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要拍VR电影了 你觉得他能成功吗?营销

砍柴网 / 澎湃新闻网 / 2016-06-13 16:46
根据《The Verge》6月10号的报道,在犹豫和恐惧后,斯皮尔伯格最终决定进入VR领域。之所以说恐惧,是因为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斯皮尔伯格曾对媒体表示,因为VR的360度视角...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在VR主题公园THE VOID玩耍。

拍过《ET》、《侏罗纪公园》等科幻大片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要拍面向家庭的VR电影了。

根据《The Verge》6月10号的报道,在犹豫和恐惧后,斯皮尔伯格最终决定进入VR领域。之所以说恐惧,是因为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斯皮尔伯格曾对媒体表示,因为VR的360度视角让导演的地位降低,镜头语言变得不再重要。他认为,VR技术为“危险的媒介”,未来可能会“谋朝篡位”。

据了解,斯皮尔伯格将会与VR公司(The Virtual Reality,下称“VRC”)合作。VRC公司在宣布获得2300万美金的风投的时,透露了公司股东斯皮尔伯格将会制作面向家庭VR内容(original family-oriented VR program)。

不过可惜的是,VRC并没有透露斯皮尔伯格更具体的计划,比如具体时间和发行方式。VRC公司CEOGuy Primus表示,将会为VR内容打造一个网站。

在好莱坞,除了VRC公司在追逐VR技术浪潮外,福克斯、迪士尼和狮门影业公司也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制作360度的VR电影。

对于影迷来说,沉浸式电影的全新体验,以及这些公司、大导演纷纷进入VR电影,都令人兴奋。但要想真正迎来VR电影的时代,可能还面临以下三个挑战。

首先,目前市场上的VR设备昂贵。以Facebook2014年收购的Oculus Rift头戴设备为例,售价是600美元,再加上兼容的电脑需要花费1000美元。而且头戴设备太重,消费者很难连续佩戴2个小时观看一场电影。

其次,拍摄困难。根据《科学美国人》杂志今年5月份的报道,即使是拍摄平面电影,也需要花费巨大的努力让灯光、工作人员和交通工具不出现在镜头里。当电影需要拍摄其周围360度的环境时,导演很难将设备、灯光和工作人员隐藏。

2015年6月,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玩耍Rabbids VR Ride。

最后的问题是如何吸引观看者的注意力。从现有的成片来看,如何引导观众转移注意力扔非常困难。此前,汽车生产商Mini拍了一段360度的VR短片。讲诉的是主人公将一个工厂工人推进一堆箱子中,然后跑出了镜头。而对于大多数的观影者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并没有如拍摄者所希望的始终跟随主人公,相反,却被仍然工人的伤势吸引了,导致观影者通常会错过下一个重大行动点。

换句话说,在360度的VR电影中,你得知道你该在什么地方该转头。就算是先行一步制作出动画短片《迷失》的Oculus,在镜头转换时依靠的是萤火虫,但与传统电影相比,这显得有些笨拙。

《科学美国人》称,当前部分虚拟现实“电影中”还没有情节。有些人坐在全景相机中有趣场景里:市场、小船、体育赛事,观影者可以环顾四周,这非常沉浸,也很有趣。一些游戏非常酷。但是它并不是叙事,也不是电影。

毋庸置疑,未来的某一天,VR电影肯定会打破人们对传统的电影形式,你我的生活中也会出现电影和游戏的结合物。但目前来看,直到有人真正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向观众讲述故事之前,占主导地位的还是传统电影。所以,你觉得斯皮尔伯格会是那个改变这一切的人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