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数据两份排名 手机市场榜单又打架?手机

南方都市报 / 蔡辉,马宁宁 / 2016-06-02 10:05
近日,两张今年4月份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的排行榜在业内流传,尽管同样出自“赛诺数据”,但榜单上的排名却大相径庭:一份显示小米、荣耀、乐视的市场份额依次占据前三位;而...

一家数据两份排名 手机市场榜单又打架?

近日,两张今年4月份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的排行榜在业内流传,尽管同样出自“赛诺数据”,但榜单上的排名却大相径庭:一份显示小米、荣耀、乐视的市场份额依次占据前三位;而另一份的前三名则变为OPPO、苹果、VIVO。

对此,南都记者昨天向赛诺求证后得知,两份数据分别为电商和实体渠道的份额,却被略去统计口径或直接冠以“整体市场份额”的名头。而对比整体份额排名和线上、线下渠道排名可以发现,线上渠道领先的品牌在整体排名中,或退居榜尾或消失不见;而以线下实力见称的厂商仍稳居整体份额前线。

断章取义的4月手机榜单

无独有偶,近日因发布口径导致“数据打架”的还有海信与乐视的4月份彩电销量第一之争,原因在于乐视在公共平台监测的数据中混入了其官网的自有平台数据。

其实,“除客户之外,我们不会主动在网上公布数据和报告。”赛诺手机事业部总经理李睿向南都记者证实,上述两份榜单确是来自赛诺数据,只不过其中一份是E B P市场份额图,即电商渠道的市场份额排名,另一份是线下实体渠道的市场份额排名。“网上发布的都是客户或者其它间接渠道获取的赛诺数据,会有价格段或者隐藏的维度限制,要注意看发布口径”。

按照李睿的说法,本次手机市场份额的争议便是月度统计数据中电商渠道和实体渠道的不同。根据赛诺4月份手机EBP市场份额显示,小米以26%的比例占据在线上市场稳居第一,荣耀以15 。7%位居第二,第三为乐视手机,占据10.5%的市场份额,而苹果和华为分别以8.2%和8%紧随其后。“电商渠道的统计不仅涵盖国内主流电商平台,还包括商家的自建电商渠道。”李睿补充称。

而线下渠道中,OPPO以13.3%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和VIVO分别以11.9%和11.7%的份额排在二、三位,其后依次为华为、三星、金立、荣耀等。

由此不难看出,此次数据打架主要原因是线上、线下的数据被略去“EBP市场份额”的维度或直接冠以“整体市场份额”的名头。“对这种带有目的性的断章取义。”赛诺方面表示不作过多评价。

线下销售权重决定老大归属

既然如此,那么4月份整体手机市场份额占比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李睿称,根据赛诺监测到的数据,4月份手机市场的份额排名依次是苹果、OPPO、VIVO、华为、小米。“华为的数据是不包括旗下独立品牌荣耀的,如果加上荣耀的份额,华为位居第一。”李睿补充道。

由此不难看出,一些在电商渠道遥遥领先的品牌在整体市场份额中,或退居榜尾或消失不见,以线下实力见称的OPPO、VIVO在整体份额中仍稳居前线。

这或许跟线上渠道的整体占比有关。据市场调研公司捷孚凯(GfK中国)高级分析师武晓锋透露,“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从2015年到2016年,在线销量份额在20%-25%之间,未能持续突破,2016年第一季度在线占比仅22%。”

线上增速的放缓也扭转了近年来手机厂商争相布局线上的态势,今年开始,线下渠道重归手机厂商火拼的中心。互联网手机品牌如小米、乐视、360等,都把拓展实体门店作为今年发展的重要方向。“电商渠道的局限是只能卖低价,同时市场份额有限,然而分食者却越来越多。”第一手机研究院孙燕飙称,线上渠道竞争日趋激烈逼迫着互联网品牌走向线下。

同时传统渠道的厂商也在加码下沉渠道,金立近日与联通合作为其提供不少于10款全网通产品,中国联通(微博)则将向金立开放1万家营业厅,实现金立品牌终端全面上柜,同时联合打造30 0 0个联通自营厅品牌专区,提供3000名金立专职促销员。

“在中国手机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线下渠道仍将作为主力渠道,对于品牌形象树立,购物体验提升和用户渗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武晓锋称,长远来看,基于O 2O框架,深入整合包括营销、销售、物流和售后服务等在内的多个环节的资源和能力,方为手机厂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关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辉 马宁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