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正式发布订阅号,为媒体打造“内容店铺”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5-10 16:16
5月10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UC订阅号“战略发布会,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指出,UC订阅号是UC落地“赋能媒体”计划的第一步,UC将致力于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

UC正式发布订阅号,为媒体打造“内容店铺”

5月10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UC订阅号“战略发布会,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指出,UC订阅号是UC落地“赋能媒体”计划的第一步,UC将致力于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让媒体像天猫品牌商家一样拥有自己的“内容店铺”,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媒体新生态。

“因为知道成就别人是成就自己,所以UC与众不同。”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出席此次发布会,他在演讲中指出,UC在阿里泛媒体矩阵中扮演着关键作用,他同时强调,UC的背后有阿里集群的支持,未来可期。

此外,“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刻画视频出品人苗炜,新榜CEO徐达内,军事评论员张召忠,情感作家陆琪,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混子曰创始人陈磊、新媒体管家CEO杨震凯等创作者、合作方也出席发布会,见证《自媒体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发布,并从需求、进步空间角度做了主旨演讲和圆桌探讨。

千人千面,赋能媒体

互联网诞生后,由于信息碎片化,对于内容创造者来说,始终面临一个难题,“知音难觅”,自己的用户在哪儿?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如何体现,也不知道。”俞永福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知音难觅”的问题,只有一条路: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升级。过去,在信息稀缺的时代,是“人找信息”,今天,到了信息爆炸的时代,应该是“信息找人”。

去年8月,UC推出了基于浏览器的个性化信息流产品——UC头条,根据移动场景和浏览习惯,将精选后的信息和服务用更好的体验和方式传递给用户,初步实现千人千面。

但俞永福指出,仅仅有用户消费侧变革还不够,内容供给侧的变革也同样重要。

今年4月,“新榜”对全国不同地区领域、不同粉丝规模的500多位媒体人进行调研,深度挖掘他们的真实诉求,也在会场发布报告,总结“增粉、变现、运营”三大痛点。报告发现尚有近半数自媒体无任何收入,仅凭兴趣难以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如何倚靠原创,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是广大自媒体人最关注的问题。

对此,俞永福在发布会现场,进一步明确,UC不做媒体内容,只做媒体平台,专注一件事——赋能媒体: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

“内容提供商还是内容服务商,这两个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阿里在电商业务上创造了一种全新模式,让商家拥有了自己的‘私产’,就是店铺。而这一点天猫与亚马逊和京东的模式很大的区别,亚马逊模式就是是线上超市沃尔玛,其实是摆货架,并没有给商户永续经营的阵地。同样,在传统的门户时代,内容提供商经营了十年,都没有自己的“内容店铺”,没有私产。”

俞永福指出,而UC订阅号就是UC在“内容店铺”打造上的第一步,UC要让内容创造者拥有自己的“内容店铺”,并把自己的店铺作为自己长期经营的阵地,这样内容提供商的经营价值不是一次性的流量售卖,可以利用内容店铺沉淀自己的品牌价值。

前《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在现场演讲中提出“合体革命”概念,指出“无数据不存在、无社交不存在、无智能不存在”已是常态,“旧媒体”已经被“去中介化”,新媒体正在“中坚化”。目前最需要的是“平台(Platform)+个体(Private)=合体(Fully Producer)”的模式。

他敏锐地指出,目前缺乏有深度的数据,创作者不能很好地理解用户。而大多数内容分发型平台社交性不够,社交型平又台缺乏提升订户粘性的工具;新晋创作者普遍陷入了单打独斗,小而全,易疲倦的状态。

“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这样的模式还未完全形成,我们的平台不是太多,太好,而是都差不多,不够好”。秦朔认为,从平台角度讲,理想的模式是,超级平台+全媒体+多种功能,而个人端的趋势是专业化+公司化+多种可能(媒体,服务,商务,簇群与连接体)。

此前有媒体报道,韩都衣舍、裂帛、三只松鼠等50多家成长于天猫平台的商家,先后启动了自己的IPO计划,为此,阿里专门成立了“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俞永福也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五年中,能有一批优秀的媒体、自媒体能够通过UC的平台实现自我价值。

授人以渔,让媒体拥有可经营的“私产”

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经理陈超、阿里移动事业群UC算法架构师郑颖则从产品设计、算法思考角度做了解读,指出阿里商业数据、用户画像的独特优势;阿里广告体系的重要帮扶;UC产品线开放心态、社群电商全要素齐备等核心优势。针对自媒体发展遇到的问题,陈超从内容分发机制、内容店铺模式、利他共赢举措三个角度做了应对策略,他说,“授人以渔”才是UC的核心打法。

上述报告指出:近四成的自媒体账号月阅读量不足一万,而月度流量超过100万的自媒体账号尚不足两成。陈超分析说,针对非垂直类内容,常规算法能够满足分发需要,而垂直类内容,机器不足以判断文章深度,需算法辅以人工筛选。平台需要有足够多的活跃用户量,更需要有价值的数据中台支撑。

十二年来,UC的积累优势体现出来:基础用户的体量,UC清楚网络供给、需求两端的情况,UC浏览器全球月活超过4亿,是全球第二大的浏览器,用户量已经超过Safari,仅次于Chrome。

以UC、高德为核心,配合神马搜索、阿里文学、PP助手、阿里游戏等,阿里移动事业群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一,相互引导、配合优势明显。

在DT时代,UC已经打通阿里大数据资源,以竞品无法比拟的程度,接入淘系、支付宝、高德、微博、优酷土豆等基础数据,以独一无二的全体系商业场景,精准绘制用户画像,完成精准推荐。

陈超特别提到,UC订阅号的体系内,“原创号”将被赋予“全网分发、优先大流量曝光”、“多场景推荐”、“原创率与流量激励正相关”等优势,“优质订阅号”还将被给与“算法与最大权重倾斜”、 “人工流量干预、专题专栏定向投放”等照顾。

另外,陈超还指出,从多元变现的角度来看,现有平台模式仍然集中未能满足其商业化需要。一部分呼声是“卖广告”,包括撮合广告主接单、组织商业活动、提高广告分成比例。次要需求则是给社群自媒体提供“用知识来卖商品”的电商闭环,给深度撰稿人提供内容定价、付费阅读甚至众筹的机制。

UC订阅号的优惠,除了独享自营广告100%收益之外,更以开放态度,打通阿里妈妈、汇川推广资源,免费联接供需两端,还相当少见的支持外链,为创作者提供了足够的变现空间。

事实上,阿里的品传销矩阵,能够覆盖98%的互联网用户。而从营收规模上讲,阿里妈妈已经是是中国最大的线上数字营销平台。真正发挥阿里营销的矩阵效应,还必须与大数据结合,完成营销推广服务的“信息找人”。

“阿里大数据有独一无二价值,就是真实的人,真实的交易数据,可以跨业务找到关联,比如尿布和啤酒、奶粉和SUV。而社交平台产生的数据大多是偏好数据——我想、我猜,猜你喜欢。而整个电商业务产生的是真实交易数据,‘想’和真实消费动作是两回事。”俞永福曾多次强调过阿里大数据资源的潜力。

另据了解,UC此次发力,除了流量、变现之外,也瞄准社群电商领域,为有能力的创作者提供了产品闭环的可能,打通天猫、淘宝、支付宝体系功能,完成从阅读-商品推荐-商品浏览-下单-支付的完整通路。UC方面也透露,这套体系并不排斥第三方平台,目的是给与创作者最大便利。

创作者都关心的原创保护问题,记者从UC方面了解到:在UC体系内如果发现抄袭,将进行全网下线或封禁处理,并将对原创文章进行原址导流保护。

UC还将提供绿色举报通道,对侵权行为进行快速响应,同时设置反举报机制,对虚假恶意举报进行限制。此外还将提供第三方法律援助,为UC订阅号提供维权协助。不仅如此,内容保护体系还接入了阿里知识产权平台,提供快捷的品牌保护服务。

不难看出,UC正在打造一个具有完整商业逻辑的内容分发平台,如同俞永福在发布会上指出的那样,信息服务与电商变革逻辑是一样的,电商的蓬勃今日,正是内容创作者的美好明天,你的创作,值得更多。

另据记者了解,UC订阅号将于两周左右正式上线,相关玩法细节也将持续对外公布。

阿里大数据驱动产品差异化

“这种赋能的说法很吸引我,更重要在于UC能拿到什么,执行到什么程度”,入口级产品研究院创始人王冠雄作为合作方代表在圆桌环节提出他的观察。UC算法架构师郑颖,在他的主题演讲《DT时代,我们为什么更了解阅读》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今天,“云计算+大数据”正在取代传统IT行业的“硬件+软件”,激发着信息工业的新的产业革命。不久前的《我是歌手》的总决赛上,阿里云的人工智能程序小Ai成功预测了总决赛的结果。

郑颖指出:“阿里的大数据,涵盖了搜索、电商、视频、地图、社交、应用、游戏,移动几大互联网最top的应用场景都在其中。反观百度和腾讯,百度在电商和社交方面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腾讯虽然在数据丰富程度上也不逊色,但在对应资讯而言最为重要,也是最能打出差异化亮点的搜索、电商、地图这三个方面都是处于下风;而对比其他的第三方非BAT公司,如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他们在数据的覆盖率和数据质量方面不能与BAT相提并论”。

应对算法竞争,郑颖特别强调了他的团队对内容、使用场景、用户画像的系统理解,不同标签的的内容,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阅读时段、甚至地点都将是算法机制的准确参考因素。他指出,基于神马搜索的知识图谱体系,内容场景会更加人性化,避免给与用户惊吓。此外,高德POI数据库的使用,也将使得UC可将每篇内容都打上地理标签,最终,“依托于UC强大的内容获取分析推送能力,最后我们可以绘制出一张内容地图,在这个城市的哪些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些事情的热度如何,影响范围多大”。

通过对几大应用场景的数据的联通,UC可以实现对用户有层次的精准画像。同时,配合UC的算法,还可以对内容进行清晰的分层,实现内容的准确分发。

郑颖说,UC的算法属于第三代算法,利用社群结合场景的模式,规避了第一代算法过于优化全局导致的对深度阅读的不良影响,也规避了第二代算法过于细粒度带来的一些噪音,避免了用户因为误点或者短期兴趣而陷入了一些局部奇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