初收购摩托罗拉是不是明智之举。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全年收入为44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为1.28亿美元,而2014年净利润为8.29亿美元。

联想手机出现的两个问题

作为联想移动业务的掌门人,陈旭东从事手机行业已经近20个月,他在专访中表示,“在做手机的20个月中,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搞清楚到底怎么做手机业务,怎么去做。”

陈旭东坦言,一开始,我们的问题出在产品上,我们确实做出来不错的产品,但是实际上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直到跑了很多国家很多市场之后,才逐渐认识到光有好产品还不行,还必须跟当地的市场相结合,对不同的市场应该推出不同的强有力的竞争产品。

同时,陈旭东还表示,以前我们认为做手机把技术做好就行了,产品做好就行了,但这远远不够。有了好的产品,还必须把品牌推广做好,在品牌建设推广上你有东西一定要让人知道,第二你一定要有渠道。

手机销量下滑,通过两到三代产品转变局面

在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MOTO),但由于整合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导致中国和北美地区手机销量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联想的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 7%至 97.79 亿美元,但是联想移动推出的智能手机在全球销量6600万台,相比2014财年的7600万台销量,同比下滑13%。

并且,缺少了运营商渠道的支持,导致联想手机的主要增长展现在国外市场,数据显示,在全球销量的6600万台中,中国以外的市场销量占到了5100万部。

面对联想当下移动业务出现的一系列困境,陈旭东表示,现在发布的联想ZUK Z2是上半年的产品,下半年我们还会再发一款新的产品,目标通过两到三代的产品线重新把联想在主流价位段的产品立住阵地,逐渐拓展。

同时,对于不同系列产品的推广宣传,陈旭东称,主流价位段以ZUK产品线为主导,高端的产品线以MOTO产品为主导展开攻势。以前我们的产品线比较多,打广告确实不知道打哪款好,现在很清楚,所有的广告打ZUK Z2上,直到有一天看到MOTO的新产品广告,这之前看到的全是ZUK Z2这款产品。

主打用户口碑,线上线下一起推广

联想ZUK Z2 Pro尊享版售价2699元,旗舰版售价2299元,ZUK Z2售价1799元,这三款产品都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但在售价上却低于市面上主流厂商,几乎可以说是利润微薄。对此,联想方面表示,ZUK手机最核心的让用户爽到底,就像我们的Slogan一样,痛快到底。

陈旭东谈到,手机是一个消费品,所有的消费品最后的核心都是来自于用户口碑,我们特别在意产品是不是做到最好,让消费者拿到这个产品的价格是不是让他觉得特别有良心,这个是我们最核心的诉求。

此外,之前联想在推出ZUK Z1的时候,几乎是纯线上的销售模式。如今,在回归联想之后,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峰表示,接下来联想的ZUK Z2系列会进到线下所有核心的零售客户店里面去销售,我们会先在线上让ZUK产品获得足够的曝光,再让它往线下去走。而关于利润方面,王峰称,为了保证用户的利益,我们今年肯定是投入期,厂商也会有相应的投入,让整个价值链是比较良性的状态。

作者: 懿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