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iPhone 7 曝光中的 Smart Connector,说没就没手机

爱范儿 / 张博文 / 2016-05-09 10:40
六月份的 WWDC 临近,9 月份的秋季发布会还远吗?每年到了五六月,关于下一代 iPhone 将会采用什么技术的曝光和猜测就层出不穷。而在今年的 iPhone 7“大曝光”中,除了前...

iPhone 7 会配备 Smart Connector!

iPhone 7 不会采用 Smart Connector 技术。

六月份的 WWDC 临近,9 月份的秋季发布会还远吗?每年到了五六月,关于下一代 iPhone 将会采用什么技术的曝光和猜测就层出不穷。而在今年的 iPhone 7“大曝光”中,除了前段时间“撞衫”魅族 PRO 6 的天线开口,取消耳机孔火热了一段时间,还有就是 iPhone 7 将会配备类似于 iPad Pro 上所使用的 Smart Connector。

Smart Connector 怎么就上了 iPhone 7?

1462584139261

苹果最早是从去年 12.9 英寸的 iPad Pro 上面使用 Smart Connector 的,其主要用途就是为了连接 iPad Pro 的键盘保护套,通过 Smart Connector 连接为键盘套供电传输数据,免去了通过蓝牙连接键盘,键盘必须内置电池的体积厚度问题。今年 3 月发布的 9.7 英寸 iPad Pro 也采用了这一技术。

能给外部供电,能传输数据。

这两个功能就足够“iPhone 7 曝光大神”好好 YY 一阵子,于是我们就看到了:

iPhone 7 将配备 Smart Connector,支持外部座充,同时还将支持外部配件拓展。

但 Smart Connector 真的适合 iPhone 吗?

显然不。

其实早在苹果之前,类似于 Smart Connector 的设计就已经很普遍了。而多数使用了这样触点式裸露接口的用途,归根结底只为了一个功能:伪无线充电。

heimei

(黑莓 9900 采用的触电式充电底座,与 Smart Connector 异曲同工)

不需要插口,只需要把接口对齐,就能为设备充电,同时还不需要像真正的无线充电一样,不能使用金属机身,这样的接口处理早期被用在黑莓手机上,触点在机身底部,方便座充的随放随充。不少智能手表也在使用这样的充电接口设计。

20150707_145532_238

(无线充电无需磁力连接但机身不能使用金属材质)

但 iPhone 明显不适合这样的功能,如果 Smart Connector 真的像之前曝光的真机图那样,放置在机身背面,那么要实现”接口充电“,其整个 iPhone 的充电形态必须是平放在充电板上,同时为了保证 Smart Connector 连接,机身与充电板必须要有磁力进行连接。想想这个使用场景就让人尴尬不已。

每次充完电还要顶着磁力把手机从充电板上”扣下来“,好像还是充电线更优雅一些。

外接键盘和配件呢?有用处但用处不大

ipadpro2

Smart Connector 虽然在 iPad 上面使用起来很便利,但仍有个致命问题,就是 Smart Connector 的连接会拖累配件使用的角度:

iPad Pro 连接键盘后,只能有一个支撑角度,把 iPad Pro 稍微后仰或者前倾一点点,Smart Connector 就接触不上了。

回到 iPhone 上,iPad Pro 配键盘的原因是平板的输入体验实在不好,iPad Pro 薄薄的键盘套手感再不好也聊胜于无,但 iPhone 用户显然很少会需要给机身外接个键盘,即使需要,我为什么不用全尺寸的蓝牙键盘呢?

IMG_0017

(Kindle 背后的 “Smart Connector”)

Smart Connector 如果真的出现在 iPhone 7 上,恐怕少有的几个作用,就是外接充电壳和一些类似于摄影手柄的外接配件了,具体的使用场景可参见 Kindle Oasis 的充电壳连接和 LG G5 的模块化配件。但显然这些功能仍不是用户刚需,原本一体化的机身后壳开三个洞,如果只为了少数用户的个性需求,苹果显然不会愿意这么做。

曝光天天有,可信没几个

从每一代 iPhone 发布结束,下一代 iPhone 的曝光就已经开始了,一直关注手机行业的爱范儿运营爱范儿孙航曾经说过:

每年都有新 iPhone 的扯淡文章。 那个投影貌似从 4s 曝光的时代就出现了;桌面控件从 iOS 5 就开始传;虚拟 Home 键 iPhone 5 就开始传;但每次阅读量都爆表。

面对刷满朋友圈的各类曝光,理性一想就能看出其中问题,每次看到曝光都来一句好棒买买买,不如等真正靠谱的发布,再权衡需求做出决定也不迟。

maishen

插图来自:futurmama、三星官网

作者:张博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