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AX,雷军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手机

iDoNews 专栏 / maomaobear / 2016-05-05 15:36
日前,雷军在小米直播中,以直播皇室战争的名义曝光了小米Max的真机。从直播画面来看,小米Max的尺寸很大,屏占比也非常高,没有采用ID无边框设计。正面采用传统的三枚触摸...

日前,雷军在小米直播中,以直播皇室战争的名义曝光了小米Max的真机。从直播画面来看,小米Max的尺寸很大,屏占比也非常高,没有采用ID无边框设计。正面采用传统的三枚触摸键设计,另外,小米Max顶部的前置镜头、距离传感器,而听筒采用了对称式设计。背部预计为金属材质,从照片看该机还将会提供指纹识别功能。

在硬件配置方面,按照此前的消息,小米Max将采用6.44英寸1080p显示屏,搭载骁龙650处理器,配合2GB RAM+16GB ROM,搭载前置500万+后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运行基于Android 6.0.1系统的MIUI 8。而价格方面小米MAX将会在千元多一点,定位低于小米5。

2015年,小米未能完成全年销量,2016年一季度,小米被OPPO和vivo赶超,如今小米推出来低价位大屏幕的小米MAX能够扭转乾坤吗?

一、小米危机的问题究竟在哪?

小米从2011年开始崛起,走的一直是性价比路线,小米一代能够被接受是它在2000元的价位提供了顶级的性能。

而小米从小厂商发展成主流手机厂商,则靠的是红米系列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在2013年前后,功能手机开始大面积向智能手机过渡,这个时候性价比的低价产品特别热销。

红米,荣耀3C、酷派大神都是这个阶段的明星产品,小米一跃成为国内巨头。

而到了2014年末,当智能手机完成普及的时候。小米就开始遇到瓶颈。

智能机对功能机的替代已经完成,手中拿着千元红米的希望换一部品牌更好,品质更好,定位更高端的手机。而小米品牌长期以来的定位在2000元左右,红米在1000元。

升级的用户,小米品牌兜不住,OPPO和vivo这两个定位中高端的品牌销量暴涨,华为品牌也获得了不少订单。

而在低端市场,比小米更残酷的乐视来了,乐视一年硬件成本比收入多20个亿,这意味着乐视的硬件完全是亏本赚吆喝。

所以乐视的手机比小米性价比更高,同样加入战团的还有魅族和奇酷,一个是阿里给钱,一个是360撑腰,价格战同样残酷。

小米上上不去,下面被夹击,于是就悲剧了。

二、小米MAX不是一个好的应对

对于小米来说,销量和利润两者不可兼得。小米品牌,红米品牌的潜力已经挖掘的差不多了。小米再努力推性价比产品,赔本赚吆喝,也不会有销量的巨大提升。

因为乐视,魅族这些对手都在,追求性价比的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而小米MAX恰恰是一个屌丝思路的产品,1000多元的价格,给你性能还可以的骁龙650,给你一个6.44寸的巨大屏幕,还是拼性价比的思路。而小米现在更需要的是品牌的利润。

小米需要进入终端渠道,去和华为,OPPO,vivo乃至金立PK,去获得他们的市场,去赚升级用户的钱,而不是继续在屌丝市场缠斗。

即使小米继续赢得屌丝市场,也是杀敌1000,自损800,而且这个市场也不会有太大增长。

现在的风口是低端机换中高端机,雷军这次找错了风口。

三、长期精品是小米的出路

小米现在的情况和2012年钱的华为差不多,产品被认为是低端货,但实际上已经有技术实力做一流产品。

小米需要做的是首先竖起来一个高端的第二品牌,然后进入主流渠道,用开发精品的态度去认认真真做一款与小米手机完全不同的产品。

科技可以没有,但是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最好,对目标用户的每个需求都可以满足到极致,然后定价要坚持高位,要在3000元以上。

在品牌宣传上,小米要足够下本,要进入主流渠道,要找一流广告公司来推这个高端品牌。

因为,智能手机换机基本是一次比一次更高,现在是中高端的OPPO和vivo热销,下一次还会更高一点。这是主流风口,小米现在缺的不是性价比产品,而是高端品牌和产品。

当然,做一个高端品牌和精品手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华为用了三年才有点样子,小米也需要这样的耐心,但是这一步小米必须做。否则小米在手机上的路子只会越来越窄。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