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热点预测与营销分析营销

微媒体 / 张翠翠 / 2016-05-04 09:44
自媒体处于高速发展末期,“公众(用户)情绪”将会作为舆情热点事件的共性特征继续存在。本次百度、莆田系医院的”魏则西“事件,在51小长假期间的爆发,可以看出,一则在...

99==

开篇闲聊几句

1、 大博哥4月的舆情预测为:

A、春暖花开,情色即来——情色营销会借春暖花开的大季节趋势开始萌芽。B、XXX的小船,巨轮,小鸟……说X就X——该句式将成为4月热门流行词。C、随着CPI上涨,类似“向前葱,蒜你狠,豆你玩,猪你涨,姜你军”等的“X不起 X你狠……”将会继续出现。——4月这个青黄不接的时候,“涨涨涨”相关的网络流行词会表现的非常明显。D、4月21日papi酱的处女拍卖会,老罗还是会折腾的——“网红女王”的手法。

基本上,舆情预测成功率在75%,情色营销的拉开序幕险些被蛇精男的垃圾视频充数。还好4月底杜蕾斯的老金没有让大博哥失望。

简而言之,大博哥欠账3-4月份的舆情热点预测和营销分析是做了,只不过没展开写。懒病难治,求大户们钱砸治疗。

2、 舆论热点的“公众(用户)情绪“诱因

自媒体处于高速发展末期,“公众(用户)情绪”将会作为舆情热点事件的共性特征继续存在。本次百度、莆田系医院的”魏则西“事件,在51小长假期间的爆发,可以看出,一则在平时可能会经常看到的医疗事故的哭诉,在多个微信自媒体集中报道和推动之后,真情结合G点,呈现出了几何程度的爆发。哪怕你是百度,哪怕你封掉搜索引擎和贴吧BBS,但依靠微博、微信等社会化网络,依然能传得沸沸扬扬。

QQ图片20160503144955

这和春节期间的”上海媳妇逃离江西农村“、4月份的”问题疫苗“、”颐和酒店弯弯门“事件一样,背后都蕴含着能量及其巨大的公众情绪。而这每个情绪的背后,是决定舆情热点大小的基石。

剖析“百度-莆田-魏则西事件”的公众情绪——是惹“众怒”的百度的饿与恶,这些饿与恶并不是最近如人分析的,仅仅是血友病吧事件的延续。而是早在谷歌自己跑出中国、百度百科收费、早年电信银行诈骗利用百度漏洞等等一系列事件的综合、长年怨气情绪的积累。而且,本次百度的猪队友是莆田系医院,如切糕一样人尽皆知的骗术大王。虽然大博哥不否认本次事件背后有很强大的力量在推动,但能传得那么快,公愤之大,也不是无风起的浪。

这种“公众(用户)情绪”诱因的另外一个例子,是在春节前今日头条与某瑞咨询在数据排名上的撕逼。用户(主要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APP新贵们)对于排名的数据的不满,引发了整个互联网圈子都在看着传着今日头条APP的老板在朋友圈不断口诛笔伐。虽然最后息事宁人,但众多人选择看热闹和帮着今日头条转播不满,以及鲜有人站出来为某瑞说话,其实已经说明了这种情绪具有普遍性。

当然,天底下一个巴掌拍不响。移动互联网的新贵们先不愿意接入监测代码,而又希望第三方数据调研分析机构,能公正客观的反映其在市场的地位和排行 ,显然是想太多,要求太多。当然,重点并不在于谁对谁错,大博哥想要提醒的是——第三方也好,品牌方也罢,你有义务让公众或用户喜欢,哪怕少赚钱,但别积怨,否则总有一天是要爆发的。而且,尽量远离口碑不好的猪队友,有些钱,真是~不赚也罢。

言归正传,预测下5月份的舆情热点和营销点。(传播预测看势,不成是自然,成是运气,看帖信贴的自负法律责任)

关键词:papi酱和网红

关于papi酱与网红经济的断言,事实上大博哥很早就觉得至少在手法上,罗胖在往姚晨这一微博女王的打造历程上靠。先不提papi酱背后的网红经济如何如何,我们内行看门道——“2100万“、“丽人丽妆”、“广告收入捐给母校”3个关键词,其实很容易的分析出罗胖大在未来必须要为papi酱做的一些势:

1461586298645

【事件发展走向预测】

让我们回到2009年,姚晨成为微博女王后,其套路为——微博女王=》粉丝最多=》商业化价值大(多个知名品牌广告多)=》影响力大事件旗手(非策划类突发社会热点)。

20120105121203668

那么我们现在看papi酱,如果需要代表网红经济,成为网红女王,那么必须要——成为网红女王=》量化超额粉丝=》证明商业化价值大(拍卖广告必须高,2100万自然暗示着罗胖的1200万投资是值的;而且除了广告之外,变现这网红最大的价值点,必须能拿得出站得住脚案例。

不管是不是阿里系左手换右手的把戏,选择一个电商/化妆品类的首赞之商,是制造变现案例成为最好的选择。也就是说在接下来,你们一定会看到丽人丽妆花了2100万的广告,能带来至少3000万的销售增额的真实案例。多方合力,以解释网红经济这一的话题的核心:网红变现率的“数据支撑”;同时,papi酱还要在广告方面,拿下至少2-3个知名品牌的广告、参与炒作商业电影,当当配角,合作几个综艺真人秀节目等等“变现手段”去证明)=》影响力大事件(今天是回馈母校,下一步很可能是罗胖再搞一个”中国网红腾飞计划“的基金……)

【品牌宣传机会预测】

可以看出,罗胖对于papi酱这个中国网红经济的代表/网红女王的打造的套路基本会如此,所以相关企业截胡、借势、联合制造热点的点其实很多。就单娱乐界与电影界与papi酱的结合就很多。更何况苦寻热点的甲方们呢?

不过话说回来,papi酱由于风格在内容上,有审美疲劳性,这点风险比较大,罗胖的套路,如能在最近半年将一个“素人”,借势至娱乐圈,能在网红东风下完成与娱乐明星经济的融合,结果自然是最好;如完不成,大博哥觉得风险其实在不断增大。

网红除了品牌传播价值外,变现是电商行业值得一提的新方向,当然。本文就不展开来讲了。总之,是方向,是很正确的方向,是必然的方向!闷声发大财,真不少~~~有空大博哥专文讲讲网红与变现。

关键词:套路,TMD都是套路

根据大博哥的监测,“套路”相关关键词似乎要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也许是5月)的网络流行词。如“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套路玩的深,谁把谁当真”“ 套路,TMD的都是套路”等。

31e1bd4543a982267dac7afe8c82b9014b90eba4

【事件发展走向预测】

不过对比“友谊的小船”,有才的段子手能否跟出精彩的段子内容,且跟的是否打动人心,才是其成为热点的试金石。当然,如果某些热点事件,如百度、莆田魏则西事件当中,公关表现失当,也许会诱发全民对于“套路”的情绪以及发展花式亚文化的动力。

有一点可以肯定,“套路”反映的是时下网民们对于求真知、求真情的心理需求。

借助知乎、无秘等平台,虽还提不上网络民智渐开,但众多的知客和分享者,事实上已经在“内容去中心化”趋势下,成为导向舆论的另外一种公知/“网红”。他们事实上领导着舆论的“思潮多元化”和“理解多角度化”。一旦某些事件成为热点后,背后的各类真相贴、解释贴、深度报道会层出不穷。这些非专业术语化、非八股文的内容更接地气,传播和转发更快。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专业事件营销炒作推手的大博哥看来,其知识内容、科普易知程度以及理性分析深度上,都不是当年网文能比的,水平是极大的提升,这预示着了某些公关老套路的失效,某些老人的落伍,某些机构的失能,某些群体被淘汰。

【品牌宣传机会预测】

所以,企业营销狗和广告公关们可以密切注意该流行词的爆发,及早切入,及早借势。当然,不排除本文之后有房产、专科医院博眼球玩出的非套路的套路。

关键词:台湾

2016年5月20台湾民进党将完成台湾政府的“政党轮替”,也就是说有台独倾向绿营开始执政了。 结合对绿营、蔡英文以及台湾当局、美国对华对台政策、美日同盟的一贯的观察,大博哥相信:这背后,必定会是一个牵扯到全民族的大事件。

【事件发展走向预测】

蔡英文是李登辉两国论的起草者,可以说是铁杆深独。在520前后是否抛出激进独立的讲话很可能引发全球政治波澜。本文政治不多展开,但可能引发的结果甚至是:台湾独立大陆武统,美日牵扯进来引发冲突甚至全面战争。

不论是打嘴仗还是打真战,在这类大事件前后,可参考的最远的类似事件为1999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而能通过网络查到较早的事件为2008年、2011年的钓鱼岛反日事件。在这类关系到全民族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件后,爱国活动和舆论热点总是不可少的。

【相关影响与走向预测】

预计,在520前后,或者5月底直至几年/几个月/几十天绿营下台前,都是

危机高发期。大则兵戎相见,小则各地爱国活动,会影响的层面包括:台资、日资、美资在华品牌企业。舆论热点也不单单只限于反日反美反台独,还包括在紧急情况下对于之前各类奇形怪论的清算,包括爱国贼、反X不反X等等话题。一些不知道的相关背景,可能大白于天下。

总之,不论大小,台湾问题上,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要团结谁不团结等话题会有争论。爱国活动的形式范围也会有新的发展(如今年年初的李毅吧、天涯翻墙出征台湾表情包事件),相信这是我被见到的又一个影响范围广、力度大的爱国大事件。

【品牌宣传机会预测】

由于可能的结果,各相关企业请及早准备。借势也好,做危机预案也好,凡事预则立。

和平发展是世界大主题,这也是套话,但确实还是如此,没人想打仗。但世界总是那么不如意。一个处心积虑的老女人,大洋彼岸的军火商、阴谋家,岛国上一心崛起的政治家,要割你肉,都逼着你打,你打还是不打?结果很难说。总之,早做预案,早作打算。

PS:(有空转朋友圈提醒,总之,对于战争,和平太久的中国人,至少心理要有个数)

其他有可能看点:

1、杜蕾斯和老金的马失前蹄之后,如何找回场子,找不找得回场子?

2、链家、5爱5家的公益营销,是否会在企业品牌圈成风泛滥?

3、5月8日邓丽君逝世21周年娱乐圈是否有点相关炒作?

4、5月11日世界肥胖日的相关胖子的话题及娱乐衍生?

5、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相关话题。

6、初夏撩人,情色营销是否会在5月继续?

7、5月电影,哪些有必要关注?

5月6日《美国队长3》上映,但热度不会特别大,疲劳感已不小。5月20日《夜孔雀》上映,刘亦菲、刘烨,片方会下点投入;可关注。还有在5月末的27日上映的《X战警:天启》、《爱丽丝梦游仙境2》也许会是少女心与少年心对决,可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由PR媒体特邀自媒体人、中国最早一批炒作推手&水军头子 大博哥 原创,授权PR媒体(微信ID:PRmeiti)全网首发。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违者必究。

【来源/ 微媒体    作者/张翠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