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以旧换新价格再度调低,或将冲击苹果品牌与保值性手机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6-05-11 10:30
日前,苹果再次调低了以旧换新的价格,这让不少有意升级新设备的果粉再一次失望。根据苹果官网最新价格显示,不久前iPhone以旧换新的价格再做了一次调整,即iPhone4/4S的最...

苹果早在2013年第三季度,就在美国施行了iPhone 以旧换新政策,2015年,此计划开始登陆中国市场,苹果用户可以在中国大陆任何一家苹果零售店都可进行换购,换购的机型只包括iPod、iPad以及iPhone4以上的机型。进入中国后,由于这项政策由于其对于旧手机的估值偏低,原本也并没有获得多少果粉的拥戴,不少用户也不愿通过官方渠道处理旧手机。

日前,苹果再次调低了以旧换新的价格,这让不少有意升级新设备的果粉再一次失望。根据苹果官网最新价格显示,不久前iPhone以旧换新的价格再做了一次调整,即iPhone4/4S的最高估价为300元、iPhone 5/5C最高估价为600元、iPhone 5S最高估价为1050元、iPhone 6最高估价为2300元、iPhone 6 Plus则为2500元。有网友吐槽,5S原来折旧最高1500,而现在才1050元。

另外 iPhone 4、4s和iPhone 5均有不同程度的小幅度下调。而苹果员工也会针对旧iPhone的开关及操作、液体损坏、外观、相机、故障以及是否有维修记录进行估价,一般来说,旧iPhone置换价都要远低于上述最高估价。也有不少果粉吐槽:苹果五代和五袋苹果的价格差不多。

苹果以旧换新的价格调整再次走低会有哪些影响。众所周知,日前iPhone销量下滑,减产长期化,股价持续下跌,拉动iPhone销量对于苹果来说是当前的最大课题,而在智能机市场饱和,iPhone6s/6s plus销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以旧换新政策其实恰恰是拉动其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2014年第一季度,iPhone总销量就已经突破5亿。而此前分析师预测,2018年底iPhone用户数将增至6.5亿。旧款iPhone用户的量级也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目前来看,iPhone将以旧换新的售价调低,却让用户在价值与利益的考量中纠结,于是更倾向于将手机售给二手交易市场与黄牛,甚至不少黄牛就在苹果零售店门口回收二手iPhone,喊出回收价格比官方多200的口号。目前,也有许多二手交易论坛或者一些大型电商的回购渠道回收 iPhone、iPad 等产品,与二手转让的价格持平,早前中国电子商会售后服务专委会秘书长林汉钟就指出,由于苹果三星等厂商的“以旧换新”价格偏低、限制条件多以及换购不便利等问题,尚未成为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主要渠道。

相对苹果官方的渠道来说,二手交易市场的价格远远高于苹果官方以旧换新的售价,据业内透露,iPhone6s的二手市场的回收价往往会比苹果以旧换新的价格高出800~1000,不少旧款iPhone二手市场是其两倍的价格。但它的弊端是销售时间成本高,用户需要通过邮寄、等待、确认对方评估机器成色、最终确认回收价格等等的过程,也需要去电商平台或者二手交易市场比价,而苹果零售店的以旧换新只需要用户将手机带过去,苹果员工会针对手机估价并给予置换抵价券,然后用户再拿着这个抵价券去冲抵新机的费用,算上购买流程,大约半小时内即可完成整个以旧换新的过程。不过综合成本以及回收价格因素,二手转让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更强。

非官方的二手交易市场或者回收市场价格更高,对用户吸引力更大,对苹果是有害无益的,一方面是,如前所述,苹果无法转换这一批新iPhone用户,等于是非官方回收渠道是从苹果手中抢夺市场,与此同时,官方回收竞争不过非官方二手回收渠道,却也在变相催生地下iPhone翻新产业链的繁荣。

很显然,许多被回收的二手手机会流入到各种翻新机市场,被以旧翻新,而且往往是旧款iPhone被翻新成新iPhone流入市场,此前深圳华强北的许多通讯城或商场,声称高价收购iPhone 5及5s的旧机款的店家大有人在,不久前港媒也指出,深圳华强北有许多店家根据客户的需求把iPhone5s的旧机款翻新,伪装成iPhone SE。华强北翻新技术强,已经形成统一的地下翻新产业链,许多翻新难度大的手机在这里基本都不成问题,由该地统一加工,从一二线枢纽城市分销到三四线小城市,这种全新的“iPhone”往往通过卖场经销商渠道或者电商平台回到消费者手中。

非官方翻新机由于存在各种故障与问题,也是导致苹果口碑下滑的重要因素。大量二手iPhone流入翻新机市场,也在拷问苹果的以旧换新回收机制。一方面人们购买iPhone主要是考虑其保值性,苹果官方将其价格调低,意味着其苹果其自身已经在压制其保值性。

但我们知道,苹果也会将以旧换新回收的二手手机做成翻新机,俗称官翻机。苹果表示以旧换新商店不会出售这些翻新手机。苹果此前也表示与富士康进行了合作,对于那些有故障的设备,富士康将对它们进行翻新之后再通过旗下飞虎乐购、富连网以及国内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但其实目前无法证明这一点。这对用户造成了一定顾虑,就是苹果名义上是以旧换新,而真实情况会不会是以旧换“旧”(翻新机)?这同样会影响到苹果的品牌。

当然官方表示,其二手官翻机相比水货在品质方面更有保障,因为苹果会将二手机拿去工厂翻修,更换损坏的部件、采用新的序列号等,但对于用户来说,翻新机的品牌价值会极大打上折扣。

但目前来看,苹果通过以旧换新的政策回收旧款iPhone再做成翻新机,有了新的考虑,就是销往印度市场扩大当地的市场份额,但目前遭遇到了阻力,印度相关部门开始拒绝苹果在印度销售翻新机。印度方面认为,虽然印度市场消费者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是对于靠翻新带来的廉价,会造成大批电子垃圾,加剧当地的竞争,也不利于印度民族品牌的崛起,与印度政府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相悖。而作为一个廉价手机市场印度都开始拒绝苹果官翻机的时候,可能也同样影响到苹果在其他市场包括中国对于翻新机的销售与官翻机的品牌形象,这对苹果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其实早在2013年第三季度,苹果就开始施行iPhone 以旧换新政策,但美国参与以旧换新的用户扔占到所有购机用户的50%,远远高出中国以旧换新的用户。

一方面是,美国人有置卖旧物品的传统,无论是家具、汽车或是手机,另一方面,美国人的消费观念更超前,习惯紧随潮流更新iPhone设备,新 iPhone的价格相对于其人均收入来说价格也不贵,人们会愿意拿手中的老款去充抵升级的费用。其次是美国的二手手机回收渠道相对单一,苹果也只是通过美国合作伙伴Brightstar通过向海外市场销售老款机型来获得利润。美国市场没有中国地区的多样化,除了卖给官方渠道也没有太多其它渠道出售。

但在中国情况不一样,对价格极度敏感,二手回收渠道更占市场优势,它同样会造成市场上各种以次充好的翻新机泛滥,影响的是苹果的品牌,另外,由于其他Android手机品牌往往降价太快,保值性低,国人购买iPhone一方面有保值因素的考虑。但很显然,苹果基于回收旧iPhone方面的成本与利润的考虑,极大的压缩其二手iPhone的估值,或导致其品牌保值因素被质疑,也同样会影响到这部分人群对于后续新iPhone的购买决策。

另外,iPhone用户增长越来越慢,但iPhone的总销量却非常庞大,所以某种程度上看,一方面真正的果粉隔代换机还是相对比较普遍,果粉用户中,一人持有多台iPhone的用户也相对比较普遍了,所以说,如何将用户手中的大量旧iPhone转化为新iPhone,其实是拉动新iPhone销量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据国内的相关数据显示,七成旧手机被闲置在家,当然这其中Android与iPhone均占有一定比例,总的来说,拉动用户对废旧手机的处理,应该是苹果需要考虑的下一个课题。其实对于苹果来说,目前股价下滑的时间当口,拉动iPhone6s与iPhoneSE的销量或许比追逐利润更重要,因为苹果目前处于下行风口,它更需要造势来拉动其品牌与口碑效应,而iPhone的销量会极大影响到资本市场如何看待其市值与股价的上涨区间与未来前景,但目前苹果的做法事实上刚好走向了反面。

可以说iPhone以旧换新压低售价与成本,低价销往印度市场可以降低成本使之利润最大化,但很显然印度市场并不买账,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苹果的品牌,其实苹果不妨稍微拉高以旧换新的价格,推动更多旧款iPhone用户购买新机,对苹果来说,目前也需要以销量带动其上行势头,其实这也是苹果长期宣称环保的题中应有之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