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卖赔了,仍想成为下一个迪士尼的Rovio究竟有多努力?手游

砍柴网 / 虎嗅网 / 2016-05-30 11:08
“我们在钻研如何创建一个品牌,我们发现娱乐业的大品牌都要会讲故事。”对于为何把“愤怒的小鸟”拍成电影,Rovio动画的执行总裁Mikael Hed这么说。截止美国时间5月25日,...

本文综合VentureBeat、BusinessInsider、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CNBC等。

“我们在钻研如何创建一个品牌,我们发现娱乐业的大品牌都要会讲故事。”对于为何把“愤怒的小鸟”拍成电影,Rovio动画的执行总裁Mikael Hed这么说。

截止美国时间5月25日,《愤怒的小鸟》大电影北美票房约4600万美元,全球累计票房约1.58亿美元。截止5月27日,中国内地票房累计2.59亿人民币。

游戏改编成电影不新鲜,但app起家的游戏被翻拍成了电影还是第一次,好在效果还不赖。

它为这部电影做了什么?

从2011年,“愤怒的小鸟”的东家Rovio Mobile把名字改为“Rovio Entertainment”时,这家公司的定位就已经不仅是手游公司。之后,愤怒的小鸟陆续推了很多衍生品周边,包括服装、生活用品等,还推出自家动画片平台Toons,除了放愤怒的小鸟的衍生动画片,也会有其他第三方动画内容。但这些都不像这次《愤怒的小鸟》大电影影响力度这么大。

Rovio的定位就是成为下一个迪士尼,“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Peter Vesterbacka也曾对CNBC说,他希望愤怒的小鸟最后成为米奇和Hello Kitty一样的动画界明星。Rovio动画的董事长Tuomo Korpinen,曾就职于梦工厂动画,他认为Rovio应该跟最好的动画公司——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去竞争才行。言外之意,只有以这个标准做事,Rovio才有可能跻身成为那样的公司。

从一个动画形象,到迪士尼帝国的距离,Rovio动画的执行总裁认为应该是故事。

事实上,Rovio也在从各个维度,在丰富“愤怒的小鸟”这一形象,为它讲故事,包括游戏的新剧情,新角色,愤怒的小鸟在Toons上的新动画。这些种种,都有利于Rovio通过电影讲故事,一是维持“愤怒的小鸟”的IP热度,二是帮助Rovio提高讲故事的能力。

这次《愤怒的小鸟》大电影上映,片方做足了努力,只为一击即中,故事可以往下讲下去。#维持人物热度,才能成为下一个米老鼠

在北美影院,当《愤怒的小鸟》的观众在影片结束时打开“愤怒的小鸟”最新游戏app,便可以获得积分。这种跨平台营销,无论是对于电影还是游戏都有利,收益者就是IP本身。

Rovio还会和IP合作方联合营销电影,包括H&M、孩之宝、乐高和麦当劳,他们都会推出“愤怒的小鸟”特别版产品,从玩具、游戏到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这样一来,片方和厂商就成了利益共同体,双向营销。

在国内,阿里和Rovio也达成了合作,阿里平台上的厂商有机会得到正版“愤怒的小鸟”IP授权,并生产产品在阿里的平台售卖。

而且,大力营销也与竞争激烈有关。除了《愤怒的小鸟》大电影,这个夏天还有一大波动画上映,包括皮克斯动画的《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Finding Dory)》、环球影业的《爱宠大机密(The Secret Life of Pets)》、20世纪福克斯的最新一部的《冰河世纪》。为了能给“愤怒的小鸟”创造长尾影响力,加大营销力度是较为保险的。

据纽约时报消息,这部电影的制作加发行成本共计1.73亿美元,其中7300万美元为制作成本,1亿美元为市场及发行成本,可见Rovio方面是希望这次营销是无懈可击的,只许成功。

这么努力,可能是因为之前Rovio表现不佳

为何Rovio如此重视这次大电影的表现,这次失败就不能成为下一个迪士尼了吗?

“愤怒的小鸟”游戏发布于2009年,发布之后,风头一时无两,一直霸占着移动付费app的top位。

但从2004年起,Rovio的日子就过得不太好了。2014年,《愤怒的小鸟》东家Rovio Entertainment收入下降9%,运营利润下架74%。

2015年11月,公司宣布裁员213人,同时宣布公司将重新调整架构,重点运营游戏、多媒体、消费品三块主业务。据报道,Rovio在2015年全年共计损失1500万美元,但其财报仍未对外公布。

今年年初,Rovio前首席法务Kati Levoranta取代Mikael Hed成为Rovio CEO,而Mikael Hed则去领导多媒体部门。

从公司财务不利,到公司人员、结构调整,Rovio正在经历它最艰难的时期,而在这个时期,Rovio已经将所有的赌注压在了这部大电影上,以求翻身。

《愤怒的小鸟》大电影是由Rovio与索尼联合制作,并由索尼影业发行的。在Rovio与索尼的合作中,索尼只分到《愤怒的小鸟》电影票房的8%,此外,Rovio还会支付给索尼影业动画制作费用。

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愤怒的小鸟》的影响力不错,票房收入也即将收回成本,表现不俗。

下面是Rovio公司近几年的大事件,会帮助你了解这几年他们在做什么:

2003年,芬兰赫尔辛基科技大学的三名学生Niklas Hed、Jarno Vakevainen、Kim Dikert 成立了游戏公司Relude( Rovio 的前身)。创业之初,他们仨曾制作出过游戏《鼹鼠大战》,虽在游戏界造成很大响动,但市场表现一般,这让Relude陷入艰难期。

2005年,Niklas Hed的亲戚Mikael Hed为Relude提供了一笔天使投资,而且Relude的《鼹鼠大战》被游戏公司Sumea收购,并从Sumea承担了一些外包项目。不久后,公司更名为“Rovio Mobile”。

2005年,Niklas Hed的亲戚Mikael Hed为Relude提供了一笔天使投资,而且Relude的《鼹鼠大战》被游戏公司Sumea收购,并从Sumea承担了一些外包项目。不久后,公司更名为“Rovio Mobile”。

2009 年,Mikael Hed出任Rovio Mobile的CEO,同年,该公司推出游戏《愤怒的小鸟》,Rovio Mobile市场估值约为10亿美元。

2011年,Rovio Mobile融资4200万美元,随后,公司更名为“Rovio Entertainment”,正式踏足文娱产业,着手做衍生品周边、动画片甚至电影。同年,Rovio Entertainment收购了赫尔辛基的动画公司Kombo。

2012年,Rovio Entertainment收购游戏公司Futuremark Game Studios,同年公司宣布将推出《愤怒的小鸟》游戏机和游戏手柄,同时还推出了《愤怒的小鸟》周边,包括服装、卡通、书等。

2013年,Rovio Entertainment推出动画片平台ToonsTV,平台有包括《愤怒的小鸟》在内的动画内容。

【来源/虎嗅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