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ell发展史:砍项目砍到6年只出4款手游 成长却近万倍手游

Donews游戏 / 张京 / 2016-05-26 11:14
从6个人到180人,从30平方米、摆着6张回收站得到的桌子的小房间到全球5个办事处,从靠贷款和创始人自掏腰包得以成立,到估值据传达到50亿美元以上,Supercell在六年时间迅...

从6个人到180人,从30平方米、摆着6张回收站得到的桌子的小房间到全球5个办事处,从靠贷款和创始人自掏腰包得以成立,到估值据传达到50亿美元以上,Supercell在六年时间迅速崛起。

研发出《卡通农场》《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皇室战争》四款全球知名游戏,让软银先以15亿美元收购51%股份,再增加持股比至73%;也据传让巨人网络投出收购的橄榄枝良久;让腾讯贷款40亿美金为收购做准备的传闻一夜刷爆朋友圈。

他们这六年,是如何成长的。

被放弃的《Gunshine》与专注移动端的起点

2010年五月,以llkka为首的创始人拿出自己的积蓄,以及从芬兰政府的手中借到的 50万欧元,Supercell成立了。

Supercell官网页面上挂着一张CEO llkka办公的图片,拿一个纸箱当桌子,这是SUPERCELL从初创的6个人扩充到15人之后,llkka被挤的失去了办公桌。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办公室,远离硅谷,30平方米。

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了第一款游戏,一款名叫《Gunshine》的MMORPG页游。2011年2月正式内测,根据其官网信息在2011年夏,这款游戏也达到了100万玩家的程度。

然而Supercell最终却选择了“KILL Gunshine”,这和他们创始之时的一个核心信念有关——一款好游戏应该是能让玩家玩很多年的。

而根据他们的数据,《Gunshine》的玩家在一两个月后就产生了厌倦感,并且如果此前没有玩过类似的游戏非常难上手,他们觉得《Gunshine》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大众游戏”了。恰逢此时,Supercell对移动端尤其是平板电脑的兴趣渐浓,对《Gunshine》也做了移动版开发,过程中发现从pc移植到移动设备的操作体验是如此难做,玩家对手游与端游的需求又是如此不同。

这让他们改变了当初“一款游戏应该可以让玩家从任何一样设备登陆”的跨平台思维,转变成了,最高质量的游戏应该只专注于一个平台。Supercell不止“KILL”了《Gunshine》,他们砍掉了所有正在进行的web产品,从此专注为以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设备研发游戏。

“砍项目”愈发果断 小而独立的管理架构支撑

2012年年初,Supercell一共有五个研发团队在做移动端新游,最终却只推出了《卡通农场》、《部落冲突》两款。有了《Gunshine》的经历,SUPERCELL在“砍项目”上愈发大胆。

其中有一款代号为“Magic”的页游被砍掉,Supercell称这是当时他们最难的决定,因为这是他们日夜奋战6个月,一款在facebook上从未见过,足以令人惊叹的游戏。但由于已然决定彻底转向移动端,这款游戏最终未面世。

《部落冲突》

但也正是这个团队,最终开发出了移动端的《部落冲突》,让Supercell一夜爆红的一款游戏。这款游戏2012年7月测试版上线,8月全球推出,3个月后,《部落冲突》在美国成为了收入最高的手游。

另一款游戏《卡通农场》比《部落冲突》更早推出,专为触摸屏和移动端研发的一款农场模拟经营游戏,Supercell为其加入了玩家间的实时交易市场。2012年5月首先在加拿大上线,表现很稳定。但全球上线日期6月21日(仲夏夜前)的选择,让Supercell吃了大亏并从此决定远离任何法定假日。

被砍掉的游戏之一《Battle buddies》

另外三款被砍掉的游戏分别是《PETS VS.ORCS》,Supercell的第一款手机游戏,2012年2月被砍掉,同期被砍掉的还有《Tower》,这两款游戏被砍掉的原因,都是研发团队觉得这个游戏或工作不够有趣。以及2012年后半期因测试版本玩家反映不佳被砍掉的《BATTLE BUDDIES》。

而支撑SUPERCELL的“砍项目”运作模式的,是其在成立之初就坚持的理念之一“小而独立的团队”,他们把这个团队称之为细胞(cell),Supercell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Supercell每款游戏的研发团队都是独立的,对项目有着超高的控制权,产品方向、项目是不是砍掉都有自主权,如Supercell所传达的,这样的组织模型是靠速度和激情,而不是“控制”。

Supercell的全球化之路

Supercell一直野心于全球“超过十亿”的手游玩家市场,也多次强调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市场的重视。

但中国的安卓渠道情况复杂,全球市场的安卓老大GooglePlay在国内又所占份额极少,在《部落冲突》尚未推出中国版之前,还有严重的盗版、外挂等等情况出现。

2014年,伴随着昆仑万维宣布拿下《海岛奇兵》中国安卓版代理权,Supercell真正开始在中国开始建立着力点。包括此后迎来重大更新的《部落冲突》,其推广方式都非常的“中国化”了,渠道买量推广、请中国明星代言、广告平台的各种露出方式,甚至其他手游内置的视频广告渠道……

《皇室战争》

2016年3月,一款《皇室战争》让Supercell的“不败神话”再次上演,苹果app store给了九个推荐位,而Supercell多次传递出的为了《皇室战争》砍掉了11款游戏让其工匠精神的品牌形象广泛传播。

到了2016年5月,有公司对Supercell透露出收购意向的消息频频曝光:有消息人士称,巨人对Supercell的收购谈判已经良久;而腾讯则是被爆出贷款40亿美金做收购准备。如果真的被收购,Supercell的大事记上又要添上重要一笔。

作者:张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